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游戏厂商文化结合成趋势 完美世界IP长线运营能力突出

资讯 TOM    2020-10-20 15:43

在游戏行业精品化趋势下,长线运营以及其成功的关键——IP必不可少。根据统计,去年游戏行业IP改编手游规模达人民币1125亿元,占整体手游市场份额超过六成。目前,游戏IP化成为常态,其中完美世界旗下游戏IP的培育和发展十分显著。

在国内畅销游戏排行榜上,完美世界旗下《新神魔大陆》手游、《新笑傲江湖》手游、《神雕侠侣2》手游、《诛仙》手游和《完美世界》手游等产品长期榜上有名。

这背后,既有“诛仙”和“完美世界”两大旗舰级IP的市场驱动力,也有金庸武侠IP重新诠释的成功,还有像“神魔大陆”这样原创IP的历久弥香。此外,公司丰富的IP资源储备不断扩充,近期还获得了又一大IP“仙剑奇侠传”,计划将其开发成游戏产品。

可以说,公司依托端游大IP转手游的优势,积极布局细分市场游戏,从核心优势的MMORPG品类向多元化的游戏类型拓展,并深入发掘同一IP多产品联动项目。

以“诛仙”IP为例,2003年网络作家萧鼎所著的小说《诛仙》在国内出版,成为网络文学之冠上的明珠。完美世界打造了这款超级IP在网络游戏方面的孵化之路,做到了多元立体持续开拓,从而奠定了其游戏经典IP地位。

目前,完美世界旗下王牌产品《诛仙》手游、经典端游产品《诛仙》仍然在长线运营,持续贡献流水。其中《诛仙》手游2016年8月公测至今已4年,上半年在国内iOS游戏畅销榜依旧取得平均第34名的成绩。除了这两款在架产品,完美世界还正在积极研发基于“诛仙”IP的多个新品,其中包括手游《梦幻新诛仙》和次世代端游大作《新诛仙世界》。此外在原生云游戏层面,公司目前还在积极布局《诛仙2》的研发。

完美世界对于“诛仙”IP的孵化不仅是基于产品层面的研发制作实力,同时也体现在发行营销层面,通过添加IP 年轻化元素和历史文化内涵,重新构建IP价值,在跨界联动、引流玩家的同时,也增强了IP的影响力及生命力。

比如说,例如今年上半年,《诛仙》手游与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青春爱情竞技成长电视剧《冰糖炖雪梨》联动,推出“冰球玩法”并打造联动剧情任务,聚拢了一大波人气。这是通过自身多业务板块的优势,探索IP联动的跨界联动破圈,有助于游戏扩散到核心受众以外,触及更多潜在用户。

除了一些围绕年轻化、破圈层的跨界联动,完美世界对IP在文化历史方面的想法走得更远,也是对其自身提出文创化思维全方位赋能的实践。

2019年完美世界与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夫子庙达成合作,将夫子庙历史街区实景植入《诛仙》手游中。玩家登陆游戏中即可轻松游历天下文枢、明远楼,登临唯美画舫,泛舟秦淮河上。此外,《诛仙》手游还跟传统敦煌文化进行了联动,将敦煌壁画上的人物形象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植入到这款游戏中,借此传播并传承中国的文化精髓。

除了“诛仙”IP,完美世界旗下的两款金庸武侠IP产品也同样在尝试历史文化+游戏探索之路。其中,《新笑傲江湖》手游联合“天下第一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以及苗族文化非遗传承人,在游戏中重现苗疆千年历史文化特色;《神雕侠侣2》手游与北京京剧院共同推出《梨园京韵》资料片,并在游戏内外展开深入合作,将国人底蕴呈现和传递给更多年轻人,助力民族文化自信,实现艺术的双向赋能。

业内指出,游戏IP发展至今,像完美世界这样的头部厂商已经跳出了榨取现有IP价值的误区,更多是通过多元的方式不间断地打造,对原IP进行反哺,一步步建立和加深玩家的认同感与归属感。目前,完美世界已经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延长了产品的生命周期,成为精品化游戏的代表,这一模式也将成为未来行业趋势。

根据最新发布的业绩情况,完美世界2020年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1亿元~5.5亿元,同比增幅预计为12.04%~20.82%。2020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81亿元~18.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68%~23.39%,公司持续以良好稳健的业绩发展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