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0)》发布

资讯 TOM    2020-10-23 15:19

2020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3日,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庄)成功举办,主题为数字经济引领文化科技融合新风向。本次论坛由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江苏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国经济网提供媒体支持。

本次论坛聚焦文化大数据、数字内容、媒体融合、智慧文旅、人工智能、数字文博等文化科技融合新热点,总结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望文化科技融合的国内外发展趋势,为全国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发展提供新思维和新角度。论坛共分为主题演讲和成果发布两大环节,主题演讲环节中,各位演讲嘉宾围绕热点分享了各领域内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带来了题为“文化+科技——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演讲,通过诠释故宫文物与文化遗产资源的魅力,围绕古建筑与文物保护、文化创意等,提出运用文化和科技的力量,让文物重回人们的生活。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巡视员高书生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架构和建设路径”为题,以体系化视角俯瞰文化大数据建设,从供给端、生产端、需求端、云端阐释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工作任务。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的演讲题目为“数字技术重塑场馆的知识体系”,他提出数字化场馆的理念,以上海科技馆数字化展示体系的构建格局为例阐释场馆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娴带来了“从演艺到现场娱乐,古老行业的新生机”主题演讲,介绍了宋城演艺发展概况,并从做内容、做体验、做营销、做梦想四个维度介绍了如何打造现场娱乐。封面传媒董事长方埜带来了“打造“科技+传媒+文化”生态体——封面传媒融合发展之路”主题演讲,以封面传媒为例,阐释了智媒生态发展、全媒体融合传播的创新模式以及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的政策、技术、热点问题。

成果发布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发布并解读了《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新形势、新动力、新特点以及下一个五年重点发力的领域切入,系统介绍了我国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新态势。宋院长指出,文化科技融合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能够起到“补缺口”和“润滑剂”的作用,未来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四个关键节点是数据、算法、网络、装备,并提出下一个五年文化科技的重点发力领域包括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媒体融合、智慧设计、智慧制作、智慧影音、泛娱乐文化体验、区块链版权服务、全域智慧旅游、数字文化装备与设备、文化安全与文化治理等。

本次论坛作为2020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的重要活动,有效提升了南京文化科技融交会的影响力,同时为未来我国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探索了重点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