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大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揭示致病最大风险因素机制

资讯 前瞻网 2021-02-06 14:24

 

中国科大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揭示致病最大风险因素机制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提升,阿尔茨海默病也日益受到关注。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提高生活质量,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机制显得十分重要。

载脂蛋白E(ApoE)是大脑内丰度最高的载脂蛋白之一,同时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最大风险因素,但是致病机制一直不清楚。

但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揭示了ApoE对神经元的胆固醇代谢进行重编程的机制,以及这种代谢调控对神经元功能特别是学习记忆过程的影响,同时也揭示了ApoE4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全新机制。

该项研究首次揭示了ApoE在大脑中的全新功能,阐明了胶质细胞来源的ApoE通过调控神经元的脂代谢和表观遗传过程影响学习记忆的新机制,同时也诠释了ApoE4如何作为阿尔茨海默病的高风险因子参与疾病的进程,对深入理解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项研究以“Astrocytic ApoE reprograms neuronal cholesterol metabolism and histone-acetylation-mediated memory”为标题于1月26日发表在Neuron杂志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