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球生命的起源?陨石碎片揭示未知小行星的存在,体积巨大还富含水分

资讯 前瞻网 2020-12-23 12:52

 

地球生命的起源?陨石碎片揭示未知小行星的存在,体积巨大还富含水分

2008年,一颗陨石降落在苏丹上空,在广阔干旱的努比亚沙漠中爆炸成碎片。

这颗陨石被称作Almahata Sitta,取名自附近一个火车站。研究人员共收集到600片多陨石碎片。

在这颗陨石撞击地球之前,科学家已经成功地预测了这次撞击,包括时间和地点。这也是首次实现撞击预测。

这些碎片来自一颗名为 2008 TC3的小行星。科学家一直在对其碎片进行研究并于近日发表了相关成果。

研究表明,2008 TC3来自一个巨大的、富含水分的母体小行星。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获得了一份50毫克的碎片样本。在经过抛光处理后,研究人员用红外显微镜检查了其成分。

通过光谱分析,研究人员有了意外发现。在一片名为AhS 202的碎片中发现了一种极其罕见的水合晶体,称为透闪石(amphibole)。

透闪石是由白云石和石英混合沉积后形成的变质岩,晶体常呈辐射状或柱状排列。这种矿物需要长时间的高温高压作用才能形成,而且通常认为,在碳质球粒陨石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这意味着,小行星2008TC3很可能曾经属于一个更大的天体,该天体的大小实际上与谷神星(Ceres)属于同一级别。

谷神星原本是运行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一颗小行星,直径约950公里。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谷神星重新定义为矮行星。它也是是太阳系中最小、也是唯一位于小行星带的矮行星。

有意思的是,2017年,NASA的“黎明”号探测器探测到在谷神星北半球一个叫做“Ernutet”的陨石坑内部及周围存在的有机物质。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解释说:“大多数碳质球粒陨石母体被认为直径小于100公里,因此不足以产生AhS 202中矿物所需的压力和温度条件。”

对此,研究人员称“AhS 202的原始母体可能是一个未知天体,大小可能于谷神星类似(直径可能达640-1800公里)。”

虽然这颗神秘的巨大小行星被认为已经不复存在,但它曾经存在于太阳系的事实表明,尽管在其他回收的陨石碎片中没有发现这些大型富水天体的证据,但太阳系中可能还存在更多类似的小行星,并且已经消失。

就像小行星龙谷(Ryugu)和本努(Bennu)揭示了一些不同于大多数已知陨石的成分一样,2008 TC3的许多碎片也证明了太空岩石中还有比目前的假说所能解释的更多东西。

宇宙生命论认为,地球的生命就是起源自天外陨石。

此前,《科学》子刊《进化》刊登了一则消息,称科学家首次发现了“生命种子陨石“。

科学家对两颗坠落在摩洛哥和美国的陨石分析发现,这两颗陨石不仅都含有液态水,而且还包含生命所需的有机化合物,这些有机成分包括:形成蛋白质所需的氨基酸、碳氢化合物、氧、氮等。

最重要的是,经过检测,这些陨石中的液态水竟然有45亿年之久。

这项最新研究也表明在太阳系存在富含水分的小行星。这些小行星或许就是地球生命的起源所在。

这项发现发表在《自然》子刊《天文学》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