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读新国美: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

资讯 TOM    2021-03-06 17:15

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不断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中产阶层消费群体的壮大,带领服务型消费为代表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蓬勃增长。

另一方面,疫情常态化让零售业的商业逻辑、产业形态和科技趋势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传统模式已经难以满足行业升级的需求。数字经济时代,新消费的需求不断推动着零售生态模式的发展,“数字化”,就是时代的新要求,新考验。

拥抱数字化,迎接新机遇。刚刚进入三月,国美举行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透露出不少国美加速推进数字化变革的举措和成果。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目前,国美已完成线上线下数字化改造升级,构建了线上‘真快乐’平台、线下展示体验+生活服务平台的‘双平台’格局,以及全品类供应链平台及物流平台。”除此之外,国美还以供应链平台、物流服务平台为支撑和赋能,整合内外资源,形成以科技、智慧和创新引领驱动的平台型生态系统。

据透露,国美目前手持现金约100亿,现金储备充裕、流动性良好,没有资金风险,正在全面推进“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延展升级。

零售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与时俱进,作为零售行业的排头兵,一直以来,国美都勇开行业之先。面对当下的新机遇新变化,国美准备充分,以数字化为武器,大刀阔斧迎接挑战。

线下全力攻破难关 “一店一页”加速数字化

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是国美零售平台格局建立的基石。数字化时代,赋能线下门店既是考验,也是弯道超车的关键。有了“家·生活”战略第一阶段的蓄力,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国美对线下门店的数字化改造,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高效率的模式,从2020年8月至今,国美线下3000余家门店陆续实现了“一店一页”的数字化整体平移,成功完成了国美庞大的全国线下实体门店网络数字化、在线化的改造。

与此同时,国美还在大力拓展三至六线县域店铺,截至去年12月31日,县域店超过2000家,其中有1000家为去年新增。国美还计划在2021年以加盟的形式继续增加2000家县域店铺,扩大规模效应,且全部实现数字化运营。

解读新国美: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

加速数字化的同时,国美线下平台还以经营展示+娱乐+服务,形成了大服务概念,聚焦打造“家·生活精品展厅”定位,集合电器门店、家装家居体验店、综合服务管家平台、秀场、餐饮、休闲娱乐等强体验和服务属性的场景于一身,给消费者带来布局最全,体验效果最好的“家·生活”体验。通过布局优化、场景改造、业态升级、功能工具升级等系列举措,全方位与线上平台融合协同,精准互补,释放高价值。

解读新国美: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

在线上平台的赋能下,国美线下门店的服务体验得以不断放大,线上线下场景交融,通过视频导购、专业导购、礼宾服务等覆盖周边3-5公里的用户。以真人及时在线解答及商品准时快速送达,实现到店、到家全链条服务模式,渠道的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国美成为了离用户最近、最可信赖的顾问。

线上“真快乐”全速挺进 抢跑娱乐化新赛道

今年1月,国美推出了娱乐化电商门户——“真快乐”APP,也被视为国美数字化进程中的里程碑。真快乐平台采用娱乐化营销策略,为用户提供一抢、二拼、三ZAO起等基础营销玩法同时,推出“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互动模式,打造娱乐化用户心智,重点运营线上广场、本地生活服务频道、真选频道、九九会员频道、娱乐直播频道、家装家居频道等,线上线下互融发展。

解读新国美: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

从“真快乐”的内涵来看,“真”是指真选商品、严选商家。国美通过热销品牌、销售口碑、比价、好价、补贴、服务等来筛选出符合标准的真选商品,以高性价比打造爆品。

“快”就是要快送、准时达。聚焦消费者在购物全程服务便捷性、专业性、及时性核心诉求,国美将线上线下购物场景做深度融合,向用户和商家推出全新服务化产品,包括准时达、闪店送、送装同步、视频导购、智能客服等等。利用门店前置仓的优势,国美“闪店送”服务能及时响应需求,最快可半小时送货上门。

“乐”则是指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其关键属性是,一抢、二拼、三ZAO起。通过消费者热衷于秒杀、拼单、直播、短视频分享等等,辨识最高的特性,“真快乐”实现卖家娱乐卖、买家娱乐买,而且还能分享乐,将用户对商品需求、用户兴趣、特长紧密结合,以直播、赛事等形式吸引用户与商家深度参与,使商家利用娱乐化形式推广其品牌和商品,使消费者在娱乐过程中购买到心仪的商品。

“真快乐”APP上线后的成果也相当喜人,据3月1日会议透露,截至2月20日,GMV同比增长近4倍,活动单日日活超千万;非家电品类亦现高速增长,重点品类如母婴类和美容个护类增长迅猛,足见国美布局“真快乐”这步线上大棋的正确性和前瞻性,这也难怪黄光裕在集团元宵团拜会上,甚至亲自下场为其打CALL,真诚邀请全国用户多多力挺和关注“真快乐”。

解读新国美: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

据悉,目前国美线上社群数量已近100万,线上线下会员超2亿人、九九付费会员超200万人。“2020年12月新客首单转化率达15%,同比提升64%,会员复购率31%,同比提升21%,会员活跃度同比提升105%。”

可以说,“数字化”是国美娱乐化战略的基石,是“真快乐”APP诞生的前提。正因为国美构建起独具优势和特色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全速推进供应链和服务链的深度融合和开放协同,才能打破传统意义上线上线下的壁垒,疏通堵点,一方面为商家降本提效,实现低成本高运营,低投入高回报的效果;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商品与服务。

数字化持续激活“双平台” 国美2021大有可为

对于国美全力打造的线上线下双平台,不能以割裂的视角去看待,而应该认识到,线上平台具备统摄和贯通的大定位和大势能,可以对全量商品进行展示和推荐,对全程服务进行牵引和传递,对全体用户、全部会员的权益进行全面管理和交付激活。而线下平台则是触达消费者的前哨战,带来线上线下交融的新消费体验。可以说,国美正是以数字化为导向,对其线下门店“长板”的优化升级,以及以娱乐化为抓手对其线上平台“短板”的升级补强,双管齐下,不断激活和提升双平台势能。

“数字化本地生活”是零售业发展的大赛道,也是新零售瞄准的方向。为消费者助力美好品质生活,国美全面推进数字化进程,线下门店数字化打通了售前、售中、售后的全程服务体系,实现全面的数据化,可视化;线上“真快乐”APP则为新国美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激发出更强大的数字化潜力。

加速数字化,打造双平台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国美零售执行副总裁、国美在线CEO向海龙1月底表示,2021年通过“双平台”的精准赋能,将力争实现三个“8%”的关键价值指标:有望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将国美零售自身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通过厂商和国美的成本综合压降,传导到消费者端,有望让顾客实际购物价格平均降低8%。“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成为国美2021年实现经营目标的制胜关键。

解读新国美:全力加速数字化进程

跳脱出传统电器连锁的单一赛道和传统门店的老渠道,新国美以数字化武装,以平台化打造新的生态模式,以娱乐化作为发展方向,打通后的双平台,为国美打造出前所未有的价值空间,发挥出1+1大于2的巨大潜能。

在3月1日的投资人视频会议上,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我们在2020年完成了国美零售生态基础设施建设,为战略第二阶段打下坚实而充足的准备,即将在新的一年实现进击和跃升。”数字化进击的国美,正在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为行业探索出一条不一样的发展之路。

而在数字化赋能下,黄光裕提出的“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目标似乎正在逐渐清晰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