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乐成国际学校小学生斩获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一探IB教育的真相

资讯 TOM    2021-09-09 11:38

2021年早些时候,北京乐成国际学校(BCIS)的社区传播着一部BCIS学生自制的公益微电影,随后这部电影在北京家长圈广泛传播,并先后入围釜山国际儿童电影节Ready-Action决赛单元、斩获首届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最佳短片奖”以及Lunchbox Imagination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等多项殊荣。这部片名为《19》的微电影从演员到拍摄者和主创团队均由BCIS小学部学生组成,以短短5分钟时间传递出一群四五年级小学生对新冠疫情与社会现实问题的思考和态度。

 从乐成国际学校小学生斩获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一探IB教育的真相

电影,是世界观的阐述与自我探索的表达

微电影《19》聚焦疫情之下的个人健康安全,以人们对在公共场合需要佩戴口罩这一社会行为表现出的不同做法与态度为切入点,通过电影叙事融入数字特效,在现实与超现实中转换观察视角,表达对社会上发生的事件、现状和问题的思考与理解。BCIS重视学生向外探索的能力培养和向内探索的思维构建,每个人都是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叙事者和创作者。

在学校IB课程框架中“我们如何表达自己”是探究单元之一。电影是除了语言、绘画、音乐等另一种艺术表达形式,不仅是探索和链接世界的方式,也同样是表达自我的方式。微电影《19》的总导演、BCIS电影指导老师Jack认为,从小接触电影能让学生们早早地了解并掌握如何通过电影表达自己,运用电影语言与他人沟通,用另一种眼光和角度观察和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Jack成长于电影世家同时拥有12年的视觉艺术教学经验,他说:“这个世界不断地涌现新事物替代旧事物。BCIS坚持提供支持学生创造未来的教育和课程,因此当传播媒介过渡到数字媒体时我们的课程也是与时俱进的。”以探究为主要工具的课程正是实现“与时俱进”的最佳途径,探究学习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探究过程包括发现问题、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并保持反思,如此的闭环学习可以帮助学生逐步成长为终身学习者。《19》就是一次BCIS小学生个人及团队探究项目的过程及结果呈现。

 从乐成国际学校小学生斩获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一探IB教育的真相

链接全球问题,以艺术形式提供解决方案

BCIS提供给学生的是能够让他们创造未来的教育,能够适应未来变化的教育,可以运用所学面对变化和挑战、得出解决方案的教育。学习要链接个人经历并建立在先前的知识和理解之上,让学习发生在真实社会和社区中,真正成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工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BCIS的学生和老师给出的思考结果和解决方案之一就是视觉艺术发声。“我们希望呼吁大家自觉佩戴好口罩,相比冰冷的制度规定和苦口婆心的说教,我们觉得讲故事也许是更容易让大众接纳的方式。”《19》的主创学生Pangpang如是说。

 从乐成国际学校小学生斩获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一探IB教育的真相

做探究项目需要运用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在《19》的制作过程中,涉及到脚本台词的文学,绘制分镜的美术,拍摄时的摄影技术,自制轨道摄影车的物理学和工程力学等。参与探究项目不仅要学会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探究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能够迁移和应用到更多的生活场景中。在BCIS,老师通过游戏培养学生的个人兴趣,以问询式的引导方式将这些游戏与课程涉及的所有领域联系起来。进入小学二年级后,学生们开始通过分享核心观点、找出学习兴趣所在、继续发展探究技能。BCIS小学部创客老师Alex介绍道,BCIS小学课程中包含艺术创作指导框架(Creative Cycle),以电影创作为例分为探索、设计、创作及反思,每个过程同时包括若干个角度供学生探究和创作。老师的角色则是按照指导框架引导学生们完成探究项目,给予有力的支持和专业的指导。

也许在电影节斩获众多提名和奖项仅是海面之上的风景,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才是海面之下的深远与沉淀。重返学校的《19》创作团队的同学们一有时间就会跑去找导演“Mr. Jack”,围着他询问更多关于电影的知识和技艺,孩子们希望自己的电影能传播到好莱坞,他们的电影之旅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