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韭菜,避免韭菜叶片发黄,做好这6点,韭菜绿油油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2:04

韭菜叶子发黄对韭菜的生长能够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农户们必须加强防治。那么,韭菜叶子为什么会发黄呢?如何避免韭菜叶子发黄呢?本文针对韭菜叶子发黄的问题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供大家参考。

韭菜叶片发黄主要表现为叶片撮状黄化(黄撮),或条状黄化及半绿半黄(黄条)。

(1)土壤盐碱化

长期大量施用粪稀、饼肥、厩肥和硫铵、过磷酸钙等化肥,就会造成土壤盐碱化,使韭菜叶生长缓慢、纤细、外叶枯黄

(2)浇水不当

如冻水浇得过早,或冬春雨雪少、天气干旱,或在(保护地)收割期浇水过少等,造成土壤中缺水。

(3)收割韭菜方式不当

如两次收割之间间隔过短, 或在收割时所留叶鞘过短,均易造成叶片出现黄化。

(4)缺微量元素

缺锌新叶黄化;缺钙新叶黄化,部分叶尖枯死;缺镁外叶黄化枯死。

(1)选择适宜地块

宜选择耕层深厚,富含有机质,保水性强,土壤pH为5.5-6.5.透气性好的壤土种植韭菜。不宜在沙土地(易脱肥)和土质过分黏重地(遇雨涝易死苗)上种植韭菜。

(2)注意土壤中含盐量

成株期韭菜可在含盐量达0.25%的土壤中栽培,但幼苗只能在含盐量达0. 15%的土壤中生长。可现在含盐量低的地块育苗,待植株长成后再移栽到含盐量较高的地块种植。

(3)施肥培土

露地栽培韭菜, 每年需施有机肥和培土(埋跳根),宜选择排水良好的低洼地块。保护地栽培韭菜可不选择土壤。

(4)加强冬前、后管理

在露地 土地封冻前,每亩地施腐熟人粪尿1-2方、或硫酸铵30-40千克,在夜间封冻中午化开时浇足冻水(北京地区在小雪前后),浇水量以当天傍晚能渗人土中为宜。酌情埋设风障。若为沙土地翌年返青前,需追施稀人粪尿并浇1次水。

(5) 适时追肥

浇水放风在日光温室内可在韭菜收割前4-10天(株高10-15厘米)时,追肥浇水,并注意放风降湿,空气中相对湿度为60%-70%。

(6)正确收割

每刀韭菜的收割间隔期为30天左右,收割部位以叶鞘的青白结合部为宜。若割韭后就毁根,可尽量割的深些。

在使用含锰农药 (如代森锰锌)过量时,易造成植株锰过剩症,受害植株出现嫩叶轻微黄化、外叶黄化枯死等症状,种植户邀你注意了。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