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叶茂中画展”在龙美术馆举办

资讯 TOM    2020-10-13 14:12

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推出展览“叶茂中画展”,由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先生担任策展人。

叶茂中是北京大学研究生导师,同时也是知名的品牌营销策划人、收藏家、画家。叶茂中的收藏以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等中国近现代大师为主,其收藏的近现代书画作品之丰富,刘益谦称“当下国内无几人可比”。

“叶茂中画展”在龙美术馆举办

叶茂中的收藏源于他对绘画的喜爱。4岁时父亲随手在香烟壳背面画的一条船,萌发了叶茂中对绘画的兴趣,读小学后开始攒钱买连环画、临摹连环画,即至中学,已经能帮着学校美术老师给山水画、花鸟画上色。中学毕业后,叶茂中考入泰州当地的文化馆,师从傅抱石的学生吴骏圣,18岁考入江苏省戏剧学校舞台美术专业,师从傅抱石的学生邰启佑。

“叶茂中画展”在龙美术馆举办
“叶茂中画展”在龙美术馆举办

叶茂中,《江山无尽》,纸本设色,刘益谦题引首,引首:35×138cm,画心:35×543cm,2013

受两位老师及傅抱石笔墨影响,叶茂中创作山水画喜欢用抱石皴,其对抱石皴法的使用熟练程度,“堪能乱真”。然而叶茂中远不止在傅抱石画格中用力,而是进此远追石涛、八大山人,并上溯元人王蒙、黄公望,通过临摹大师作品,掌握笔墨的基本规律,试图借造化来彻底打通自己与古人之间的隔阂。

“宋元绘画的精神气质一直是我向往的。宋画对宇宙自然的关怀,技术上体现在外师造化形成的笔墨法度;元画对自我心灵的关怀,技术上体现在以书入画形成的笔墨高度。绘画中对宇宙自然与自我心灵的关怀,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叶茂中自述。近年来叶茂中开始转向写生创作。

本展览共展出了一百五十余件作品,分为“感恩有画”、“扬帆起航”、“师法造化”、“会师先贤”四个区块,旨在让观众既能综览艺术家中得心源的创作全貌,又能在一定的时间轴上欣赏其在西画、写生、摹古等各门类绘画上的创作轨迹,全面了解一位徜徉于笔墨与造化中的叶茂中的心灵及艺术世界。

展览开幕之际,同名画册将同步首发,带来与展览不同的阅读路径。画册由策展人刘益谦作序,包括一篇叶茂中的自述,一篇汤哲明的评论文章,以及丰富的叶茂中绘画作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