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弥补学龄儿童“数字鸿沟”!上海交大李晓静团队研究登ICS 构建可靠有效的数字技能理论框架

资讯 前瞻网 2021-01-27 14:01

数字化时代,科技进步让我们享受到了数字化转型的便利。然而,数字鸿沟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而伴随全球数字化的发展,媒介技术对于学龄儿童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为了弥合不同地区、不同阶层儿童之间数字鸿沟,需要完善成熟的理论框架,和可靠有效的测量量表。

弥补学龄儿童“数字鸿沟”!上海交大李晓静团队研究登ICS 构建可靠有效的数字技能理论框架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李晓静教授团队在传播学、社会学国际顶尖期刊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ICS)上在线发表了有关数字鸿沟与学龄儿童数字技能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他们最新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人员基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可靠的实证数据,为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构建了可靠有效的数字技能理论框架和测量量表,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研究的空白。

研究囊括了中国城乡地区的学龄儿童,在拓展理论框架的基础上,通过整群随机抽样进行了大规模调研(N = 3217),最终构建了一个包含5维度、22题项的DSS-SC量表:即操作技能、移动技能、社交技能、创造技能和安全技能,并首次提出安全技能的核心维度。

该文是李晓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智能媒体与儿童认知发展研究”的阶段成果,项目前期也已发表数篇相关成果,并得到学界的关注和认同。

上述研究相关论文标题为“ Developing and Validating the Digital Skills Scale for School Children (DSS-SC)”。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