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八分量阮安邦:可管控发展的区块链才有未来

资讯 TOM    2021-03-08 15:54

随着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范围内,各地纷纷布局规划区块链产业发展。纵观全国,至少有 20 个省级行政区将“区块链”写入 2021 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不少地方政府已将区块链视为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的有力突破口。

技术、标准与法规需同步推进

凭借独有的分布式存储、共享、去中心化等技术特点,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明显。然而,这些技术特点叠加跨部门以及行业壁垒的存在,让传统的数据安全管控手段无所适从,有失去管控的风险。如何实现区块链运行状态可管可控,以及数据信息的可查可追溯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正处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机遇期,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拥抱区块链,却忽略了其中的不安全隐患。如果不能建立在自主产权、可管可控基础上,区块链将会让传统的数据防护‘失效’,处于危险之中。”阮安邦博士表示。

1615186510445079028.jpg

阮安邦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要坚持技术、标准与法规同步推进,可管控发展的区块链才有未来。作为技术方案提供方,八分量以自身技术和经验积累做了一些努力。

据介绍,八分量联合多方企业及机构,推出了可信基础链平台,努力推进从技术层面的可管控区块链平台,进一步促进区块链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企业信息化水平提升。

技术提升管控配合监管

用链管链,既不违背去中心化的思想,又对去中心化技术实现有效管理;可信基础链可以理解成一个“有第三方公信力”机构组成的联盟,靠链实现相互制约,让公信力制约公信力,形成去中心化的公信力;然后用这个链,来管理业务上的联盟链。

阮安邦指出,监管机构需要定期的去监控被监管企业的数据,查看他们是否真实。以往的方式是要求企业以一定的时间来将数据存储到监管的服务器中。这种方式有一定的不便之处,比如当全国所有券商都以相同的时间来存储数据的时候,会对带宽、对数据库有诸多的存储要求,而且这种上传方式的数据新鲜度显然也不如实时存储。

可信基础链平台能够让被监管的信息高频次上链,这个链被布置在云上的众多节点之上。未来监管如果要对该公司进行查证,就可以把原始信息和链上信息进行比对,通过检查信息是否被篡改即可发现有没有潜在的问题。

当前,八分量可信基础链平台方案已在江西抚州的能源互联网与智慧变电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浙江台州的智能制造与水暖阀门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福建福州的海洋经济产业与-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区块链基础设施应用,并得到了地区省市领导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可以预见,在国家政策、基础技术推动和下游应用领域需求不断增加的促进下,未来会有更多的传统行业结合区块链技术,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