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病虫多产量低,3个常见的拌种误区,你真的避开了吗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4-07 16:15

现在又到了花生播种的季节,在花生播种之前,很多种植户习惯种衣剂或者拌种剂,对花生进行处理,目的是为了防虫、防病、增产。但是这几年,市场上很多拌种剂产品,种植户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一个或者哪一个牌子。

我们往往通过经销商或者自己的观点,去分辨哪种比较好。但拌种剂是先用再有效果的,当你发现问题之后,这时候后悔已经晚了。所以,在挑选拌种剂时,很多种植户会出现一些误区,看看你避开了吗?

误区一:拌种剂的颜色越深越好

因为花生拌种剂的颜色基本上都是红色。有些农户认为,拌种过之后,这个红色越深,就证明药液用量越大,浓度越高是好药。但是我们反过来想一下,拌种剂的颜色是一个警戒色,它的目的是区别,哪些是拌种的,哪些是没有拌过的。拌过种的是不能食用的,避免误食,它只是起到的警戒的作用。

另外,红色都是一些化学药品,如果浓度过大的情况下,肯定会对种子的出芽率有影响。但是在生产端,很多厂家为了满足种植户对颜色的要求,就大量添加警戒色,而杀虫剂、杀菌剂的要求降低了,可想而知这种拌种剂的作用是很小的。

误区二:不看成分

有些种植户不看农药成分,只看包装大小,认为包装大的比较划算,以前有句话:“庄稼人不识货,只捡大的摸”。意思就是说,很多人认为同样的价格下,包装越大,就像占到便宜一样。实际上,我们一定要看它的成分。

近几年,花生拌种比较好的成分,第一个吡虫啉、噻虫嗪,这些内吸性药剂防治地下害虫和蚜虫。氯虫苯甲酰胺除了防治地下害虫、蚜虫以外,对青虫,棉铃虫有很好的防治效果。毒死蜱主要是防治花生的地下害虫,常规的药剂是不行的,要选择微囊型,持效期长。

第二,多菌灵、福美双、苯醚甲环唑可以有效地去防治我们常见的病害,提升花生的出芽率,达到苗齐苗壮。这就是我们常用的几种成分,大家在挑选时一定要注意,看登记成分是什么。

误区三,不看含量

一般情况下,农户对含量关注的不多。如果选用拌种剂时,尽可能选择高含量的。但是包装规格可能会小一点,种植户会感觉不实惠。比如说,我花几十块钱,只买到了50毫升、20毫升的拌种剂。

实际上,含量高的规格小了,但是有效成分不会少,而且高含量的活性成分要优于低含量的农药。所以种植户在选择药剂时,尽量选择高含量的药剂。比如吡虫啉,市场上登记的有5%的,还有600g/L的,同样的成分,600g/L的效果肯定要优于5%的。

所以,种植户在选择拌种剂时,一定要避开上面三个误区,进行多方面的考虑。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