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研究:南极冰下湖泊微生物或为系外生命探索打开大门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2 16:15

 

新研究:南极冰下湖泊微生物或为系外生命探索打开大门

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里昂大学和英国南极调查局的研究人员表明,南极冰下湖可能比其最初出现的时候更宜居,能够容纳更多的微生物。

这一新发现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确定寻找该地区独特微生物的最佳地点,这些微生物已经被隔离并单独进化了数百万年。这项工作甚至可以为围绕木星和土星运行的冰冷卫星表面下的类似湖泊以及火星上的南部冰盖提供见解。

南极洲厚厚的冰层下会形成湖泊,冰的重量在底部造成巨大的压力,降低了冰的熔点。加之下面岩石的温和加热以及上面冷空气中的冰提供的隔热作用,使得大量的液态水积聚起来。

在南极冰盖下发现了400多个这样的“冰下”湖泊,其中许多已经与大气隔绝了数百万年。

研究人员表示,“隔离在南极冰盖下数百万年的湖泊中的水不是静止不动的;水流实际上是动态的,足以使细小的沉淀物悬浮在水中。随着水的动态流动,整个水体可能是适宜生物生存的。”

研究人员的预测可能很快会得到验证,因为英国和智利的一个小组计划在未来几年对一个名为CECs湖的湖泊进行采样。

研究人员表示,该预测也可发展出关于太阳系其他地方生命存在的理论。外星球的物理环境与地球很不一样,但是那些寒冷行星的条件却和南极洲下的冰层相似,随着针对寒冷星球的新(探索)任务和计算能力的进步,这是天体生物学和寻找地球以外生命的大好时机。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