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樱桃,疏花疏果有讲究,教你这样做,樱桃个大品质好产量高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1-02 19:24

甜樱桃在落叶果树中被称为“春果第一枝”的美誉,果实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大家的喜爱。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种”,樱桃在花果期的管理很重要,疏花疏果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技术环节。

疏花疏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樱桃单果重和果实的整齐度。疏花疏果的技术环节主要包括疏花蕾、疏花序(疏花)和疏幼果。

疏花疏果一般从冬季开始至翌年4月份结束,时间以花序伸出到初花期为宜,越早越好。如果櫻桃树树势强、花量大、花期条件好、坐果可靠,则可以疏蕾和疏花,最后定果;反之,则少疏或不疏花,而是在坐果后尽早疏果。

疏花疏果原则是疏果不如疏花,疏花不如疏蕾,迟疏不如早疏。疏花时注意要疏弱留壮,疏长(中、长果枝的花)留短(短果枝花),疏腋花芽花、留顶花芽花,疏密留稀,疏外留内,疏下留上。生产中要依据当年花量、树势、天气等情况来确定具体的疏花疏果方法。

具体做法如下:

(一)疏花蕾

疏花蕾一般在开花前进行,主要是疏除细弱果枝上的小花和畸形花。每簇花保留2-3个饱满健壮花蕾,疏蕾虽然在提高果实品质方面有显著作用,但由于操作繁琐,费时费力,因此,建议果农疏蕾时,应配合休眠期修剪、剪除弱果枝。

(二)疏花芽

在花芽发育差的情况下,修剪时可多留一些花芽,花芽质量好时可少留些。在种植过程中,果农往往存在保守心理,早期舍不得疏,等到结果过多时再疏,反而造成大量养分浪费,导致疏花芽效果不明显,影响果实的品质。

疏花芽要根据品种、树势确定目标产量。例如,4年生红灯(株行距2.5-4米,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配置比例4 : 1),除去授粉树每亩地建议栽52-55株,目标产量每亩地产优质果520-550千克,单株10千克,标准果重10克,花序坐果率90%;遵循1个果25个花芽的原则,每株可留花芽450个左右,考虑花期气候条件对授粉和坐果率的影响,每株可留花芽850个左右。

(三)疏果

疏果是在生理落果后进行(谢花1-2周后),般在3-4天完成。疏果程度要根据树体长势和坐果情况确定。一 般1个花束状果枝留3-4个果即可,最多4-5个。叶片数不足5片的弱花束状果枝,一般不宜保留果实。幼果在授粉后10天左右才能判定是否真正坐果。

为了促进果实生长发育,避免养分消耗,疏果时间越早越好。疏果应根据树体长势、负载量及坐果情况而定,主要是疏除小果、畸形果,保留果个大、果形正、发育好、无病虫危害的幼果。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