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3名东航员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资讯 TOM    2020-11-24 18:07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11月24日,东航集团何超、沈莉、庄煜三位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英雄机长”何超:日积月累的“雄鹰振翅”

1982年8月出生的东航飞行员何超,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现为东航上海飞行七部高级飞行技术管理、空客320机型机长教员。2017年先后荣获“民航总局一等功”、“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飞行员、日复一日操控着手里的一杆一舵,作为教员、谆谆教导着队伍里的年轻飞行员——如果不是2016年那场千钧一发的考验,作为普天下民航工作者中的一员,何超的工作应该就是这样平淡无奇。诚如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无辜,反观世间一切英雄的高光时刻,无不是基于本人全部阅历、经验、应变、知识、判断、处置和操控能力的总和。普通人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不过是长久积淀的过人之处的集中爆发。2016年10月11日,何超作为东航MU5643航班执飞机长,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执行起飞任务的过程中,冷静判断,果断处置,成功避免了一场有相撞风险的双机跑道冲突事件。当时,他驾机在3秒钟、19米的危急时刻,紧急避险、转危为安。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3名东航员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成为东航“英雄机长”之后,他身上展现出的那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谨的飞行作风和过硬的飞行技术,作为教员对于年轻飞行员的关心关怀与传帮带,对于集体荣誉的珍视与维护,作为东航人所胸怀的报国情怀,甚至对于贫困山区孩子们那种深切的爱,都无一遗漏地向人们展现开来。

2020年4月10日12时03分,随着由东航“英雄机长”何超带队执飞的MU9001包机航班平稳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51人从武汉凯旋回沪,这也是上海最后一支回沪的援鄂医疗队。为了圆满执行这次飞行任务,何超带领机组提前一天就开始对飞机适航状态、航路情况、武汉机场变化、天气情况、特情处置流程等进行周密而详尽的航前准备工作。他说,“只有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每一次飞行,才能守住对人民的安全承诺。”

自2004年7月从事飞行职业16年以来,他安全飞行13000小时,4000多次起降,从未发生不安全事件。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参与全国两会专机保障、运送联合国维和部队赴黎巴嫩换防等各类急难险重特殊飞行任务,其严谨的飞行作风和过硬的飞行技术,体现了一名职业飞行员的专业素养。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3名东航员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工作之余,何超同志积极投身到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在他的影响下,上海飞行部A320机队的飞行员们多次赴云南省双江县勐勐镇千蚌村小学开展系列爱心助学活动,先后爱心捐助了10余名贫困学生,爱心捐款12.5万元援建“东航银鹰操场”,并赠送体育运动器材和学习用品。何超同志还亲赴贫困学校传授励志感言,把自己肩章和航徽送给可爱的孩子们,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实现梦想。

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飞行员,何超同志是在改革开放雨露滋养中成长起来的。作为青年一代中的杰出代表,他深深感恩党和国家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创造了一个好时代、好环境,感激东航悉心培养和教诲。面对时代的馈赠,他感到非常荣幸,不但享受到改革开放给自己工作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还能立足岗位实际在改革开放精心描绘的民航发展画卷中增添属于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能手”沈莉:95个“金点子”惠及万千旅客

1968年8月出生的沈莉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现任东航地面服务部工会办公室主任,曾获201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她是东航服务创新成果最多的领跑者。由其带领的“东航温馨地服创新工作室”共产出创新成果95个,其中11个获评省部级以上优秀项目。东航上海地区各大机场贵宾室里好评如潮的“超前”设计,包括贴合背部曲线的沙发、符合人体工学的柜面高度、吻合移动路线的餐台弧度、增加交互式体验的选座双屏以及首创贵宾邀请卡电子化等等,每个服务细节和创新举措都凝结着沈莉和她团队的细致用心。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3名东航员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她是东航海派精细服务的践行者。自2005年春节那碗为旅客特制的老上海葱油拌面由她之手端出之后,“舌尖上的贵宾室”项目在她的精心策划下应运而生,并逐渐孕育出能够满足海派文化精致味蕾需求、暖胃又暖心的“东航那碗面”。现如今,最早诞生于贵宾室的“东航那碗面”已搭载国内国际航线走向空中、走出国门,荣登2019世界最佳航空美食榜首。

她是东航地面服务品牌的匠造者。沈莉着力提高员工综合素养和能力,提升贵宾服务品质,结合地服温馨文化,组建地服部温馨旗袍队、茶艺队、礼仪队,举办地服智慧英语达人赛,每月进行班组学习竞赛、线下班组展示及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圆满完成进博会运行、保障和服务工作。具备标准“站、走、坐、蹲”行为规范、优秀英语会话能力和专业贵宾服务礼仪的队员们集结成保障团队,为全球旅客提供舒适、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肯定。队员们参加过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旗袍促进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还登上过“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演出的舞台。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3名东航员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她是东航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的接棒人。师承于东航全国劳模刘明雅,她积极做好“传帮带”,为班组长队伍、专管培生、高技能人才等不同层次的培养对象制定了不同的培养方案,通过项目锻炼、能力培训、轮岗实习等方式,以服务方法、服务标准、服务经验的提升和辐射,带动和培育业务骨干逐渐成为地服中坚力量。她直接收徒带教的许盛露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徒弟李珍被授予东航“百名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并作为中央企业优秀班组长于2017年赴德国参加培训;徒弟朱燕华形成了特有的《朱燕华服务法》,并通过系统化、规范化的培训,不断提炼、优化服务手段。如今,经她带教的徒弟们已然成为了基层主要的管理者,在基层岗位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全东航首推登机口改签服务,帮助无数因遭遇紧急事件急需改变行程的旅客通过便捷的改签服务赶上了最快的预期航班;贵宾室内首推旅客生日祝福,给旅客带来惊喜与感动……沈莉带给旅客的惊喜与感动总是层出不穷。自1994年加入东航地面服务团队以来,通过26年不间断的用心思考与自我锤炼,沈莉从刚入职时日均两万步争抢工作进度的地面服务人员顺利转型为以智力开发“金点子”、用小小服务产品惠及万千旅客的服务创新高手。

近年,由她领衔的“东航温馨地服创新工作室”成功创建为“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全国民航劳模创新工作室”,由其编写完成的《高端旅客服务法》《不正常航班服务法》《经典案例汇编》等7部《地服创新工作法》系列职业能力教材面向全民航发行,为民航地服各岗位员工和基层管理干部提供了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传承的方法和经验,为新时代民航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

“五星机长”庄煜:紧急救援 冲锋在先

1973年6月出生的庄煜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飞行部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是东航五星机长、飞行教员、安全标兵。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3名东航员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在庄煜的飞行生涯中,有两次特别难忘的飞行。一次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次日,庄煜整个机组坚守在救援一线两天两夜,克服工作强度大、睡眠不足、后勤保障跟不上等困难,共完成成都—九寨往返9个航段的飞行任务,运送了大量抢险救灾人员和救灾物资;还有一次是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大地震”之后,庄煜为了接回在尼泊尔地震灾区苦候飞机的同胞们,驾驶飞机在只有一条跑道的加德满都机场上空盘旋了39圈、飞行七个半小时,终于顺利降落。在这两次救援保障中,庄煜作为东航的救援代表,在祖国需要的时刻,即刻出发,冲锋在前,展现出了中国机长的无畏与智慧。

这名已经飞行了22431小时的党员五星机长总是说:“祖国培养我们,为的是让我们时刻铭记自己身上的职责,我是一名中国机长,任何时候,只要祖国需要我,我都会冲锋在前,毫无怨言。”

在庄煜的工作笔记里写着这样一段话:“在公司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尤其作为一名技术口出生的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做到深刻理解、践行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才能保证安全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今年年初,一场新冠疫情席卷了祖国大地,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武汉向全国各地发出求援。一时间,各地政府在国家防疫机构的组织下,纷纷向武汉派出医疗队驰援,在云南,东航成为了运输这些英雄医者们的主要力量。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3名东航员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下午,东航接到国家有关部门下发的运输任务后,东航云南公司将运送云南省第一批医疗队支援武汉。庄煜得知此次运输消息后,立即向公司领导请愿,申请执飞这个航班。27日早上8点30分,庄煜早早的来到机上,在做好一切准备后,他向乘务组提出了保障要求:“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些即将奔赴一线的医者们,让他们在空中休息好,吃好,保证下机后精力的充沛。”飞机落地后,庄煜来到机舱门口向每一位下机的医者致敬:“祝愿大家早日凯旋,到时候我们还来武汉接你们回家……”2月4日,庄煜再次请战执飞MU2000航班,将102名医疗人员和3.1吨物资送往武汉。

疫情期间,庄煜除了亲自执飞航班赴武汉运送医疗队,还组织飞行部790名干部员工捐款近2.5万元,购买了鲜花饼、口罩等物资,送往武汉。在致武汉同胞的一封信中他这样写道,“我们都是一家人,虽然我们没法身处疫情最前线与你们一起战斗,但我们的心时刻与你们在一起。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能让你们在疫情面前感受到温暖。”

“作为一名劳模代表,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知道自己不仅要发挥好一名党员、一名干部、一名机长、一名教员应有的作用,更要发挥好‘劳模’的表率作用。”面对劳模的“光环”,庄煜并没有迷失方向,他坚信只有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敬业爱岗,才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可,也才能无愧于“劳模”的称号。

劳模精神历久弥新,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东航各级劳动模范在各自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业务技术上争创一流、勇于创新,在精神意志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人民期盼中勇立潮头、示范引领。全体东航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顽强奋斗,勇毅前行,携手社会各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