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消费国货品牌风头正劲 李子柒等品牌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

资讯 TOM    2021-04-30 14:49

作为世界上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非遗是我国重要的文化标签,也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不断增进民众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的了解,是我们拥有更持久、更深沉文化自信的来源。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的民众体会非遗的魅力,2020年世界和自然文化遗产日,国家文旅局联合腾讯视频、抖音、哔哩哔哩、微博等8家网络平台共同举办了“云游非遗•影像展”,将非遗题材纪录片等非遗相关影视作品进行公益展播。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还举办了“非遗购物节”直播带货,为非遗消费品业务开设了新渠道,进一步带动非遗手工艺制品的全渠道布局和发展,跨越地域限制,为公众提供了接触到全国各地非遗产品的机会。

新消费国货品牌风头正劲 李子柒等品牌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

在新国潮市场化的大环境下,一大批主打中国元素的新消费国货品牌快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如产品中大量采用山、水、墨、印等中国风元素的李宁、将中国壮丽河山色彩印入眼影盘的完美日记、 “新传统,慢生活”理念深植产品中的李子柒等等品牌。

2021年3月,李子柒启动了“了不起的东方味道”城市站活动。首站落地在一年中最美烟花三月时节的扬州,以“春天花会开”为主题举行了春日游园活动,带大家以现代人接受的方式实现传统美食及文化的价值新传承,找寻消逝已久的诗意生活。活动现场既有优美的古琴演奏,也有绒花、刺绣、雕版印刷等非遗项目的展览与体验。

新消费国货品牌风头正劲 李子柒等品牌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

扬州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远离都市快节奏的喧嚣。李子柒从都市回归乡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用心烹制一粥一饭,用细腻的镜头记录身边的美好,将中华美食和中国传统文化展现给被城市快节奏压抑下所舍弃向往慢生活的现代人。为了拍好木活字视频,她曾去到当地向木活字手艺人学习大半年之久。这场活动将扬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与李子柒传承东方文化、“诗意栖居”的信念相结合,将独具扬州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展现给更多的人。

透过这次活动,无论是扬州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对扬州刺绣、绒花、漆器等非遗项目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使更多人发现了扬州的独特城市魅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精神文化需求也不断增长,情感的回归与文化的认同才是连接人们与城市的纽带。将地方传统文化重归时代场景,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才能充分展现多层次的城市肌理。

新消费国货品牌风头正劲 李子柒等品牌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

李子柒作为李子柒品牌的创始人,一直顺着中国传统节气的方向生活,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以田园诗般的生活方式栖身于山林之间。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消失已久的传统生活,也看到了美食文化与匠人精神的奇妙融合。李子柒品牌倡导“传统文化时尚化,地方美食全球化”,深挖极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如柳州螺蛳粉、杭州藕粉、云南鲜花饼等,并将其推广到全国乃至全球。每一份食物传递的不仅是美味,更是食物背后所承载的中国博大精深的地方文化。消费者品尝地方美食的同时,地方独特的文化和气质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烙印,产生旅游吸引力,激发文化和旅游的双向促动、共同发展。

在中国不断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今天,一大批新消费国货品牌风头正劲。消费者青睐国货品牌,是寄托着对国货品牌发展的期待,更是对国家文化自信的体现。同时,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国货品牌像李子柒品牌一样,发挥中国品牌的使命感与影响力,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特色相融合,通过更多的渠道和形式将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唯有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才能使我们宝贵的中国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