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芋的育苗技术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1-20 11:47

香芋一般采用直播育苗和苗床育苗两种方式。育苗最好是在每年的3--4月份进行。此时气温回升、雨季开始、植物体内液体流动较为旺盛,成活率也高,也可以在秋季的9--10月份进行。

1 直播育苗

1.1 种芋的选择及处理

为了达到早熟丰产,在播种前选择球根圆正、芋顶充实、表皮光滑无损伤、无病虫斑的块根作种芋,种芋单个重50--100克。选择好种芋后我们要对其进行简单的处理,就是去掉一些须根和芽头,对种芋块根较长的要将其掰断,以防在种植以后引起串根。

1.2 种芋分类

为使香芋植株生长一致,便于管理,种芋一般按大、中、小分开来种,以免出土后苗大小参差不齐,相互争肥或相互隐蔽,所以在种植前按单个重量标准划分为一类种,单个重量大于100克;二类种,单个重量75--100克;三类种,单个重量50--75克。

1.3 种芋消毒

香芋在种植前不晒种,同时也严禁种芋携带病害入田,所以在种植前要对种芋进行消毒,避免生长期的病虫害,我们可采用58%甲霜灵锰锌加10%吡虫啉2000倍混合液,浸种30分钟,然后将其倒入竹筐中,把水控干就可以了。这里我们要提醒大家不能用手捞,以免农药腐蚀皮肤,等消毒过种芋晾干后就可以播种了。

1.4 芋地的选择与整地

(1)芋地的选择

种植香芋要选择水利条件好,土质深厚、松软的沙壤土。香芋忌连作,种植香芋一茬后就要与水稻等禾本作物进行轮作。种芋在生长初期较慢,还可以和青椒等生长周期较短的作物进行套种。香芋对水的要求非常严格,年降水量低的地方不宜种植。

(2)整地起垄

我们要将种植地深耕30厘米 ,同时还可以施腐熟的农家肥来催肥地力,可每亩施2000千克。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在整好的地上起垄,垄宽1.2米左右,高35厘米。起垄主要是为了方便进行田间管理,垄与垄之间要开排水沟,以便日后排灌。在起好的垄上简单的平地,方便种植。我们要在垄的旁侧挖宽为15厘米,深20--25厘米的穴,穴距50--60厘米左右。穴开好后我们要施入少量的复合肥,以每穴内施30克为好,同时还要在穴内再施少量的腐熟农家肥做底肥。

(3)播种

穴施底肥后要覆盖细土,土厚1--2厘米,这时我们要先将种芋横放在穴内,保持芽头朝上,然后在种芋上覆盖3--5厘米的细土,如此反复操作,做完一垄后用锄头盖一些土,而后把垄整平即可。为了保证日后田间无杂草,我们还要在种植后喷洒一些除草剂。这时要注意气候的影响,如果种植时温度较低,我们可以覆盖地膜。地膜覆盖能够保温保湿,利于出苗。覆盖地膜后要在地膜周边用泥土压实,防止大风掀翻。种芋播后20天就能出苗了,直播可每亩育苗1200--1500株。

2 苗床育苗

苗床育苗多在3--4月份时进行,也可以根据气候情况来决定,北方可以稍迟一些。

2.1 苗床地的准备

选地势较高、背风向阳、排灌方便的平地做苗床,苗床不宜做的过大。苗床地也要进行深耕整地。如果是移栽一亩的大田,可需要苗床地15--20平方米。苗床地宽为1.8米,高20厘米即可。我们在整好的苗床地上条状开沟,沟深8--10厘米,沟间距约为6--8厘米。

2.2 育苗方法

育苗前种芋也要进行消毒处理,处理方法与直播时一样。播种时沟内也要施少量的基肥,施完基肥并盖土,再将种芋逐个放至沟内,种芋之间的间距约为3--4厘米。放好后再用手覆土,要注意种芋的芽头朝上,以利于出苗,也防止串苗。最后我们再用锄头将地整平即可。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