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易伏羲亮相杭州文博会,有灵AI写歌词演绎亚运好声音

资讯 TOM    2020-10-29 18:17

10月29日,网易伏羲实验室设计开发的“亚运好声音-我为亚运写歌词”产品亮相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杭州亚运主题馆。在屏幕上输入“杭州亚运”四个字,短短几秒,就自动生成了一首朗朗上口、押韵巧妙的歌词——人工智能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排队体验。

网易伏羲亮相杭州文博会,有灵AI写歌词演绎亚运好声音

(杭州亚运主题馆)

网易伏羲亮相杭州文博会,有灵AI写歌词演绎亚运好声音

(网易伏羲实验室现场展示的AI写歌词技术)

网易伏羲自主研发的有灵智能创作平台是“AI写歌词”的技术底层。在有灵智能创作平台的辅助下,用户可以轻松完成高质量诗词、歌词和剧情类文字的创作。

以歌词领域为例,有灵深耕垂直领域,希望在歌词创作生成领域成为专业的AI辅助助手。目前,市面上已有一些利用AI进行歌词创作的产品,但大部分产品生成歌词质量不理想、没有充分考虑用户辅助的需求。有灵智能创作平台深入研究用户创作痛点,独创人与AI协作的模式,开发了多种辅助能力。

有灵歌词写作支持多种推荐方式。用户可以预设风格、标签、等维度,直接生成一整首歌词,精细地把握AI生成的歌词内容。例如,用户输入“雪”作为标签,AI算法会自动推荐与“雪”相关的场景、意象、画面感来保证歌词生成得到更好质量。

网易伏羲亮相杭州文博会,有灵AI写歌词演绎亚运好声音

(有灵智能创作平台创作的歌词)

用户也可以在创作过程中随时开启AI续写,还可以提供多种候选段落支持用户选择和修改。有灵甚至可以了解用户“歌以咏情”的需求。用户只要任意输入一段自己的心情故事,就可在有灵的辅助下,把心情转换为歌词。

同时,有灵的AI生成能力经过强大的训练和验证。为了提高生成歌词的质量,网易伏羲团队利用预训练语言模型提高生成歌词的质量,保证生成内容的语言流畅性和上下文之间的相关性,同时兼具一定的语言泛化性。

有灵创作平台的创新性也得到了学术界的肯定,关于平台技术论文已被世界NLP方向三大顶会之一EMNLP2020-demos收录。

除了写歌词外,有灵创作平台还支持AI写诗。无论是唐诗、宋词,还是现代诗,有灵AI都可以驾驭。用户甚至可以设置特定词语,把小心意写成一首藏头诗。

网易伏羲亮相杭州文博会,有灵AI写歌词演绎亚运好声音

(有灵智能创作平台创作的藏头诗)

有灵智能创作平台是网易伏羲实验室在NLP领域重要的落地成果之一。平台将AI技术与内容创作领域相结合,希望赋能内容创作者,助力原创内容产业的发展。

网易伏羲亮相杭州文博会,有灵AI写歌词演绎亚运好声音

作为杭州的文化金名片,本届文博会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为主题,汇聚了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捷克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家文创企业及品牌参展。杭州亚组委首次设立杭州亚运主题馆,通过融媒体、沉浸式、参与式的展陈形式,展现亚运筹办历程,传播亚运美学文化,组织公众互动体验。

成立于2017年的网易伏羲实验室是国内首家游戏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具有国际顶尖的AI研发和应用实力。AI写歌词的互动形式不仅为参展观众带来了有趣的体验,更展现了智能与文创融合所爆发的潜力。未来,有灵创作平台将继续完善功能,开发AI辅助写剧本、写作文、写小说等功能,让每个人都能够以AI为笔,进行UGC创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