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风扇怎么清洁 电风扇的原理是什么

资讯 pchouse 2021-03-17 09:12

电风扇是现代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家电,人们在使用电风扇时都会了解其工作原理,电风扇使用久了就需要进行清洁,电风扇怎么清洁合适?今日我们就来聊聊电风扇的问题。

一、电风扇怎么清洁

1、普通的落地扇、台扇、转页扇等,拆卸和清洗较简单,一般家里的男士都可以拆卸,拆下来后将扇叶和外罩用水洗就可以。有些家庭,电风扇的扇叶里可能会有些烟渍、油渍等难除的污渍,这时用除油烟的清洁剂就可以洗掉,这种清洗都只涉及到风扇表面,不涉及到机器内部。

而电风扇重要的保养部位是电机,保养电机,要把螺丝拆掉,主要是查看电机的轴承、齿轮是否需要上油。尼龙的齿轮特别容易坏,需要定期进行保养,可用家里的缝纫机油或普通的齿轮油滴在上面,起到润滑和保养的作用。

注意:如果自己清洗电风扇,一定要提前把电源切断了,可以用湿抹布进行擦洗,但清洗后一定要把上面的水拭干。

2、空调扇需专业人员清洗。因为电机部分都是隐藏在里面的,空调扇一般需要由专业人员来清洗。而我们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是查看滤网是否需要更换,滤芯是否可以拆下来进行水洗,查看水箱是否漏水或缺水。因为机身的其他部分消费者也不可能打开,如果有问题就需要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了。

注意:平时空调使用的时候,要注意查看空调扇是否有异样响声,一般使用时间长了,轴承会出现异样响声,有时还会听见“咚咚”的敲击声,很可能是注水口有异物,这些情况都需要及时找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3、扇吊扇的清洗纯粹是“表面”工作,消费者可把扇叶拆下来自己水洗,家里的男士就可以进行操作了。因为吊扇的电机都被封闭起来了,消费者是无法自行拆卸的。另外,对吊扇要特别留意,平时用手转控制器的几个挡位时是否有打火的现象。如果有这种现象的话就说明控制器需要更换了,一般也无法进行修理,只能找专业人员进行更换。

二、电风扇的原理是什么

电风扇工作时室内的温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会升高。原因在于电风扇工作时,有电流通过电风扇的线圈,导线是有电阻的,所以会产生热量使周围的温度升高。但电风扇使周围的空气流动起来,促使皮肤分泌的汗液蒸发,带走体内的热量,达到身体的降温目的。

可见,电风扇工作原理是交流电动机中的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而转动,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同时由于线圈电阻,导致一部分电能转化为热能。此外,电风扇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定时清洁。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