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吉利沃尔沃“合并”背后 如何创建共赢局面

资讯 一号汽车网 2021-02-28 17:52

2月24日晚,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即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的同时,继续深化在“新四化领域”的全面合作。

虽说一年前李书福的“合并”一词,如今看来只是个噱头,不过作为已经合作11年的吉利和沃尔沃来说,没有在资本方面做出过多交涉,或许才是当下和未来两者实现双赢的最佳方案。“这样的合并方案避免了在资本市场上的很多问题,也不会影响到吉利的科创板上市”吉利行政总裁桂生悦在媒体沟通会上表达了如是看法,同时,对于沃尔沃而言,保持独立运作的前提下,也为其将来的单独上市留有可能性。

吉利沃尔沃“合并”背后 如何创建共赢局面

从历史层面来看,尽管两者是半路结识的“拜把子”兄弟,但通过多年的合作演化,两者的关系早已不亚于孪生兄弟。11年间,吉利与沃尔沃已经实现了业务与技术方面的多方面协同,从联合采购到CMA平台联合开发应用,双方其实早已在产品领域有着高度的干涉与认可。而本次“合并”,则更大程度上是对于11年合作的进一步延伸,随着市场的快速变革,不满足于燃油车市场的沃尔沃,与希望找到全新破局思路的吉利,再次达成了战略方向上的趋同,即从传统车型转向“新四化”的新布局之中。

从官宣的具体内容来看,双方的合作细化在四个方面。

吉利沃尔沃“合并”背后 如何创建共赢局面

首先,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的内燃发动机。同时,该公司的全新动力总成产品,将不仅为双方提供,还将为其他汽车公司提供服务。

吉利沃尔沃“合并”背后 如何创建共赢局面

此外,在CMA传统燃油车架构的基础上,吉利已经在去年多次强调其电动化专属的SEA浩瀚架构和SPA 2架构。随着双方的合作深入,吉利将正式把两个架构向沃尔沃开放,并期望在此基础上共同打造下一代纯电动车模块化架构。

吉利沃尔沃“合并”背后 如何创建共赢局面

在智能化前沿领域,双方将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将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

最后,吉利还期望通过沃尔沃在海外的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加速吉利与领克品牌的全球化布局。对此,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汽车期待与沃尔沃汽车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吉利汽车的全球布局,开发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和相关出行服务。”

吉利沃尔沃“合并”背后 如何创建共赢局面

作为原本在合作关系中处于技术端提供者,沃尔沃在进一步的深化合作中,得到了吉利控股集团协同下的协助,在公司运营层面和进一步的技术研发方面,基本保证了衣食无忧。同时,面对电动化趋势下,其他合资老对手们的全力转型,沃尔沃显然不可能仅仅依靠自身有限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到全面电动化的浪潮当中,尤其是去年开始中国与欧洲市场对于新能源车型的需求增加,以及各大市场对碳排放的日益苛刻的规定。

从后续发展来看,新的动力总成公司做不好,吉利可以为研发兜底另谋出路;做得好,沃尔沃自用之余还可以拿到出售技术成果的分账。所以不论怎样,合作之下的沃尔沃的电动化之路,必然是百利而无害的。

同样,在吉利掏出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后,沃尔沃也能够绕过探索初期的大弯道,直接参与到新一代电动化架构的研发当中,只不过这个结果究竟是“1+1›2”,还是“1+1‹2”,在曾经的CMA架构上,双方还是给出了投资者与消费者们足够的信心。

而对于牵动“合并”的主导者,吉利的受益则更为明显,从几何、枫叶等电动品牌相继市场表现不佳后,吉利在新四化方向上的渴求可谓是极其迫切的。对外,年后牵手百度成立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无疑是吉利在破圈跨界合作上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对内,吉利则需要用其与沃尔沃的合作来重整技术路线,稳定军心。相比于沃尔沃,吉利在本次深度合作中对技术结果的渴求注定是更为关注的。

吉利沃尔沃“合并”背后 如何创建共赢局面

另一方面,渠道端吉利也正把领克品牌加速推向全球,本次合作中,双方也明确表示将动用沃尔沃在欧渠道帮助领克实现全球化布局。

无论如何,吉利与沃尔沃的一系列动作,展示了双方在战略方向上一致的思考与愿景。用独立运营下的深度合作代替“合并”,不仅保留了沃尔沃继续作为海外原生品牌的影响力,也令资本独立下的两者能够在未来探索更加独特的品牌调性。接下来留给双方的唯一悬念,或许便是资本市场最终将对于这场长达近一年的“合并”风波,做出怎样的判断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