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技术规范」发布!专家齐聚深圳,共话服务机器人新技术新路径

资讯 雷锋网 2020-12-18 15:01

全球范围内,机器人是衡量国家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切入点。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高科技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催生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核心零部件成本的下降,加速了服务机器人在各领域的渗透。

相对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更加重视人机交互体验,用户和机器人之间的互动频繁,而且对机器人反馈速度的要求也较高,这对包括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视觉感知、云计算等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要求极高。

近五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市场规模占全球比例超 25%,同时在产业链、产业环境等方面都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领导者。

在疫情催化之下、数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基础上,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未来仍将迅速扩张且潜力巨大。

2020 年 12 月 17 日,2021 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系列高峰论坛——服务机器人产业及应用研讨会暨《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仪式在深圳举行,政府代表、学术专家、优秀企业家、媒体代表等共话服务机器人产业化落地。研讨会由福田区人才服务联盟单位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主办,福田区人才工作局指导,共 140 余人出席研讨会,线上观看人次约 20 万。

研讨会前,就服务机器人产业及应用情况,雷锋网与深圳市大道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CTO 邢志伟、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 CEO张朝辉、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子、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建新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

研讨会开始,深圳市福田区人才工作局副局长蒙泱首先在致辞中提到,希望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对接政府,积极为政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把行业规范、规则标准制定好,推动产业有序发展;要服务好企业,要提升会员企业凝聚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

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范丛明表示:

随后,《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移动机器人的定位、导航、避障、脱困、地图构建、多机器人协同避障和协同交通等项目的性能测试要求和评估方法。

通过制定、实施团体标准,能有效地整合各企业的资源和研发力量,促进优化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链,在全产业链、行业交融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与自主协调能力,助力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会前,雷锋网与四位服务机器人领域专家展开了一场面对面对话。

就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建新首先表示,服务机器人发展至今,已在各个垂直领域深度发展。广度上,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非常之多,小到家庭、达到国之重器;深度上,服务机器人技术领域更广。目前,服务机器人被大众接受的程度也大大提升。庞建新表示:

庞建新认为,相比美国,中国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特点是:供应链齐全、应用需求大、社会治理更先一步。

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子谈到,相比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行业。服务机器人的关键就在于「服务」,旨在对岗位进行增强,降低人力成本。

在谈及到酒店场景服务机器人时,杨子向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表示:

随后,深圳市大道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CTO 邢志伟谈到,2016 年服务机器人复合年增长率在 35% 以上,可以说是服务机器人元年。而今年服务机器人行业实现了爆发,包括清洁、安防等场景的商用服务机器人越来越被大众接受。

邢志伟表示:

在被问到中美服务机器人各自现状时,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 CEO张朝辉谈到:

除了技术,张朝辉表示我国服务机器人发展还有另一个特点——场景丰富。他表示,国内的服务机器人和很多场景都产生了化学反应。

除了上述对话,研讨会上另有三位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带来了精彩分享。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珠海市岭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晓蕊发表了题为《具有社会属性的智能移动机器人》的演讲。她谈到,移动机器人具备以下特点:

智绘科技创始人张亮作了《多传感器紧融合的定位与测图技术》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多传感器紧融合定位技术已在多类场景落地使用,主要包括智慧电网、智慧农业以及军工科技,总应用时间超过了 5 万小时。

另外,速腾聚创副总裁史毅在题为《激光雷达在机器人市场中的应用》的演讲中,提到了多线激光雷达在机器人的应用:清洁机器人、安防巡检机器人、配送机器人、抗疫机器人等。

他认为,多线激光雷达的特点在于,环境感知能力更强大、软硬件工具链更成熟。

通过本次研讨会,专家们多角度深入剖析了服务机器人的现状和未来,并提出创新的发展理念,为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产业的融合发展倡议新路径。

期待未来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雷锋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