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规模生产成本构成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1:25

苹果从田间生产出来,到最终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果园生产经营成本包括生产成本和销售经营成本。随着苹果产业化发展,果品生产和果品销售逐步分工细化,种植者基本上退出销售领域而专事农业生产栽培。本章节仅介绍专业生产者对果园生产成本的核算。

果园生产总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两个方面。计算生产成本的目的是了解和比较生产过程的耗费,经营单位主要是核算个别成本,即对本单位苹果种植过程中实际发生的费用进行核算,便于与社会其他单位比较和执行国家有关财政、税收法规。

⑴ 果园生产的直接成本。劳动力报酬和生产资料成本(农药、肥料灌水、燃料、润滑油及设备修理费等)归为直接成本,与果品生产过程紧密相联。

① 苗木费用:种植苹果所用的苗木或育苗的购置费,自己培育生产的苗木比照生产同等苗木的市场计价,外购苗木应包括苗木的运杂费等。苗木处理的费用计入其他直接费用,而不列入苗木费。

② 肥料费用:苹果种植过程中耗用的各种化肥、绿肥、农家肥等所发生的各种支出。外购肥料以购置价加运杂费计;自制肥料按原材料成本计;绿肥按种苗、运杂费和人工费计人;厩肥按积造过程的实际开支及运杂费计。

③ 农药费用:苹果生产过程中土壤处理、苗木消毒、防治病虫害等使用农药的总费用。外购农药按购置价格加运杂费计,自制农药按原材料的成本计价。

④ 机械作业费:从备耕到收获运输的栽培全过程机械作业费用。机械作业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雇请他人的机械作业,按实际发生的费用计价;另一种是自有机械的作业,按苹果生产的作业量在自有机械作业量中所占的比重,从自有机械总费用中分摊后计入成本。

⑤ 排灌作业费:用于苹果排灌作业的总费用。排灌作业也有两种,一种是请他人完成的或租用他人设施完成的排灌作业,按实际发生的费用计入成本;另一种是利用自有排灌设施完成的排灌作业,按苹果排灌作业在自有排灌设施作业总量中的比重,分摊自有排灌设施作业总费用,计入作业费。

⑥ 其他直接费用:以上6项未包括但直接用于苹果生产的费用,如苹果生产专用工具的购置修理费、专项运输费等。

⑦ 人工费用:参与苹果生产经营的劳动力费用,包括整地用工(定植前的翻、耕、耙、耧、镇压等劳动用工)、定植用工(为定植做准备的用具、苗木处理、挖坑、铺设地膜、定植等用工)、施肥用工(施基肥、追肥以及种植绿肥等作业的用工)、灌溉用工(灌溉、排水等作业的用工)、田间管理用工(耕作除草、整形修剪、防治病虫害及其他田间管理的用工)、收获用工(苹果采收、装卸、田间运输等作业的用工)、积肥用工(采集、堆制、制造或购置肥料的用工)、农业共同用工(各种农具、运输工具、仓库、灌溉渠道与其他水利设施的维修所使用的人工,按照作物的播种面积分摊)、其他直接用工(以上作业以外直接用于苹果生产作业的用工,例如种植者到市场批发销售苹果的用工等)。

⑴ 果园生产的间接成本。管理成本和投资为间接成本。管理成本是保证果园运作经营投入的资金,包括电费、办公费用、电话费、生活用品、各种服务、保险、税款、大修理基金、人力资源管理等。投资成本指的是基础设施(土地、建园、灌溉系统、机械仪器、车辆以及必要的建筑)的投资费用。

① 管理费和其他支出:经营单位维持日常经济活动的必须支出,如办公用房的折旧费、修理费,还有办公用品费、邮电费、会议费等。其他支出是指以上各项不能包括的生产支出,如贷款利息、库损盘亏等。

② 农业共同费:各种农作物有关的共同性生产作业开支。如生产者除苹果外,也种植其他作物,这种共同性生产费用,如共同使用的农具购置和修理费、农田基本建设费、共用的仓储场地修建或租赁费等,应按各种作物的播种面积分摊计入各自的成本。

我国果园生产的主要成本构成包括土地成本+生产成本(劳动力+苗木+肥料+农药+灌溉费+机械作业费等)。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