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浅谈特斯拉能源补充体系:车主充电焦虑何解?

资讯 盖世汽车网    2021-08-21 10:33

针对“现阶段,纯电动整车和电池技术发展快了以后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充换电更加成为了短板。”这是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 董扬于近日公开发表的观点。

行业周知,伴随我国“双积分”政策及“双碳”目标的落地,及我国未来5-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超2019年全年水平。单看7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7.1万辆,占当月新车总销量的14.54%,占比持续走高。

但现实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却并未跟上发展节奏。如何这一矛盾,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头部企业特斯拉,其样本作用便尤为值得探讨。

7年布局近7000个超充桩,先解决有没有的难题

近日,特斯拉东北“极光之旅”充电线路正式开通,它将充电网络延伸到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北极村,成为了首个在中国东北地区布局民用充电站点的品牌。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特斯拉“极光之旅”充电线路位于黑龙江省,始于齐齐哈尔市,终点站位于中国极北之地漠河市北极村,全长981公里,沿途在8个地区设置了9个站点。这其中,漠河一年中一半是在冬季,一半是在“入冬”,常年低温,于纯电动车而言,无论是对其日常行驶还是充电效率都将带来极大冲击。

浅谈特斯拉能源补充体系:车主充电焦虑何解?

特斯拉超级快充站(图片来源:特斯拉)

也正是基于现阶段市面中主流动力电池产品的化学属性,决定了其在北方市场销量常年低迷。这也就意味着,位于中国最北端的漠河一带,即便是其旅游旺季,纯电动车也屈指可数,从商业逻辑来看,特斯拉“极光之旅”9个充电站点单桩单日充电频率堪忧。

针对这一结果,特斯拉(中国)超级充电网络开发和运营负责人 张丽娜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介绍,特斯拉充电网络构建重点首先是解决如何充电的难题,其次是如何构建更便捷、更高效、更可靠的充电生活服务体系,从而为车主提供“无忧充电,自在随行”的高品质出行体验。

基于这个理念,自从2014年,特斯拉在上海建设落成第一座超级充电站,首次为车主提供充电服务开始,历时7年,特斯拉已经打造出“以家庭充电桩和超级充电桩为主,目的地充电桩为辅,第三方充电桩和通用移动充电器为补充”的完备充电解决方案,并通过不断提升家庭充电桩的使用以及拓展加密超级充电站的网络布局来不断完善这一充电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在我国建成超过900座超级充电站,超过6900个超级充电桩,搭配超过1700个目的地充电桩,全面覆盖我国320个以上城市。而选址方面,其则重点考虑车主的充电场景,覆盖了商场、写字楼、高速服务区、酒店、旅游区等。

所以,特斯拉充电网络的构建,不止聚焦拓展加密城市布站,也不单单是深入漠河,今年第二季度起,特斯拉在华充电网络正加速布局。

浅谈特斯拉能源补充体系:车主充电焦虑何解?

截至2021年8月19日特斯拉在华充电网络(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截图)

早在今年4月,特斯拉就已沿着318国道川藏段,建成了首条高原超充线。这条线路从成都出发,直达珠峰脚下——定日县,全程超过2500公里,沿途共建了设11座超级充电站,包含特斯拉V2、V3超级充电桩,是目前318川藏线上充电功率最大、海拔最高、里程最长的超充线。

随后于6月,伴随特斯拉霍尔果斯超级充电站的建成上线,其东起浙江舟山,西至新疆霍尔果斯,横跨四个时区的“丝绸之路”充电线路国内段正式贯通,打造了特斯拉在华跨度最大的充电线路;

8月初全长2229km、包含8座超级充电站以及3座目的地充电站的特斯拉“西北大环线”超充线路正式贯通。

至此,特斯拉在我国西部三大主要旅游线路上完成了初步充电网络构建。

探索能源补充新方案,让“可能”一步步成为现实

诚如文章开头所说,伴随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纯电动车保有量高涨,与此同时,电动汽车平均续航里程快速提升,现阶段500km续航已成为大多数消费者选购纯电动车时考虑续航的入门值,而对于一般的长续航里程车辆而言,电池电量多集中在60-100kW之间,在充电效率不变的情况下,充电时间必然变长,对于这些消费者而言,里程焦虑正在演变成充电焦虑。

基于此,消费者对于充电需求不只是单纯的扩充桩的数量,还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充电效率。

“随着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用户对临时性、应急性和长距离出行的充电需求日益增多,用户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大功率直流快充技术和产品显示出关键的支撑作用。”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俊国此前便指出,大功率直流充电桩属于刚性需求,可以显著缩短充电时间,提升充电桩的使用频率。

大力发展大功率直流充电桩,也正是特斯拉所坚持的技术路径。

自2012年9月,最大功率仅为90KW的V1超级充电站启用以来,特斯拉步履不停,不断探索提升超充技术,以提高车主补能效率,减少充电时间;两年后,最大功率提升为120KW的中国首座V2超级充电站启用;随后于2019年3月,最大功率翻倍提升至250KW的V3超级充电站发布并启用。

据介绍,V3充电桩采用液冷技术,运用全新架构和电力电子元器件,可以让电池以其能承受的最大功率进行充电,部分Model 3车型充电15分钟就可补充250公里的续航电量,让特斯拉再次扩大了自身在车辆充电领域的优势,极大提升了车主的充电体验。

与此同时,为满足中国市场对于充电桩的高需求,2021年2月新春佳节前夕,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正式建成投产,这也正是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特斯拉在华充电网络加速布局的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正如特斯拉对其自身的定位——电动车和能源企业,而非单纯的整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探索中,其不只专注于能源终端的使用,还有发展可持续能源,例如光伏。

今年6月,特斯拉中国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正式于“日光城”拉萨启用,将阳光转化为电能,通过Powerwall 储能设备储存能量,最后使用储存能量给车辆充电。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的基本平衡,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在负载和光储配置平衡时,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可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浅谈特斯拉能源补充体系:车主充电焦虑何解?

特斯拉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图片来源:特斯拉)

时隔一个月后,其在华第二座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落地上海。按照特斯拉的规划,接下来还将迎来第三座、第四座……特斯拉深信,太阳能作为最清洁、可持续的天然能源,一旦替代了传统的化石燃料,将从根本上实现人类可持续能源利用的梦想。

基于以上,随着特斯拉在全国充电版图的不断完善和布局,作为电动车用户所顾虑的里程焦虑将不再成为问题,用户也将体验到更安心便捷的环保出行。面向未来,伴随其全场景充电网络拓展加密、大功率快充技术不断迭代以及自给自足充电体系进一步完善等在能源补充方案上的持续探索,特斯拉将用实际行动解决用户在充电方面的困扰,持续为用户带来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更加美好的智能纯电出行体验。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