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奋进者”中望与中国工业软件的“突围”之旅

资讯 TOM    2021-08-31 16:56

种种迹象表明,中望软件正在不断进化中。

这种进化,并非仅仅是如订单增多、销售额变大这样简单明了的单一发展,而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更为复杂的改变。

这家中国土生土长的工业软件供应商,自成立以来,很长时间里都采取了积蓄力量、默默发展的低调路线,有时甚至显得有些神秘。而在近两年,这家企业越来越走向台前,中望软件的触角开始向四面八方延展。

“我们相信,中国工业在由大变强的过程中,一定会孕育出一家或几家世界级的国产工业软件企业,我们也坚信,中望就是其中一个。”

中望软件很有远见,也很有想法。

触角延展,生态共赢:“中国工业设计软件创新峰会”进行时

2021年7月30日,由中望软件主办的2021“中国工业设计软件创新峰会”北京站成功举办。从4月21日峰会的深圳站开始,途径苏州、杭州、青岛,北京已经是中望软件今年启动的“全国巡演”的第五站。但这远不是最后一站,据中望软件内部人士透露,峰会接下来还会陆续在全国其他主要城市举办。时间长、次数频繁、嘉宾众多,这是中望软件首次在国内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峰会活动,在众多中国工业软件企业中,也是第一次。

作为主办方,中望软件是有底气的。

中望软件的成立要追溯到1998年,创立伊始,中望软件扎根工业设计软件领域,以“性价比”作为武器,在国内工业软件市场上杀出了一条血路。同时,中望软件不断加大自主创新与研发力度,通过长达23年的坚持,中望软件成功跻身国产工业软件供应商的第一梯队,并占据了头把交椅。

2002年,中望软件推出了二维CAD平台的第一个版本,两年后,企业开始探索和布局海外市场。“可以说,中望是国产工业软件出口的先锋。” 中望软件副总经理林庆忠感慨道。

2008年,中望软件进军教育行业,开始构建工业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到了2010年,中望软件成功收购美国VX公司的技术和团队,正式迈入了三维CAD/CAM的领域。“8年后我们组建了一个由高精尖人才组成的专业团队,进行仿真分析CAE产品的研发,从而完成从设计到仿真的全流程产品布局。2019年,为了能让中国的大船、大飞机、大建筑等项目用上国人自己的设计软件,我们启动了全新一代三维CAD平台项目。”林庆忠在会上回顾了中望软件二十三年自主创新铸工软的奋斗历程。

“经过二十多年的技术积累,中望软件已掌握了二维CAD,三维CAD/CAM,仿真分析CAE的自主核心技术,并拥有经过30多年工业设计应用验证的自主三维几何建模内核。”

此次大规模的创新峰会所展示的,正是中望软件23年的阶段性成果,不仅包括中望CAD、中望3D、中望仿真的最新技术成果和研发规划,更重要的,是中望软件“All-in-One CAx”战略核心思想的阐释,以及对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多赢的产业生态系统的坚定信心。

总体来说,中望软件渴望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在中国工业生态体系中实现合作共赢。

中望软件副总经理林庆忠

中望软件副总经理林庆忠

中国工业软件之危

其实一直以来,中望软件就没有停止思考:

“我们到底该成为谁?我们在什么位置上?我们能为中国工业的发展做些什么?我们应该成为工业软件的一分子,还是要能够支撑起来一个生态系统?”

而这些关于自我的拷问,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渐渐开始有了答案。中望软件也在此过程中对当下波云诡谲的大环境不断进行自我调整与主动应对。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云计算、物联网、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未来大融合的科技环境中,软件正在定义可以定义的一切。工业软件本身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产物,是工业化的顶级产品。”(来自《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2020)》)

《白皮书》明确指出,当前工业软件已经成为企业的研发利器和机器与产品的大脑,软件能力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工业软件作为工业和软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重要支撑。工业软件的创新、研发、应用和普及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发展工业软件是工业智能化的前提,是工业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动力,是推动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助推器,是提升工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工业产业链安全与韧性的根本所在。

当下正是全球工业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阶段,工业软件如今已经渗透和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的核心环节,工业软件是现代产业体系之“魂”,是工业强国之重器。“失去工业软件市场,将失去产业发展主导权,而掌握工业软件市场,则会极大地增加中国工业体系的韧性和抗打击性,为工业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白皮书指出,工业软件已经在过去两年的贸易战中被外方用作断供、“卡脖子”的具体手段,直接关系到中国大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生存与发展。

尤其从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争端及美国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的制裁,凸显中国在高科技核心技术领域执行进口替代、国产化的重要性。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宁振波就明确指出,当前,工业升级进入全面加速期。工业软件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而国产工业软件在承担赋能工业升级新使命的同时,也面临亟待突破的发展瓶颈。

中国工业设计软件创新峰会北京站

中国工业设计软件创新峰会北京站

宁振波认为,目前的中国工业面临“缺芯少魂”的不利处境,其中“芯”是集成电路,而“魂”自然指的就是工业软件。“软件强则国家强”,工业软件是工业的核心和灵魂。其中CAD与CAE作为提高核心竞争力与保证战略安全的关键,必须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但当下,国外软件厂商却依然占据中高端工业软件市场的主流。而中国工业软件发展,正面临着“累积效应”(工业基础薄弱)、“锁定效应”(用户路径依赖、转换成本巨大)、“生态效应”(生态化部署较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弱)三大壁垒。

在这样的“内外交困”之下,中国国产工业软件供应商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机遇,已经取得的成就也更加需要展露于人前,正如宁振波所说:“目前在CAD、CAE、CAM等细分领域,中望等一批实力派软件公司正在崛起,且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不俗成果。”

如今已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中国需要有工业软件代表企业“站出来”,向来务实、奋进的中望软件看到了机会,也看到了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应该担负的责任,对于中望软件来说时不我待,目前中国工业软件大有可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望软件一步一步向前迈进,其积极“进取”的脉络清晰可见。

“奋进者”中望

2018年12月,中望软件完成了8000万元的融资。这是中望软件第一次接受外部的资本投资,长久以来,一直靠自有资金发展的中望软件,首次对外部资本敞开了大门。“这对于中望来说是一次突破,也是利用资本来助力自己的发展的尝试。” 这是中望软件的一次极为重大的转变,以此次融资为契机,中望软件不仅大大加快了企业正规化的发展步伐,更为加强自主研发注入了新动力。

而在2021年3月11日,中望软件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A股第一家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上市企业。“A股上市是公司发展进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也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让中望有机会在更大的平台上把工业软件做得更好,为中国工业软件的崛起贡献更大的力量。”工业软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且软件的研发难度大、开发周期长,因此若想要在短时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必须要联合各方力量。“我们与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产业链上各协作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携手攻关CAx关键技术。”

中望软件科创版上市

中望软件科创版上市

随后的几个月中,中望软件宣布投资安怀信、与拉脱维亚AXON-vent公司以及巴西Cubus Soluções达成战略合作、携手芯瞳半导体打造全国产“CAD软件+GPU芯片”解决方案、联手启道推出全国产“中望CAD平台+启道协同设计系统”解决方案、与宝德深度合作推出全国产“CAD软件+服务器”解决方案、与麒麟信安深度合作打造全国产“CAD软件+操作系统”解决方案……这一项项合作的密集推出,正是中望大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多赢的产业生态的战略性布局。

林庆忠告知《中国机电工业》:“发展自主关键技术,提升工业软件国产化应用水平,合力共建可持续的工业软件生态体系,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共赢,是我们共同追求的。”

杨震卿_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管理部副部长、智能建造中心常务副主任

杨震卿_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管理部副部长、智能建造中心常务副主任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建筑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中望软件的客户与长期合作伙伴。早在2016年,双方便开始了产品和技术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北京建工集团旗下子公司开始使用中望CAD软件,经过3年的合作,2020年,北京建工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开始大规模使用中望CAD产品,并实现了相关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北京建工集团认为,这样的举措固然是基于“正版化”政策的要求,但与中望软件的长期接触中也发现,中望软件是一个长期、可靠的合作伙伴,中望CAD的应用,也给企业带来了诸多成效。“中望CAD与其他CAD软件高度兼容,各专业之间设计数据交互无障碍、与上下游单位图纸交流顺畅,设计人员上手非常快。”兼容性强、简单易用、功能齐全、版本齐全…………所有这些优点,都是促使北京建工集团最终选择中望软件的关键原因。

“对产品/技术合作伙伴,我们以CAX核心技术为引擎,以稳定强大的软件通用平台为载体,再通过成熟的API接口,赋能各行业应用集成开发,既包括我们自研的中望机械、建筑、水暖电等行业应用软件,也包括第三方专业应用如天正、理正、探索者等,还有为各细分行业提供的定制开发服务。”林庆忠再次强调,中望的使命是不断强化国产工业软件产品和技术,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为全球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一体化CAx解决方案,并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工业软件生态体系,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共赢。

“为此,我们制定了All-in-One CAx战略,打造一体化的CAx协同研发设计平台。”

中望悟空研发中心总监赵伟

中望悟空研发中心总监赵伟

解码“All-in-One-CAx”

“第一个问题,中望All-in-One CAx战略,到底是什么?”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帮助客户把现实世界中要制造或建造出来的物理实体,在计算机中建立相应的数字模型,并对这个数字模型展开一系列的仿真、分析与优化工作,再进入制造或建造环节。并且,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的全生命周期各环节,都在一个体系中完成,实现高度协同,提升物理实体的生产质量和效率。

林庆忠解释道:“如果我们给它一个更具体的定义,那就 是基于模型和数据驱动的一体化协同平台,能够覆盖大多数企业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的全流程、全领域。无论是CAD设计建模,CAE仿真,还是CAM加工,都通过一个同源数据来进行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

“第二个问题,中望软件如何实现All-in-One CAx战略?”

林庆忠将其分为三个阶段。

在第一个阶段,中望软件会聚焦于加强完善研发设计类单个工具软件,包括中望CAD,中望3D,中望仿真CAE,帮助各行业企业以较低成本实现工业软件国产化替代并提供优质服务,满足研发设计全流程应用需求;在第二个阶段,中望软件将打造一个CAx一体化平台,支持客户使用同一个数据源进行高效的在线协同,快速响应上下游的数据变更,帮助客户提质增效;在第三个阶段,中望软件将与各行业用户、技术和业务合作伙伴以及相关的社区、联盟等一起,建立一个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与更多的行业应用合作,并提高企业内外部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率。

在中望软件的设想中,这个最后成型的产业生态系统必须是开放的、可持续的、多赢的。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第三个问题,作为中望All-in-One CAx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寄予厚望的悟空计划究竟是什么?”

在中望悟空计划研发中心总监赵伟口中,悟空计划就是“下一代高端三维设计平台研发计划”。“悟空是中望为更好地满足大建筑、大型船舶、大型飞机等大型工程项目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工程建造需求,而制定的下一代高端三维设计平台研发计划,旨在为泛建造行业提供多维度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中望产品经理介绍最新CAD技术能力和研发规划

中望产品经理介绍最新CAD技术能力和研发规划

大型工业项目的设计与研发软件领域一直是我国的短板,缺少国产解决方案,中望软件一直试图填补这些行业的空白,但无论是技术层面的研究还是市场层面的调研,最终都指向一个结论,如果要开发满足这些行业需求的CAD平台,原有的平台无法满足大型工程行业的需求,必须重新搭建新的平台,才能解决这些行业体量大、协同性高等问题与要求。

于是中望软件就在2019年6月正式启动了悟空计划,并将该计划定义成:中望下一代高端三维CAD图形平台。作为中望All-in-One CAx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悟空平台将承担更复杂的多专业、一体化协同设计的重任。“希望将来有一天,中国的大船、大飞机、大建筑能够用上国人自己的设计软件。”

经过长达23年的努力,中望软件在工业软件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在已有成就的激励与时代造就的机遇这“双重加持”之下,中望软件表达了自身的愿景与使命:“未来,中望软件将继续深耕工业软件领域,持续夯实国产工业软件底层关键技术,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All-in-One CAx软件和服务,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多赢的工业软件应用生态,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与工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