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流量、AI、大数据,美图让变美产业链更美

资讯 TOM    2020-10-14 10:51

10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将展示数字中国发展最新成果,并特设数字福建20周年成果展区和疫情防控数字技术应用专区。

其中,数字中国与数字福建成为这次盛会的两大关键词。

“厦门经济特区40年腾飞,美图公司12年随行。得益于厦门‘美’和‘创新’两大基因的传承与滋养,美图人一步步实现了我们第一阶段的梦想。未来,我希望美图公司能伴随‘鹭岛’继续变美,围绕‘让每个人都能简单变美’的企业使命继续奋斗。”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说道。

制定一个合理的战略转型很难,让这个战略落地更难。

“我们将致力于‘让每个人都能简单变美’及‘整合变美生态链,帮助用户全方位变美’。”今年上半年,美图在年报中再次强调了美图这一新方向。

如今,美图将这一新方向进行了更为具象和落地的拆解——变美怎么样才能更简单,靠什么整合变美生态链,如何帮助用户全方位变美。而本次,美图受邀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示了其如何通过智能技术赋能“变美”产业链。

流量、AI、大数据,美图让变美产业链更美

聚焦“变美”产业链

“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本次峰会的主题。

9月17日的发布会上,官方将本次活动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之所以定位于此,一方面得益于大数据和智能化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经济的不断升级。

经历了多次风口后,商业中“务虚”的躁动,正在被追求本质“务实”替代,商业效率、组织效率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而产业链,恰好是比拼商业效率最终的落脚点,也是考验企业组织效率的验金石。

本次峰会中,美图展示了它对“美”的专业,美图也早就不仅是“修图”的代名词。

据了解,近年来,美图公司聚焦“变美”产业链,内部成立美业事业部,打造了美图宜肤、美图魔镜、美图品牌星球、美图AI开放平台四大核心产品,依靠12年来所积累的行业数据和技术成果,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帮助用户实现从虚拟世界到现实世界的全方位变美。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知名美妆、美发品牌通过美图公司的技术,为客户提供虚拟试妆、虚拟染发等服务。

以虚拟试妆产品的“美图魔镜”为例,截至目前,“美图魔镜”已经与MAKE UP FOR EVER、丝芙兰、纪梵希、TOM FORD、兰蔻、欧莱雅、雅诗兰黛、娇韵诗、资生堂、魅尚萱、MyGlamm、屈臣氏及DFS环球免税店等品牌合作。

流量、AI、大数据,美图让变美产业链更美

深耕“变美”赛道12年,基于自身的数据、技术等优势,美图正在向行业输出。用专业和技术帮助行业用户分析客户需求,进行科技赋能,如“美图魔镜”这类通过AI技术的产品赋能,给美妆品牌提供试妆解决方案;为美业商家定制营销支持、内容赋能、销售赋能等多样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美妆企业和用户间搭建沟通桥梁,进行服务赋能。

“更美”的关键钥匙:大数据和智能化

美图旗下的”美图宜肤“与”美图魔镜”这样的智慧美业解决方案是如何俘获一众国际美妆顶级品牌的?

试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当你走在柜台前,把脸放在AI检测仪前,短短几分钟后,你便能拿到一份报告。这份报告中详述了你的皮肤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毛孔粗大建议用什么,黑头可以用什么来解决,是否缺水,肤质如何,都在这份报告中。

这份报告不仅可以让用户了解自身的肤质情况,也可以为各大美妆品牌提供一个推荐产品时可参考的标准,这份报告的背后可能是美图通过海量图片构建的中国人肤质状况的大数据体系,这将是美妆品牌可以信赖的研发依据。

这便是美图智能化的赋能魔力,而肤质分析仅仅是其中之一。“美图魔镜”能实现对线下、线上试妆服务的支持。其中线下试妆服务“美图魔镜In-Store”提供门店一站式试妆App,该虚拟试妆技术基于美图影像实验室,通过118个人脸关键点进行面部精准定位,以达到妆容高度贴合的效果。

今年9月,美妆零售新物种B+油罐在长沙金茂览秀城正式开业,美图魔镜为B+油罐提供AR虚拟试妆解决方案。该合作方案是通过美图魔镜AR虚拟试妆技术合作,帮助B+油罐实现虚拟试妆的功能。美图魔镜先进的AR技术可以实现在2.7毫秒之内进行虚拟试妆,用户可以实时预览心仪产品的上妆效果,所见即所得,效果逼真自然,省掉你上妆卸妆的麻烦,喜欢这款色号就可以一键下单带走。

流量、AI、大数据,美图让变美产业链更美

今年4月发布的线上试妆服务“美图魔镜Online”,是市面上唯一同时支持在小程序、PC、H5、App中接入AR试妆、饰品试戴的服务系统。美图魔镜Online还针对流畅度、稳定性、效果做了优化,在同一平台、设备和同等效果下,美图魔镜Online的加载速度比行业水平快2-10倍。

吴欣鸿在公司年会上曾明确表示,2020年美图将重点在消费者社区、美妆行业、海外业务三个方向发力,而未来三年美图将继续赋能影像、美妆和皮肤管理行业。“美图魔镜”仅仅是其中之一。

2019年年报显示,围绕“美”,美图基于产品线和AI全线布局,社交产品中有美图秀秀和美拍,电子商务领域有美图定制,硬件产品方面有美图魔镜、美图宜肤等,AI方面则已经布局了MTlab美图AI开放平台。基于美,从硬件到线上社交,从技术中台支撑到前沿AI技术开放平台,从服务用户到赋能产业,围绕“美”,美图正在不断延展自己的边界。

流量、AI、大数据,美图让变美产业链更美

经过12年的发展,美图公司以“变美”为基因,开发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妆相机、BeautyPlus、AirBrush、美图宜肤、美图魔镜等10余款海内外流行的软硬件产品,目前美图的业务已经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 20.8 亿用户。

美图公司正围绕用户的变美需求,整合与赋能变美的产业链,在服务用户“变美”的基础上,赋能美业发展。“美图”不仅是“修图”的代名词,某种意义上来看,美图已经成为一家由AI和大数据驱动的服务型企业。

小结:回归商业的本质

疫情是一块验金石。

上半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全球副总裁朱民先生进行了一场“2020年经济发展新形势”的在线讲座。分享中,朱民先生给出了一个判断:从我们观察到的数据和情况来看,疫情恢复后,我们会走上很大规模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过程。这对整个经济的推动和影响,以及对长期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

AI和大数据赋能产业链,是一种善意的释放,更是新一轮竞争中的护城河。

流量、AI、大数据,美图让变美产业链更美

疫情验证了美图提早布局AI和大数据的预判能力。

2020年8月,美图发布了2020年年中财报。期内,美图公司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总收入5.5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1%,并实现半年盈利。

而其中,最大的变化便是非广告业务收入的提升和增长。据了解,作为一度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在线广告业务,最高占比曾达80%。但在最新的财报中,其非广告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的21.9%提升至42.9%。

“我们将专注于通过提供各种与美相关的产品,维持我们在变美行业的独特地位并继续提升我们的商业化能力。” 美图年报点名了外部生态赋能和内部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坚持和专注。其中,战略定力是关键。

战略定力,就是指在错综复杂形势下,为实现战略意图与战略目标所具有的战略自信、意志和毅力。而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背后的自信、意志和毅力便是战略定力执行的关键。

对产业链的赋能和回归,只是美图自我调整和改变的一次小试牛刀,近期的财报数据也仅仅是一次阶段性的成果小现。在处处风口的当下,对商业本质的回归和坚持,才是判断的关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