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学习方程式》: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

资讯 TOM    2021-01-12 17:06

同样是付出了差不多的时间认真努力学习,为什么有的孩子能成为“学霸”,逢考必过,而有的孩子学习成绩却不理想呢?

这很大程度上是学习方法出了问题。如果学习方法不对,即使付出再多的时间努力学习也是白费功夫。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影中学生频道每周五热播的《智慧学习方程式》中,栏目主讲人贾云海和观察员也深入探讨了这个问题,他们认为,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高效学习不是看付出了多少努力,而是要看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学什么样的内容,能否学懂学通。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时代,一味地大量埋头重复练习已经不足以提升竞争力了,孩子们需要更科学、智慧地学习。

《智慧学习方程式》: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

《智慧学习方程式》栏目

栏目主讲人贾云海认为,一个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会促使新工具的出现,而新工具必然催生新的模式。飞机、高铁这些先进交通工具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电脑作为新的办公工具,让工作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人工智能背景下催生出的智能化学习工具和教学工具,也同样将带来了老师教学、学生学习模式的深刻变化。

以往多是老师主导着教学,按着教学大纲和内容进度讲课,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这种情况下老师教的内容,有的学生可能已经学会了,再学没必要,上课也不乐意听;有的学生可能之前的内容都没理解,更加不理解老师新教的内容,不会的越积越多,容易对学习产生恐惧。

《智慧学习方程式》: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

栏目主讲人贾云海分析了学习模式的转变

通过智能化的学习工具和教学工具,定位孩子学习拐点,老师能够更智慧地教学,学生能够更智慧地学习。

老师能够清晰地了解到全班哪些孩子学会了,哪些孩子没学会。如果某个知识点全班孩子都会了,老师就可以不去浪费时间讲;如果大部分孩子都不会,老师可以针对这部分孩子讲;若是讲完还有个别孩子不会,老师还可以针对这些个别的孩子讲,做到针对性地个性化教学。

对于孩子来说,学习更有目标和针对性了。学习能力强、理解消化知识点比较快的孩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学习比当前稍难一些的内容,更上一层楼;学习相对弱一些的孩子可以适当地降一降难度,让学习更从容。

而且,如果孩子学习成绩遇到断崖式的下滑,或者提升很困难,多是遇到了学习的拐点。如果在某个知识点上一直过不去,拐点会一直存在,影响后续的学习提升。

所以高效学习关键的一个点,就是要掌握跨越拐点的学习方法,学适合自己的、需要的内容。

栏目观察员张萌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历分析指出,很多孩子通过学习轨迹得出的学情数据报告,能够精准地找到自己的学习拐点,到底是哪里出了错,并针对这个学习拐点进行刻意练习,这样的学习内容才是适合孩子自身的,也是孩子该学的。这样比一个直接的答案更为有效,能够帮助孩子在学习中掌握知识背后的思维逻辑,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当孩子真正学懂学会了,就能攻克知识拐点,获得实实在在的成绩提升和学习能力的提升。

观察员董鸿英博士也提到:“如果孩子在学习中总是受挫,或是进行无谓的消耗,学习效果和学习热情都会大打折扣。而通过有目标、有计划、有引导、有反馈的刻意练习能保证孩子们的努力在正确的方向上,取得期望的成果。在智慧学习中的刻意练习,就是关于学习目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反馈的一套精细化设置,帮助孩子在拐点处突破,在学习区学习,在关键点上练习,达到学懂学通、熟能生巧。”

《智慧学习方程式》: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

栏目观察员董鸿英博士总结了高效学习的方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