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健康扶贫在行动:一个药店店主眼中的“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

资讯 TOM    2020-10-17 17:38

“以前想为扶贫做点贡献只能靠自己给一些优惠,不管是力度还是药品范围都很有限。自从加入‘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后,我们得到了大力支持。有更多好药可供贫困户选择,而且还不用为价格发愁,扶贫药品目录里的药品每种都享受补贴,有的能便宜70%,不仅能够让他们享受更多实惠,也让我们的经营成本降低了不少。”洛阳市吉利区保济堂大药房孟津白鹤店店长雷莹莹如是说。

健康扶贫在行动:一个药店店主眼中的“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

(保济堂大药房孟津白鹤店)

对于健康扶贫的重要性,雷莹莹深有体会。“虽然这些年针对贫困户有不少补助措施,但是高昂的药价对于很多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仍旧是非常沉重的负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她自己的药店也会针对生活条件艰苦的贫困人群推出一些特定药品折扣。

然而,受今年疫情的影响,雷莹莹的药店被迫歇业了很久,经营压力很大,所能提供的优惠减免力度相当有限。但是雷莹莹觉得,“能帮一点是一点。”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今年5月。

“我通过新闻了解到京东健康推出的药品补助工程,能够和我们这样的乡镇药房合作,给与扶贫支持。”雷莹莹马上和京东健康方面取得了联系,表达了想要加入的意愿,“他们很认同我的想法,并且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健康扶贫在行动:一个药店店主眼中的“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

(雷莹莹正在向顾客介绍“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相关情况)

据了解,“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是由中国社会扶贫网与京东健康联合发起,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可在购买指定目录中的药品时使用,线上扶贫药品目录覆盖了包括心脑血管、感冒发热、肠胃疾病在内的数百种常见病与慢性疾病,药品数量目前已达600种,还在逐步扩增至新特药、罕见病用药等。这些药品正在逐步通过合作的扶贫药房走到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边去,方便贫困户线下购药。

加入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雷莹莹的药房所能提供的扶贫支持力度一下子就上去了。“我仔细看过了扶贫药品目录,品牌好,药品基本上可以覆盖日常需求,主要是每个单品都有补助,贫困户能便宜买。”雷莹莹正在积极进行扶贫药品的订购,让更多贫困户能够享受到补贴,在家门口吃上好药。

健康扶贫在行动:一个药店店主眼中的“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

(悬挂在药房门口的定点合作药房授牌)

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已经增加到30种、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至6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更是提高至90%,很大程度缓解了贫困户看病贵等问题。

然而很多门诊用药、常备药都不在农村贫困人口医保报销范围内,用药难、用药贵仍然是部分贫困人口面临的切实问题。

中国社会扶贫网与京东健康联合发起的“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选择了线上+线下的推进模式,线上由京东健康旗下自营零售药房——京东大药房实施药品补贴,线下则由京东健康审定、筛选像雷莹莹这样符合条件的零售药房开展线下定点合作。

业内专家认为,因病致贫不同于就业、住房、教育等致贫因素,难以做到一次性消除。而“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不仅最大程度发挥了市场和企业的能动性,还能够从源头建立起健康扶贫的长效机制,是健康扶贫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