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波罗蜜灰霉病的防治方法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1-06 13:32

灰霉病对菠萝蜜的影响非常大,那么我们用什么方法来防治呢?由于灰霉病的传播途径是从带病枯枝引发为主,而且带病的枯枝不像花果一样容易脱落,所以要想彻底防治灰霉病再次发生,我们可以采用物理方式和药物方式同时进行防治。

1.物理防治:使用修枝剪把菠萝蜜带病的枯枝修剪以后集中销毁,防止出现二次传播,顺便把一些老弱的阴枝一起修剪,既增加了树体的透光性和通风效果,又可以有效减少各种病虫害的发生。最关键的是修剪以后还可以激发菠萝蜜内部的生长激素利于快速的萌发新梢,当然所有的植物都有这么一个特性。

2.药物防治:在完全清除带病的枯枝以后还不能松懈,为了杜绝重新萌发的新梢有可能再次被感染灰霉病,这时候我们就要使用化学药物来杀灭一些有可能残留的灰霉病病菌丝体,尤其是开始挂果的初期一定要牢记,药物可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一般稀释800倍,具体用量根据实际说明书使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稀释500倍,具体用量根据说明书使用)、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

注意:通过人工处理和药物处理以后,要增加养分的供给,加快菠萝蜜果树的发芽生长速度和促进梢叶的老熟来增强树势以提高抗病能力,最好是多施发酵腐熟的有机肥促进根系的生长增加后期的养分吸收能力。

综上所述,菠萝蜜灰霉病一般是在开花结果的初期,如果不能全方位做到杀灭,那么就会对挂果产生不小的影响,正常情况下的菠萝蜜为什么不挂果或者幼果很容易脱落?原因很可能得了灰霉病,所以以上这些预防方法要牢记。

作者:潘泽军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