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资讯 TOM    2021-01-28 11:50

愿你可以,留下共我曾愉快的忆记。当世事再没完美,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

——陈奕迅《岁月如歌》

曾给无数中国人留下深刻记忆的东方双狮手表,刚刚度过它的70周年庆典活动。

当我们的眼神穿越过华丽恣肆的瑞士表,古典森严的德国表,一直延伸到东方,就会发现,我们也许一直没有对这个亲民、经典、充满性格的日本手表品牌给予足够的关注。很多新生代表友也许已不知道,历经70年风雨的东方双狮手表,在几代中国人的心中,到底占据着一个何等重要的位置。

东方双狮表,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在这个现代化进程蓬勃发展的时代诞生的双狮,既能运用先进精密的制表技术,又继承了日本人传统的匠人精神。正如其名“东方”(ORIENT)一样,注定要走出一条与古老的西方制表传统不一样的道路。

在诞生之初,东方双狮表使用的是Type A机芯和3900机芯,其精度在日本表坛居于一线水平。但各表款使用的机芯不一,不利于统一设计和维护。因此,双狮一直在思索改进的方法。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当岁月之河奔流到70年代,日本的精加工工业发展到顶峰,傲视全球,连美国也不得不仰视之。在这股工业技术大爆炸的东风中,东方双狮表也迎来了自己的历史转折点——他们研发出了一代传奇机械表机芯:46系机芯,彻底奠定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46系列机芯)

早期的46系机芯有很多独步江湖的设计,例如六振动摆轮,大大提高了手表的精准度和耐用性。其实力与同时期同价位段的瑞士表机芯相比完全不落下风,甚至犹有胜之。

消费者选表是看质量的,46机芯凭借强悍的质量,刚面世便大受欢迎,畅销世界各地,月产量高达50万枚。在上世纪的70-90年代,日本的产品与文化风行全球,依靠的便是东方双狮这些先进的工业成果。

而巧合的是,彼时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干柴烈火,一拍即合。正处于急速上升期的东方双狮手表乘着风口进入了中国大陆市场,迅速在大江南北刮起了一股“双狮”风,两头小狮子的经典LOGO在大陆家喻户晓。“双狮表”甚至一度成为身份的象征。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东方双狮表当年在中国大陆的流行程度,现在的年轻表友很难想象。但很多年轻表友都讲述过,他们父辈买的第一只表便是“双狮牌”,而且现在传承到他们手上时,仍能运转如初。此时的东方双狮手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看时间的工具,更像是整整一代人的记忆、情怀、思念与传递。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在那时,东方双狮表在中国大陆的成功有着多方面的深层次原因。

第一个前提,当然是东方双狮表本身的质量与设计属一流水准,完全能够与同时代的其他品牌相较量。此为东方双狮的人和。

第二,便是中国消费理念的发展。那时中国的商品经济刚刚兴起,民间流行“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这4样物件,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那时的人们如果能买到一枚手表,一定会时常假装无意地卷起袖子向大家展示,即使是寒冷冬日也是如此,颇有如今凡尔赛文学的味道。此为东方双狮的地利。

第三,如果把目光扩大到世界,那时的世界钟表行业正遭受日本表引领的石英风暴的冲击,瑞士表、德国表这些传统制表豪强的地位,都被后来居上的日本表攻占。彼时连007在电影中佩戴的也是日本表,而非以前的劳力士。日本表在世界市场的定位之高,非今人所能想象。这自然影响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理念。此为东方双狮的天时。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天时,地利,人和俱全,东方双狮表在整整一代中国人心中牢牢扎下了根,和港台电影歌曲、西方思想艺术等国外文化一起,成为了那个时代每个中国人难以抹去的记忆。

到了90年代以后,以瑞士表为代表的西方制表品牌从石英风暴中恢复过来,与东方双狮等东方制表品牌的竞争更为激烈。东方双狮表的流行度再也没有当年之盛,但也一直没有放弃过继续前行的努力。最典型的表现,便是其研发人员在一代传奇机芯——46机芯的基础上继续升级,发展出了F6、F7等高质量的新机芯。

与同时代的瑞士机芯相比,F6、F7机芯并不落下风,还保持了自己的独属特点。例如F6机芯的振频为21800 vph,精度却能够与振频为28800 vph的瑞士ETA 2824机芯相当。这与东方双狮表独有的调教设计不无关系。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F6机芯)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F7机芯)

在设计上,东方双狮表也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制表不同的道路。以人气较高的几个系列为例:

传统系列表如其名,很明显脱胎于上世纪辉煌时期双狮表的设计,简洁素净的盘面,强壮有力的壳型,每一寸肌肤都透着经典与古朴的味道。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典范系列的镂空与市面上的很多机械表不同,在表盘9点钟位置大胆地做大面积凿空,让整个正装风格的盘面“活”起来,又不会显得过于凌乱。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最近为70周年纪念而推出的Retro Future Camera系列更是特别,以上世纪50年代的旁轴相机为灵感,用表盘模仿镜头光圈叶片、镜头框和光圈元素,用表冠和护肩模拟相机回片钮……其巧思已接近工艺品,而非仅仅是计时工具。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时光的长河奔流过70年,东方双狮表的机芯、外观、市场地位似乎在不断地变化,但整个品牌文化仍然没有变。亲民、经典、实在,双狮仍然是那个双狮。

但是,走过70年的东方双狮表,在现在的市场上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一些人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在审美品位上更喜欢追逐流行,更喜欢酷炫与现代的设计……这与东方双狮表亲民、经典、实在的品牌性格似乎并不完全相符。因此,他们对东方双狮下一步会怎么走,有着不小的疑问。

其实,我有不同看法,东方双狮表并非不能在年轻消费市场中取得成功。相反,找对了路子,东方双狮表完全有潜力和希望重现以往的辉煌。

首先,年轻一代消费者并不会一味追求流行。相反,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他们有了更适合的平台去构建自己的圈子文化,具有共同爱好的人,无论是多小众的爱好,都能通过各种线上平台轻易地找到同类并抱团交流。以前的贴吧,QQ群,现在的微信、B站,都见证了很多原本小众的圈层文化的兴起,如鞋圈,兽圈,二次元圈……等等。东方双狮表完全可以从构建圈子文化入手,切入年轻的手表消费群体。

而且与很多从0起步的品牌不同,东方双狮表在中国大陆曾经的风行,已经建立起了独一无二的品牌认知度,根子已经扎下,只需扩大即可。很多入手东方双狮表的表友都表示,自己选择这个品牌,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父辈的影响。东方双狮表利用在这一基础上,在年轻市场中构建圈子会比很多品牌容易得多。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其次,年轻一代消费者由于能够实时在圈子中抱团取暖,对品牌的忠诚度会更高。这一现象已经得到了消费者行为学和社会心理学研究的佐证,最典型的例子便是饭圈文化。具体到手表品牌上,每个品牌都在形成越来越坚定的粉丝群体,譬如在钟表论坛上时常爆发的劳力士粉丝与欧米茄粉丝的大战便是这种高忠诚度的体现。东方双狮表独特的设计和良好的品质,完全可以吸引并巩固坚定的粉丝群体,靠用户的忠诚度杀出一片蓝天。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最后,复古生活方式在年轻一代消费者中正在回潮,这是东方双狮表重新崛起的文化基础。因为东方双狮表的历史文化,与复古、怀旧、情怀等元素不可分割。很多90后、乃至00后都是复古风的忠实粉丝。例如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火爆的港风滤镜、张国荣等港星粉丝群体中永不缺乏的年轻面孔、还有最近几年突然起死回生的珠三角CD店……无不表现出这一生活方式的兴起。东方双狮表乘着这股回潮风,大有可为。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丨东方双狮表如何开启下一个70年?

任何品牌的发展历程都免不了起起伏伏,东方双狮表历经70年,仍保持着一以贯之的品牌文化,殊可敬佩。高潮之后是低潮,低潮之后,东方双狮表很有希望再迎来一波高潮,为下一个70年增添五彩绚烂的一笔。

愿东方双狮表如陈奕迅所唱的那样,既在“岁月如歌”中留下“愉快的忆记”,又在未来的天空中真正迎来“睡狮惊醒,日出东方”的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