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卓越名师送教下乡,助力乡村语文素养教育

资讯 TOM    2020-10-29 10:26

10月14日清早,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飘着细雨,当地桥江镇大湾学校内格外热闹,老师和孩子们早早被召集到一起,等待着几位特殊“客人”的到来。

卓越教育携手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开展“公益送教之旅”,项目旨在通过双师课堂等科技手段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乡村孩子,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卓越教育名师温万龙携手华师教授陈品德,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

大语文课上,名师温万龙把《世说新语》中的经典篇目《石崇宴客》讲得生动活泼,头一回接触文言小说的乡村孩子也毫不畏难,师生你问我答,气氛热烈。温万龙凭着深厚的积淀和风趣的表达,收获一众粉丝。

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卓越名师送教下乡,助力乡村语文素养教育

就在前一天,温万龙还为溆浦县卢峰镇第三完全小学(以下简称“三完小”)的五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大语文课,让听课师生大呼过瘾。

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卓越名师送教下乡,助力乡村语文素养教育
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卓越名师送教下乡,助力乡村语文素养教育

两堂大语文课,内容不同,却都收获了满满好评。溆浦县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在此次送教活动结束后,向温万龙伸出橄榄枝:“下次能不能再来,给我们全县语文老师都来堂大语文示范课?”

三完小六年级的几位语文老师在办公室对温老师说大语文课展开激烈地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这堂大语文课朴实、轻松、有趣;大湾学校的语文老师直呼:“我们也向往有一个像温老师一样的老师来教我们!”

在大语文送教课后的老师交流会上,当地语文老师们纷纷向温万龙“取经”:怎么样才能上一堂好课?

理工科出身的温万龙尤为注重课程逻辑的设计,他说:“教学的程式化要明确,比如说这一环节和下一环节的的逻辑是什么?不能说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就是两个苹果,两个好的教学环节加起来不是简单地堆叠,而是实现指数级上涨,要产生化学反应。”

也有老师提出困惑:怎么样能让学生学得开心的同时,成绩也能提升?这位老师在教学中发现,孩子们听故事时兴趣盎然,但一旦要求他们写作、表达,积极性大打折扣。

温万龙说,首先教学目标精准性要明确,要自己去预估必须要讲的“一级知识”,加下来围绕一级知识再进行扩展,不要觉得内容越多越好。“‘快乐教学’是一个伪命题,”温万龙直言,“该检查的该狠抓的就要去做,这样才能将看不见的素养变为看得见的成绩。”

卓越大语文课受欢迎秘诀何在?一同参与本次送教下乡的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陈品德在旁听两场课后总结说:“温老师知识广博,亲和力强,最重要的一点是特别会讲故事。”

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卓越名师送教下乡,助力乡村语文素养教育

“我们语文课到底想要教给学生什么?课程设置上要保持孩子的好奇心,能够保持、维护他对学习的兴趣。这(重要性)超过我们传授的知识。”陈品德在课后的研讨会上如是说。

如何在课堂中平衡知识点的灌输和学习兴趣的激发,考验着教师的智慧。陈品德说,当前不少教师还是过于看重课本内容,翻来覆去地讲课本可能会让学生将基础夯实,但也会消磨学生兴趣。“要在发展和拓展中打基础,”陈品德说,“尽量去拓展孩子们的知识,当然这对老师的语文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温老师这样的大语文课,值得所有小学语文老师学习。”

不过,在为两所学校送教结束后,陈教授也发现一个现象:乡村孩子的知识储备亟待加强。相较位于县城的三完小,地处农村的大湾学校的学生知识面不够广,相关知识储备薄弱。

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卓越名师送教下乡,助力乡村语文素养教育

温万龙对此也深感认同,他坦言在大湾学校送教时,同样难度的大语文课堂,大湾学校的学生明显比三完小的听得吃力,课堂反馈也明显不足。他表示,这是因为大语文体系对孩子积累要求高,若学生本身积累不够,很难产生课堂上的“化学反应”。陈品德教授对此呼吁,要为孩子们创造阅读时间、创造引导机会,创造分享和交流的机会。

卓越教育公益负责人表示,本次送教的效果大大超出预期。当听到当地校长询问有没有跟大语文课堂一样生动活泼的数学、科学、英语的送教活动时,卓越教育公益负责人更确认了送教下乡对当地小学学科素养教育开展的积极作用。“我们的初衷是期待通过“悦读”经典,让孩子们收获思考的力量,也为当地教师带来语文课堂的新启发。”卓越教育公益负责表示,“我们更加坚定要将卓越用心研发的素养课堂通过互联网、送教等方式传递出去,让更多乡村小学的师生“上一节好课”!”

另外,卓越教育本次走访还特别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到溆浦县,开展一场主题为课堂有效教学(行为)观察与诊断的专业研讨会。

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卓越名师送教下乡,助力乡村语文素养教育

为溆浦县当地教师反观自身教学行为提供了框架,让“什么是好课”有了更科学、系统的评价标准。

卓越教育公益负责人介绍说,五年来,卓越教育一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流学习方式,将先进实用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传递给乡村教师,帮助乡村教师进行教学技能提升和视野开拓,例如由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卓越教育联手承办的“护烛公益计划”,就已帮助超过1000名乡村教师提升。“我们期望通过培训乡村教师,坚持送教下乡相结合,为“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推进教育公平”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