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植水稻玉米,香附子难以斩草除根,这些方法推荐尝试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4-02 18:47

香附子也叫作莎草,在农药登记上是莎草,香附子不管在旱地还是水田,都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有害杂草,香附子防除较难,特别是在旱地上一旦形成球茎,就难以杀灭了,笔者觉得有必要从旱地和水田等几个方面来谈谈香附子防除,首先讲讲几个防除药剂,然后谈谈水田、旱地香附子的防治方法。

药剂选择

二甲四氯、灭草松这两个单剂和复配剂是使用最为广泛的药剂,不论在玉米、小麦还是水稻上都应用较多,二甲四氯包括二甲四氯钠和二甲四氯二甲胺盐等药剂,激素类药剂。灭草松属于触杀性药剂,在水稻上建议在后期使用,氯吡嘧磺隆目前使用也较多,死草较慢,效果不错,甲咪唑烟酸、氟啶磺隆钠盐在甘蔗上应用较多。

如何防治水田香附子

水田香附子(莎草)是较多的,一般以异性莎草和碎米莎草为主,这两种莎草在后期与水稻争夺阳光和养分,对于水稻产量影响较大,我们通过试验表明,早期使用丙草胺等进行芽前封闭处理,对于香附子防治效果不错,中期使用二甲四氯二甲胺盐、氯吡嘧磺隆等防治效果也可以,水稻5叶后可以使用二甲·灭草松进行防治,南方水稻田香附子相对不好对付,东北水稻莎草相对较难治理一些。

水田香附子的防治建议芽前封闭来防治,防治药剂包括丙草胺和丁草胺,丙草胺对于香附子、稗草、千金子等都有较好防治效果,通过封闭也可以减少后期茎叶处理难度。

旱地香附子防治

旱地主要包括玉米、甘蔗等作物,目前使用较多的除草剂是二甲四氯、灭草松等,这些比较常见,只是玉米甘蔗等作物上香附子较难防治,有人用硝磺草酮来防治据说效果不错,但笔者觉得应该还是会返青的,至于甘蔗上也有一些专用的防治香附子除草剂,农户可以尝试使用,一般效果还较好。

旱地防除香附子,也应该通过封闭来减少杂草基数,在防除香附子时,可以加入安透助剂来提高防治效率,安透助剂能够增加杂草对于除草剂的吸收,从而增强防治效率。

香附子的治理是世界性难题,并不是某个药剂就能彻底解决的,可能栽培模式的适当调整,能够减少这些杂草的蔓延。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