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道研究院:解读核定征收政策暂缓对行业的影响

资讯 TOM    2021-04-19 17:13

日前,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何炅“出道26年首次设立工作室”的消息,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而关于工作室核定征收的话题也由此成为了财税圈中普遍关注的焦点。

 普道研究院:解读核定征收政策暂缓对行业的影响

众所周知,工作室是个人独资企业(个独)的一种。内娱圈艺人成立个独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新鲜的是,随着国内多地个独核定政策的收紧,个独日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普道研究院认为,“在我国,国家政策和地方性政策的调整都是常态化的,从政策需求端来看,核定政策只是调整,而非取消,企业无需过度反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核定政策不会因此消失,但是政策调整对行业内各个主体带来的影响却是客观存在的。

小微企业税负畸高

在我国,小微企业体量庞大,占企业总数的99.8%。其中,相当体量的小微企业是以个人独资企业的组织形式存在。因此,在个独核定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小微企业必定会最先受到影响。

对这类企业而言,资金、资源稀缺,合规性差,尤其是企业“缺票”造成的账面利润虚高、税负压力山大等问题,一度让企业老板们为之焦虑“头秃”。而核定征收作为平衡税负的一种征管手段,恰好有效地化解了企业“缺票”的难题。因此,政策的收紧势必会为小微企业带来税负畸高的潜在风险。

我们以江苏某个人独资企业为例,该企业主要从事服装销售、批发业务。由于上游客户主要以零散的小型服装加工厂为主,合规性较差,企业在经营中往往难以取得上游企业的采购发票,导致企业账面利润虚高。假设,当年该企业实现收入325万元。当年企业采用核定征收,则只需要缴纳税金5.125万元,综合税负率1.58%,是比较符合企业当年实际经营情况的。但是受政策调整影响,2020年底,江苏暂缓了个独核定政策,改为查账征收。这直接导致了企业税负的直线上升,企业需要缴纳税金为110.775万元,综合税负率高达34.08%。

“合规性较差是小微企业经营过程中客观存在的问题!在进项发票获取困难、企业利润虚高的情况下,核定政策的收紧,对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冲击。”对此,普道研究院建议,小微企业应将合规能力的建设提上日程,在日常经营中应当重视对于成本、费用的核算,否则就会面临税负畸高的严峻问题。

财税行业面临洗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财税行业迎来了空前的机遇。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业内企业“野蛮生长”的问题。

当前,市场上服务商的专业水平良莠不齐、行业乱象丛生。很多财税服务企业在缺乏专业资质的情况下,对个独核定政策进行了曲解和错误解读,导致“核定征收的优惠政策”“买卖个独享受核定优惠”等论调层出不穷,造成了诸多不良后果。

更有甚者,一些“小作坊式”的财税服务企业,打着为客户提供财税管理服务的幌子“招摇撞骗”,一方面收取高昂费用,另一方面因为缺乏专业性和风险控制,或虚构业务非法逃税,或滥用个独虚开发票,在为客户带来严峻税务风险的同时,也严重侵蚀了国家税基,对我国税收环境的良好发展造成了极大地掣制。为此,税务机关进行了政策的调整,加强了对核定政策的监管力度,致力于推动财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政策的调整是对于专业服务行业正确发展方向的引导。”普道研究院认为,对财税行业而言,核定政策的调整,势必会加快行业企业市场地位的重新洗牌,一些不专业、不规范、不进行风险控制的机构,终将被市场所淘汰。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对此,普道研究院建议:一、财税服务企业要充分了解客户、了解政策、了解行业,为提升自身专业服务质量打好基础。二、在我国税制改革持续深化与探索的大背景下,要接受动态的环境造成的不确定性,考虑税收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要能动作用,深入专业领域,理解政策调整背后的核心思想。三、要重视所有的方案、服务的合法性、合理性,在保证交付方案的稳定与风险的可控的同时,注重思考方案本身的可行性。

园区招商难度加大

园区对于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较高,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为此,国家给予了园区相当大的优惠政策扶持。但是作为优惠政策的载体,园区在高歌猛进的同时,也面临着种种问题。尤其是个独核定政策的调整,招商引资的痛点更为突出,进一步加大了园区虚拟招商的难度。

一是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各个园区更会对实体招商资源展开更激烈的拼抢,但是现实中,有些项目投资土地“征而不用”、“征多少用”,有些项目甚至演变成标准厂房的出租方,给园区的管理和产业集聚带来了困扰。

二是园区管理缺位的问题进一步暴露。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各个园区对于引进的效率会更为看重,那么管理缺位问题就会进一步凸显,使得“爆雷”案例层出不穷,最终导致园区政策不稳定,客商与企业产生“芥蒂”,投资规模扩张难度加大。

三是营商环境风险露出端倪,造成已“爆雷”园区深受打击,未“爆雷”园区惴惴不安。在别有用心的企业和专业机构的操作下,偷税逃税、骗税抗税等案件频发,加剧了园区核定政策的不稳定性,从而造成园区招商难度加大的困境。

“虽然个独核定政策的收紧加剧了园区招商的难度,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园区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困境仍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纾缓。”普道研究院表示,园区在强化招商能力的同时,更要注重加强构建风险管控体系,而非一味地依靠政策。

一是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集中精力抓有效项目,抓大项目。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需要重视虚拟项目的引进,但是要制定恰当的筛选机制,适当提高“门槛”,为招好商、招大商留下空间。

二是要提高招商人员基本素质,组建专业的招商团队。招商人员作为园区招商引资最前端的参与者,其基本素质的提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园区招商引资的效率。

三是要构建风险管控机制,园区通过对以往问题以及此次政策收紧释放出的信号的理解,积极构建以园区为主导的风险管控机制。在进行专业招商、定向招商、科学招商的同时,加强法律风险规避,严格把控项目审批关,避免高税务风险行业、纳税评级较低企业以及失信企业的项目进入。

捷园宝:打通园区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核定政策的调整,对各个行业带来的影响都是客观存在的。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园区政策的不稳定”是企业老板们犹豫再三、不敢轻易落户的主因;从园区的角度来看,由于招商风控较弱,或风控的缺位,造成园区频频“爆雷”,“引入高风险企业、项目”无疑成为园区最大的“担心”。

捷园宝,在全国拥有12,500+优质合作园区。依托先进的数据结构化分析、AI智能化识别、推荐和匹配等行业领先技术,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将为企业、园区搭建安全、高效的桥梁,以打通企业和园区的最后“一公里”。

企业选择捷园宝,即便是在国内多地暂缓核定政策的背景下,仍能精准地在政策稳定的园区进行落户,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解决了因政策调整带来的后顾之忧。园区选择捷园宝,在巨大的招商压力面前,可以通过捷园宝的严密风控体系,事先有效地进行“排雷”。为园区的招商引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将高风险企业拒之门外,精准引入优质项目,助力园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