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思南县:“四个聚焦”打造教育内涵式发展新格局

资讯 贵州网 2021-01-19 15:25

近年来,思南县围绕“公平均衡、提质增效”总体思路,实施“教育先行,教育兴县,教育强县”战略行动,全力打造思南教育新品牌新形象。

聚焦四优四化。围绕“发展优先、环境优越、队伍优秀、质量优良”及“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现代化”的“四优四化”发展思路,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了县委、县政府定期议教制度、“四大班子”个人联校制度和教育经费保障制度,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在落实财政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增长的基础上,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解决财政资金量小与教育投入需求量大的矛盾,为教育均衡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资源整合。按照“初中进中心乡镇、小学集中办寄宿制学校、合理布局教学点”的调整思路,采取学校标准化建设及撤小建大增点扩容整合教育资源等措施,新建和整体搬迁了思源实验学校、田秋小学、第三中学、塘头小学、县第六中学、县第七中学等学校,实现了“规模调适、队伍调优、质量调高、分布合理”目标,有效化解“大班额”、“择校”等现象。

聚焦教学改革。围绕城乡一体化、集团化办学新思路,组建教育集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形成教学资源互通共享,有效推进城乡间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水平均衡发展。围绕“标准引领、管理规范、内涵发展、富有特色”,创新学校评价方式,打造“星级学校”,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味,规范办学行为,逐步缩小城乡间、校际间发展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围绕“课内比教学,课外比家访”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学活动,打造品质课堂、品味课堂、品牌课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改革的新跨越。

传承发扬并重。依据地方特色,全力实施“一校一文化,一校一特色”校园文化工程建设,打造精品校园文化,展现历史沉淀,彰显文化传承与创新。思南第三中学“国学经典文化”、思南第五中学诗“化乌江·诗意成长”、唐乔中学“竹文化”、思源实验学校“感恩文化”、思南第一小学“书院文化”、田秋小学“西麓文化”、许家坝第二小学“花灯文化”、塘头小学“生态文化”等等,一张张亮丽的校园名片,凸显出思南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