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听云首席架构师王凡:业务运维+应用性能管理,实现用户全面保障

资讯 TOM    2021-01-21 15:39

2021年1月16日,由CIO时代学院、新基建创新研究院主办的“数字趋势,洞见未来”——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华南CIO年会在广州成功召开。作为中国行业数字化的顶级盛会,本次峰会汇聚了超200位专家和华南地区的优秀CIO参会,在开启2021年之际,纵论趋势,洞察未来,共论数字化转型之道。为期一天的盛会,干货满满,囊括11场重磅主题演讲、三场行业圆桌对话!中国CIO发展报告、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报告在峰会上正式启动,2020年度优秀CIO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听云首席架构师王凡:业务运维+应用性能管理,实现用户全面保障

听云首席架构师王凡在本次活动上做主题分享:智能化运维保障企业数字化转型。他分享到现今单靠堆积技术专家不能解决问题,随着企业运维越来越智能化、自动化、可视化,更应该保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用户体验、高净值用户的服务价值、多云业务的保障以及数据分析的复杂,多工具的融合,通过业务运维加应用性能管理,实现对用户的全面保障。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边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一起分享关于数字化的概念,我们现在变革时代里面,不管是企业还是人员都在做变革。带来的变化是我们会有越来越好的用户体验,有越来越好的服务。传统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做的是企业做什么,我们提供什么,我们服务什么,现在更多是客户需要什么,我们设计什么,我们提供什么。过去以我为主,现在以客户为主,而且随着现在新的技术,云、大、物、智、5G、区块链等的引入,怎么迎接这种变革?最大的变化是企业价值模式的变化,企业价值模式从内驱向变成外驱向,从企业自身需求变成外部客户需求。

在新模式下,对企业提出新的运维业务,智能业务需要智能运维保障,我们的后台是否能支撑这种变革,首要是支撑用户体验,不管做任何技术变革、业务变革,都要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用户体验给到客户。如果变革没有达到好的优质体验,这个变革就是失败的。我们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初衷,一是提供最好的用户服务和保证用户体验;二是保证高净值用户价值;三是多云业务的保障,很多企业既有私有云,也有多种公有云,不同云上开展不同业务,多云环境,怎样维护、保障它,因为它已经不再是企业内部运维管理要求,更多涉及到更多云厂商的联动;四是数据分析的复杂,多工具的融合。据大概统计,每一个企业平均11个工具,这么多工具及数据,怎么把数据提取出来做分析,这是我们要做的。

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点在什么地方?过去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我们解决了一个问题,即信息的收集。大量数据收集上来,怎么进行数据变现?这是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动过程中要思考的问题。要把海量数据进行管理,光靠堆人是不行的,如今由于业务的复杂性、系统复杂性、数据多样性,必须通过一些自动化手段做数据分析,帮助我们找到数据的价值,将其变成企业价值,从而保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听云首席架构师王凡:业务运维+应用性能管理,实现用户全面保障

在传统的管理手段中,大多数企业的做法是做数据采量,通过采量数据评判数据好坏,但是由于业务复杂性,无法把所有数据真正监测起来,导致当用户出问题后,找不到问题点,就没有解决方案,无法改善用户体验。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实现全量数据采集,然后做相应数据分析,从而保障分析准确性、完整性。

通过智能手段,利用现在机器学习技术,把相关数据做数据收集和分析。它带来的变化有两点:一是数据源的收集,把多数据源数据做综合的数据分析和呈现,提供企业在信息化转型过程中所需要收集的有价值的数据,或者将企业价值数据做分析,提升企业的营收或者降本增效。二是通过智能化分析,把监控系统和我们的自动化平台对接,作为CIO以前做的传统运维架构,都是做三台一库,由于CMDB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造成我们做管理的过程中,很难达到企业的管理效果,所以这种基础上,大家发现需要通过新的技术帮助我们更好地找到系统具体的根源问题,进而触发自动化,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效果。比较好的做法就是通过AI算法来做,把海量数据源收进来做降噪、收敛,根据收敛后做相应的根源分析,通过根源分析后做数据处理,然后跟自动化、ITSM做对接,实现自动化的告警自愈,实现自动的开工单和闭环的事件管理,达到管理效果。

还有就是穿透式代码级的应用调用链追踪,大量企业都在存在新老业务,老业务的上云,新业务的建设,客户的应用调用链都通过网络到后台,我们需要手段把穿过云或微服务的复杂应用自动发现、判断、把问题诊断出阿里,目的是帮助我们优化应用、提升服务效果,这也是我们通过穿透式代码使其直观展现和管理。在具体管理中,用户体验保障有两种,一是业务维度,保证用户使用效果;二是性能维度,保证使用性能,通过这样的维度,我们可以很好保障每一个用户使用过程中,通过最优的方式了解当前数据的关联情况和应用的使用方式,应用使用中的流程,在溯源问题时,设计不合理则设计优化,系统不合理则优化系统。

所有数字化转型,最终是要展示给客户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IT部门而是整个企业的“一把手”抓的事情。做的所有事情应该让每一个部门、每一个领导都看到价值,所以这就是数字化展示很重要的效果。我们根据每一个部门的具体要求包括领导考核及KPI考核,提供相应的视图和借鉴,让他们在操作过程中,知道我的部门、我的岗位有怎样的提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