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赶海视频吸引数百万人关注,“渔人阿烽”获金稻穗最具人气乡村农事创作者奖

资讯 TOM    2020-11-05 13:37

11月4日,2020金稻穗奖获奖名单公布。西瓜视频创作人“渔人阿烽”凭借优质的赶海视频,获得了最具人气乡村农事创作者奖。

据悉,金稻穗奖是由农民日报、字节跳动联合发起的中国首个移动互联网领域三农信息奖项,旨在表彰在帮助农产品上行、推广农业技术、展现当代特色农村生活等方面成就突出的创作者和创作机构。

赶海视频吸引数百万人关注,“渔人阿烽”获金稻穗最具人气乡村农事创作者奖

阿烽本名陈烽,莆田秀屿人。今年29岁的阿烽从小生活在海岛上,他家离大海只有一百多米,每晚都能听着海浪的声音入睡。2018年,他开始用视频分享真实鲜活的赶海日常。

细密的海浪、狂躁的海风、各种抓捕海货的小妙招……这些阿烽习以为常的生活元素,让无数网友感到好奇和向往。有网友给他留言,“看你的视频,已经成为我们减压添趣的生活方式了”;甚至有人说,希望和他一样,成为一名渔民。目前,阿烽在西瓜视频上已经有近500万的粉丝。

打鱼是非常辛苦的工作。睡眠、饮食都不规律,几乎所有渔民都患有肠胃炎,包括阿烽。由于长期在太阳下暴晒,他还患上了皮炎,皮肤经常过敏,医生告诉他,这种病几乎不能治愈。

16岁那年,阿烽也曾外出打过工。他在广东跟着亲戚做海鲜生意,把岛上的海带、紫菜晒干,运到广东去卖。做生意需要经常跟客户沟通,阿烽觉得自己嘴笨,做不来这个,没赚到什么钱。

三年后,19岁的阿烽决定回到岛上,做一名职业渔民。岛上的人不理解,说他傻。但阿烽觉得快乐。他喜欢大海,也喜欢回到家乡跟家人一起生活。

刚开始,阿烽的打渔生涯并不顺利。由于海货减少,阿烽每天早出晚归,皮肤晒得黝黑,还是会亏本。20岁那年,他结婚了,可是这对年轻夫妻几乎无法维持基本的生活。“不光小孩的学费紧张,赶上台风季,我家连买米的钱都是借的。更糟糕的是,不知道有什么可以改变的出路,我们一帮渔民聊起来,都很迷茫。”

赶海视频吸引数百万人关注,“渔人阿烽”获金稻穗最具人气乡村农事创作者奖

在朋友的建议下,阿烽尝试着拍了一段自己“钩青蟹”的视频发到网上,没想到很快收获了几十万的观看量。一个星期内,他的粉丝已经积累到了十几万,直到现在总共有四百多万。

阿烽的生活也随之有了改善,相比之前,收入几乎翻两倍。他重新装修了住了二十多年的老房子,买了皮卡车,换了新冰箱……去年他还参加了西瓜视频的年度品牌活动“西瓜PLAY”,和妻子一起登上了由上海开往日本的游轮。

有了知名度,阿烽希望能帮助身边的人。在得知发小的母亲患癌症,家里失去经济来源时,阿烽不仅自己给了他两万块钱,还号召粉丝捐款,将打赏的几十万元全都给了发小。今年疫情期间,阿烽还和当地政府合作,助农卖海货,销售额超过了100万元。

现在,阿烽希望继续努力,赚够3个女儿的学费,让她们好好学习,将来能够拥有选择想要生活的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