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看又好吃!科学家发明可食用全息图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7 11:42

 

好看又好吃!科学家发明可食用全息图

相信对于未来科幻电影爱好者(或者网文爱好者)来说,全息技术并不陌生。物理学家和工程师Dennis Gabor于1947年发明了全息技术,并以其成就获得了197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除了科幻大片中常见的3D全息投影之外,同样基于全息技术的全息图(Holograms)已经广泛用于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在护照和许可证,信用卡,产品包装上都可以找到全息图的身影。现在,全息图将很快用于装饰食品——对,你没猜错,这个全息图能吃。

在食品中使用全息图可以潜在地改善感官吸引力,并且通过生物传感可以提高健康和安全性。全息图甚至可以用作可食用微标签来存储信息。它们还可以吸引人的眼睛,因为它们会产生带有光的彩虹图案。在食品上使用可食用的全息图,不仅可以用作装饰,还可以感知有害细菌,可以改善食品质量/寿命监控。

来自阿联酋和英国的科学家团队近日公布了一种新的基于激光的印刷方法,该方法可以将纳米结构的全息图应用于食品,特别是玉米糖浆干膜。除了美观目的,可食用全息图还可以指示食品安全性,产品标签的新方法,甚至可以记录糖含量。

首先,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由玉米糖浆,香草和水制成的解决方案。然后将混合物干燥以产生薄膜,然后将其涂有一层无毒的黑色染料。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称为直接激光干涉图案化的技术来蚀刻掉黑色染料不必要的部分。胶片上剩下的是凸起的纳米级图案,它们形成了衍射光栅(一种衍射光的光学组件),创建了产生全息图所必需的视觉图案。

好看又好吃!科学家发明可食用全息图

(玉米糖浆薄膜上制作的全息图倾斜不同角度时产生的彩虹色,图片摘自论文)

当光线照射到胶片上时,纳米结构的图案将光线衍射成彩虹色的图案,从不同角度会看到不同的颜色。此外,研究人员报告说,只需改变光栅线之间的间距或改变玉米糖浆混合物的糖含量,就可以控制薄膜上出现的强度和颜色。

但是,在食用全息图正式面世之前,研究人员还需要用食品级染料来代替实验第一阶段中使用的合成无毒黑色染料,以更好地保证这项技术的安全食用性。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