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博之夜年度影响力事件揭晓:时代潮流的正向引领力

资讯 TOM    2021-03-01 14:22

2月28日,2020微博之夜在上海落下帷幕,百余位各界嘉宾齐聚一堂,见证微博年度各项荣誉盘点,共同回顾难忘的2020年。航天、扶贫、抗疫等主题入选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鲍硕、任敏、丁真、张文宏、张继先、凌楚眠等影响力事件当事人亲临现场,分享事件背后的故事。

聚焦社会热点的年度影响力事件盘点,是微博多元价值展现的有力体现,凭借公众与社会事件的跨圈层互动,微博释放出强大的时代潮流正向引领力,凸显社交媒体的平台价值。

航天人火爆微博 全民点赞中国航天精神

#嫦娥五号发射成功#、#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发射成功#、#天问一号北京总调度是个28岁姑娘#获得航天类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央视新闻 在微博发起#嫦娥五号发射成功#话题,目前已收获突破3.3亿的话题阅读量,讨论量超12万,航天事件通过微博聚拢了媒体、KOL、普通大众的全民关注。

微博之夜年度影响力事件揭晓:时代潮流的正向引领力

在微博,媒体及国家机构借力社交媒体的广场效应,为重大社会事件全方位赋能。在传播事件本身积极意义的基础上,提升普通大众在事件中的参与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弘扬社会正能量。得益于微博庞大的用户覆盖及社交传播机制,社会事件所产生的效应通过微博的裂变式传播链直达社会“神经末梢”,实现跨圈层影响力辐射。

以#天问一号北京总调度是个28岁姑娘#为例,展现90后新一代航天人的精神风貌。作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任务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40年来第一位女性总调度,28岁的鲍硕是中国航天人最生动、最具传播意义的典范,对广大的青少年群体产生正面的榜样力量。

鲍硕在微博之夜现场首先感谢了航天老前辈的勉励和团队的付出,还表示通过微博关注到中国航天的小伙伴是支持她的最大推动力,希望可以跟大家向着浩瀚的宇宙一起冲鸭!

政务官博打组合拳 扶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微博扶贫助威团#、#丁真的世界#获得扶贫类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微博2020年共发起扶贫类话题超700个,阅读量超310亿,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超79亿次。在普及脱贫攻坚知识,传播正能量,助力宣传贫困县农产品和乡村旅游品牌等方面付出实际行动,各地政务官博各显身手,打出社交媒体扶贫组合拳。

#微博扶贫助威团# 发挥微博各领域大V影响力,助力脱贫攻坚。话题阅读量达23.6亿,讨论量超456万。72位明星、921位领域大V、248位同城大使,涉及农业、电商、传媒、科普、互联网、美食、旅游等十余个领域,形成一股全社会的关注合力。

微博之夜现场,丁真作为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旅游代言人亮相,台上不忘代言人本职,为家乡旅游打call。

2020年底,四川理塘藏族小伙丁真通过#丁真的世界#走入大众视野,不到一个月时间微博上与丁真有关的热搜超过60个,总话题阅读量超213亿,讨论量超251万。理塘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理塘融媒 与任敏、文雪松两个驻村第一书记的个人微博组成本地微博矩阵,挖掘当地脱贫故事,使扶贫工作从幕后走向台前。借助微博打开理塘和外界链接的窗口,把丁真带来的热度和关注度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赋能当地的文旅宣传。

微博之夜年度影响力事件揭晓:时代潮流的正向引领力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过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已达到177437个,其中政务机构官方微博140837个,公务人员微博36600个。政务微博作为扶贫攻坚大战中的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的宣传和引导作用。

致敬平凡坚守者集体抗疫凝聚社会力量

新冠疫情成为2020年全民最难以磨灭的记忆,此次微博之夜年度影响力事件专门设置了抗疫主题,致敬那些亲历者、援鄂人员、记录者以及榜样们的坚守和付出。微博充分利用自身的传播优势和媒体属性,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开展。

微博之夜年度影响力事件揭晓:时代潮流的正向引领力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在《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中指出,疫情期间,微博作为唯一的广场式社交媒体成为信息中枢,是最新政策动态发布、肺炎患者救助、社会物资调配、公益项目推进和疫情谣言破除的核心平台。

疫情期间微博与@央视新闻 联合征集#武汉日记#,引导用户记录疫情日常,截至目前,#武汉日记#阅读量达102.3亿次,讨论量达519.6万次。从2月23日封城到4月8日解封,#武汉日记#见证了中国抗疫全过程。#落日余晖照医患再度携手看夕阳#中的“落日余晖照”感动无数网友,疫情大背景下,平凡人的细腻情感在微博汇聚成温暖的力量,抚慰疫情中的心灵创伤。

5月16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开通新浪微博,目前粉丝量已达360万,借助微博这个窗口,传递更科学有效的防疫认知同时,也拉近了网友与榜样的距离,凝聚起全民的抗疫决心。在微博之夜现场,他说:如果只能生活在网络里,不能面对面交流、听唱歌、看跳舞,生活就不是正常的,只有过上这样的生活,才代表人类文明没有停顿。

微博之夜年度影响力事件揭晓:时代潮流的正向引领力

根据澎湃新闻的统计,2020年微博共产生的10万条热搜中,有近四成来自社会热点事件,远大于占比为一成的明星热搜,社会性才是微博的基本面。尤其是在关系百姓民生、国家政策、民族情怀的大事件中,微博显现出无可替代的时代潮流引导力,动员全社会的关注热潮,践行传递正能量的媒体坚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