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恐怖!杀手真菌会长出“触手”捕获轮虫,猎物终成一具布满细菌的空壳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8 18:01

 

在污水处理厂的搅拌池深处,微生物学家们发现了一种微小的真菌。它会对轮虫(rotifers)——一种同样在废水污泥中茁壮成长的微小常见水生动物,进行强烈的目标攻击,最终使它们成为被真菌感染的“僵尸”。

恐怖!杀手真菌会长出“触手”捕获轮虫,猎物终成一具布满细菌的空壳

利用光和电子显微镜,以及对细菌、DNA和其他物质进行染色的技术,研究小组拼凑出了这种“杀手真菌”(称为Zoophagus insidians)是如何完成这一恐怖的入侵、占据过程的。

科学家们提取了一滴水,在显微镜下,他们观察到:真菌首先形成了一种叫做菌丝体的细线网,随后菌丝体网又长出了短棒糖形状的触手“树枝”,用来捕捉轮虫。

细菌聚集在这些线上和线内,集中在“棒棒糖”表面的顶部,而噬菌体和它们的一些DNA覆盖在这层薄膜上。

为了应对轮虫的伏击,这种粘稠的混合物会使出浑身解数,防止轮虫逃跑。

研究人员本周在《国际分子科学杂志》(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上报告称,在一场似乎是协调一致的攻击中,真菌线虫(染成绿色)在悬垂的轮虫体内和全身生长,带来了开始消化轮虫的细菌。

这些真菌线虫享用着释放出来的脂肪滴,然后离开,只在被消耗殆尽的轮虫体内留下一个空壳和细菌。这些微生物最终降解掉了这些不幸的“猎物”。

科学家们统计发现,一个真菌上就悬挂着多达50只死亡的轮虫:似乎又一次,微生物证明了自己不可以大小貌相,实际上它们远比看起来的要复杂得多。

轮虫(Rotifer)是一群微小的多细胞动物,种类繁多,广泛分布于淡水、半咸水和海水水域中,是水中浮游生物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是鱼类、甲壳类重要的天然饵料生物。轮虫在海水育苗中的应用,能帮助提高苗种的质量,而上述的这种发现,无疑为水污染处理和水产养殖安全敲响了警钟。

轮虫为微生物网提供降解的藻类、细菌和原生动物,并可能促进微生物活动。这一研究也表明,浮游微生物网内的过程对湖泊生态系统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