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日报点赞抖音“妞妞合唱团”: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好听!

资讯 TOM    2021-08-25 10:31

一把吉他,一首首自创的彝族童谣歌曲,再加上一部拍摄抖音视频的手机,深山中的青年教师吉布小龙用这些简单的设备,给大凉山上的孩子们带去了自信和快乐。8月24日,人民日报发布视频《大山少年的歌》,报道抖音上留守儿童组成的“妞妞合唱团”背后的故事。

人民日报点赞抖音“妞妞合唱团”: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好听!

四川省的大凉山,曾经是中国最大的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普格县,更是直到去年12月才成功脱贫。在普格县大槽乡的乡村小学里,却有一个火遍抖音的乡村儿童合唱团。合唱团由40多位彝族留守女孩组成,组织合唱团的是大学毕业后返乡任教的青年教师吉布小龙和阿吾优发。

刚刚返乡任教时,吉布小龙看到学校里的女孩们坐在操场上观望,非常无聊。一次,他和音乐教师阿吾优发一起弹琴,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于是想到,可以用音乐丰富一下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于是在学校里组织起了学生合唱团。

刚开始,合唱里也有男孩参加。但男孩们总被踢球之类的游戏吸引,不能坚持练习唱歌,合唱团里最后只剩下了女孩。吉布小龙就用当地女孩常用的乳名“妞妞”给合唱团命名。吉布小龙和阿吾优发以彝族当地的音乐风格和语音创作了很多儿歌教给孩子们,希望她们可以获得更快乐的童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把孩子们合唱的过程用视频记录下来,发到抖音上,很快就获得了几千点赞。网友在视频下留下的评论也都很正能量,大家称赞女孩们歌声动听,还有网友说自己“每天都要听一遍”,孩子们看到都很受鼓舞。

人民日报点赞抖音“妞妞合唱团”: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好听!

合唱团里的孩子几乎全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女孩子们八九岁开始就可以做各种家务、照顾弟妹,地里的农活也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干。父母陪伴的缺失,让孩子们性格内向、害羞。参加合唱团后,孩子们在音乐的陪伴和网友们的鼓励下,逐渐变得自信、开朗起来。一位合唱团的“妞妞”说:“之前我只有一两个朋友,现在全班都是,甚至全学校都是我的朋友。”

很多在外打工的家长也开始通过妞妞合唱团的视频关注自己的孩子。合唱团成员保机莫尔各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很早去世,母亲外出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两次。吉布小龙给保机莫尔各写了一首歌《勇敢的妞妞》,鼓励她坚强、勇敢:“不惧密林深处的豺狼,敢于深海浅谈蛇蝎作伴。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我不再是那个弱小的女孩,我是勇敢的妞妞。”保机莫尔各的妈妈看到这条视频很激动,还把视频分享给了家里人。

视频在抖音获得关注后,“妞妞合唱团”的孩子们还获得了到县城参加文艺演出的机会。对于团里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县城已经是她们去过最远的地方。看着孩子们脸上重新出现的笑容,吉布小龙说:“我觉得他们笑起来特别美,她们本来就应该拥有这样的笑容。”

在抖音上,还有很多类似的乡村儿童正在获得网友们关注。辽宁锦州黑山县小新村的乡村女孩韩甜甜,因为乡村教师发布在抖音上的一条短视频获得网友们的关注,被称为“山村邓紫棋”。抖音上的声乐老师石栋颖看到韩甜甜视频后,免费为她提供了声乐教学,如今她不仅获得了学习音乐的机会,还走上了央视的舞台。

贵州韭菜坪上海嘎小学的孩子们,因为学生摇滚乐队排练的视频被抖音网友们关注到。在好心网友的帮助下,海嘎小学获得了捐赠的乐器、新教学楼,抖音也帮孩子们开了一场属于自己的演唱会,还邀请了孩子们喜欢的新裤子乐队参加演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