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创无人驾驶新时代,百度Apollo Go争做科技“头雁”

资讯 TOM    2020-10-15 10:13

在2017年11月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立下豪言壮志:“2018年7月,百度无人驾驶车将会小规模量产。”而如今,百度以Apollo GO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的推出为国人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非仅仅是为对冲全球性经济下滑、提振受疫情拖累的经济活力出台的救市之策,而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谋划,是一项‘既应需求而建,也谋未来而建’的战略布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修全说。

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中,人工智能是发挥“头雁”效应的引领型技术,将人工智能列入“新基建”是一项立足长远的规划。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在国家“新基建”政策的助力下,近年来,我国AI技术的发展势如破竹,AI与大数据相结合开创了“万物互联”的崭新形态,从衣食住行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医疗保健,比如清华大学教授张勤带领团队开发了DUCG临床辅助诊断系统,用AI技术助力疫情防控。总而言之,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进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AI技术的蓬勃发展不仅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前进,更让中国在AI领域的国际舞台上也赢得了一席之地,提升了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这条令人眩晕的中国经济快车道上,百度世界大会2020用全无人驾驶揭开未来无人驾驶时代的一角,此次北京Apollo GO服务在百度地图APP的更新让更多人享受无人车的便利,百度Apollo正将中国迈入自动驾驶时代的“进度条”不断向前推进。

开创无人驾驶新时代,百度Apollo Go争做科技“头雁”

厚积薄发,精益求精

2013年,百度的自动驾驶研发测试始于北京,成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经过7年的研发积累,百度Apollo不断实现新的技术跨越。

今年10月10日,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正式在北京地区开放,这也是继长沙、沧州后,Apollo GO Robotaxi开放常态化服务的第三个城市。本次Apollo推出的独立APP——Apollo GO,全面升级改善了用户的出行体验。北京此次开放的Robotaxi测试区域总长度约700公里,覆盖亦庄、海淀、顺义的生活圈和商业圈等数十个站点。

开创无人驾驶新时代,百度Apollo Go争做科技“头雁”

用户可以在游玩之后通过百度地图和Apollo GO APP可以一键呼叫免费搭乘体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打卡尝鲜。约到车后,用户不仅能够通过智能推荐轻松找到附近最方便的上车点,还能通过导航系统准确寻得前往推荐起点的路线,方便快捷。同时Apollo GO支持用户自行选择终点,不必局限于地图列表里的站点。

开创无人驾驶新时代,百度Apollo Go争做科技“头雁”

2020年9月15日,以“万物智能”为主题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将在线上召开,首次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大会用一场全新的线上直播发布会形式,回溯中国人工智能十年的变迁和发展,预见汹涌而来的产业智能化革命。Apollo在北京首钢园区完成了全球首次全无人驾驶直播,率先定义了完全无人驾驶三大要素:安全稳定的“前装量产车”、零事故率的无人驾驶能力“AI老司机”、应对极端场景的重要配套服务“5G云代驾”。

开创无人驾驶新时代,百度Apollo Go争做科技“头雁”

而这一切智能、便捷、人性化的产品背后,都归功于百度数年如一日的对于无人驾驶车和AI技术研发的重视与投入。

截止目前,百度L4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道路测试里程已经超600万公里,测试车辆达到500辆,目前已在25个城市进行测试,位列全国第一。去年,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首批共计5张T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百度全部收入囊中,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获得此级别牌照的企业。T4牌照是目前全国最高技术等级、最高标准、测试场景最难的开放道路测试资格认证。Apollo正在用遥遥领先的路测成绩不断深化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优势,带领行业实现更多突破。

百度是国内唯一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从采集设备到数据制作全流程自主技术研发能力的高精地图数据提供商,也是拥有最多商业化客户的高精地图提供商,还是唯一全面布局地图数据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作为中国AI领域的“头雁”,百度更是推动产业智能化的先锋,拥有全球领先的AI研发能力和智能驾驶领域的深厚科研积累。通过战略合作和资源协同,致力于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引领未来的智能出行生态,为用户创造全新价值体验,奏响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最强音”。

勇当头雁,终念初心

Apollo将我国L4级自动驾驶带入了量产新时代。目前,百度Apollo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该平台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

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出行的革命正在发生。Apollo一直秉持开放赋能的初心,立足对自动驾驶技术创新的坚守,从开放愈加成熟的迭代版本、到形成愈加丰富的量产解决方案、再到逐步落地的智能交通布局。据百度在百度世界2020上透露,截至至今,Apollo已引入生态合作伙伴超过210家,几乎囊括全球所有的主流汽车制造商(宝马、戴姆勒、大众、丰田、福特等)、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大陆、德尔福、法雷奥、采埃孚等),还有芯片公司、传感器公司、交通集成商、出行企业等等,覆盖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产业链。

开创无人驾驶新时代,百度Apollo Go争做科技“头雁”

李彦宏:“人类历史基本上是一个不断发明新工具的历史,而每发明一个新的工具和设备,人都要去重新学习这个工具,世界反而变得越来越复杂。但因为 AI,这个趋势将会被改变。过去是人学习使用工具,未来应该是工具学习人。未来的世界中每一个东西都会被 AI所改变,而百度希望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把复杂的世界变得非常简单。”

百度在洞察人类科技发展大势,钻于科研,争做头雁之时,欲戴王冠,也勇承其重,始终致力于带动中国AI技术取得突破,发挥自身的领头羊作用,将人工智能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助力本土AI产业抢占国际舞台、赶超英美,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

百度以Apollo为切口,正在以中国为根基、加速全球的汽车以及交通产业智能化进程,让中国的自动驾驶在智能时代领跑全球,加速中国智能汽车的大规模普及,引领国际智能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