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业家专访 | 第36期·苍穹数码: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资讯 TOM    2021-09-02 16:27

 

 企业家专访 | 第36期·苍穹数码: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聚焦成长丨赋能品牌

为助力园区企业品牌宣传、打造企业创新生态,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推出原创栏目《企业家专访》。以“聚焦成长+赋能品牌”为主题,深入了解企业成长历程、角色定位、企业文化等,并深入挖掘企业需求,提升企业长期发展竞争力。

本期《企业家专访》栏目特别邀请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方,分享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现状,畅谈地理信息技术的多领域应用未来。

 企业家专访 | 第36期·苍穹数码: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赵晓方

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苍穹数码创立于2001年,是一家集地理信息平台研发、软硬件产品研制、数据获取与加工、运维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于一体的综合型地理信息平台级产品与技术提供商。

 企业家专访 | 第36期·苍穹数码: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国产化使命

赵晓方是地理专业出身,毕业后又进一步学习了计算机,并进入体制内单位工作。在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后,赵晓方加入了苍穹数码。从生产到销售,从地区到总部……十三年的时间里,赵晓方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为公司和客户分忧解难。在他看来,成功需要不懈地坚持,而卓越则来自于熟能生巧,甚至是枯燥地重复。地理信息产业是一个需要细心、耐心与恒心的行业,只有能力与态度兼具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这正是苍穹数码团队多年来所坚持的理念。

2001年,苍穹数码从测绘起家,目前在地理信息行业已经有了20年的积累与沉淀,业务贯穿地理信息行业全产业链,为政府、国防和企业赋能空间信息化和数字治理能力。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公司成功研制出了苍穹地理信息系统平台(KQGIS),开发了智慧遥感综合服务平台(KQRS)、卫星导航定位及定向平台(KQGNSS)、图文一体化业务协同平台(KQCO)和500余种软硬件产品,获得核心技术专利2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软硬件产品400余项,参与制订国家级行业标准规范30余项——这些数字彰显了苍穹数码在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上的能力,也证明了其为我国地理信息核心技术国产化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企业家专访 | 第36期·苍穹数码: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苍穹地理信息平台(KQGIS)是我国首个全国产化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这是我们的使命。”赵晓方表示,“我们要用自主的核心技术去适配我们自己的硬件产品、数据、操作系统、人员环境……我们做的软件要有能够支撑起国家需要的地理信息行业发展能力,这是我们的任务。”2018年,为应对美方贸易制裁,许多中国企业迎难而上,开始肩负时代所赋予的责任。苍穹数码作为国内地理信息领域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在多个领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领域应用

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近年来,随着游戏、勘探、数字城市、水利等行业对于地理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加,地理信息产业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大。

中共十九大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有着战略性意义,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明确了我国在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

在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过程中,苍穹数码在行业内扮演了重要角色——苍穹数码与地方政府进行了农业大数据建设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在数字农业农村的产品与理念方面积极进行交流与展示,获得了数字乡村创新团队荣誉奖项;在执行方面,苍穹数码联合生态伙伴,共同率先打造农村宅基地管理云,帮助农业部门在农村信息化工作过程中加强技术实力。

 企业家专访 | 第36期·苍穹数码: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企业家专访 | 第36期·苍穹数码: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在近20年来的自然资源领域,苍穹数码软硬件系列产品得到普遍应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面对复杂的地理状况,苍穹数码将先进的遥感、数据库、地理信息技术进行综合应用,为调研提供高精度的数据结果,得到广泛认可(我国东部信息技术发展较早,西部地区技术发展相对滞后,土地资源调查为地理信息技术提供了全国性的应用范围,地理信息技术由此得以更加快速、全面地发展)。

目前,苍穹数码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在农业、林业、水利等应用基础上,已经延展到了公安、国防、应急等多个领域,在位置服务、指挥调度、地质灾害监测、安全管理等多方面为公共部门提供专业支持。“这也是各部门对我们技术的认可”,赵晓方表示。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往往有多种操作系统、数据库、硬件可供选择,“组合的类型多了、环节多了,如何做匹配?”国家在各个环节上都有相应扶持的企业,多样的需求在考验着公司的应变能力,早早踏上国产化进程的苍穹数码对客户有着更成熟且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各个行业对地理信息技术的需要接踵而来,苍穹数码的产品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宽,“但像智慧医疗,我们现在就不会接,因为太专业。说实话我们能不能做?能做,但我们需要先投入一两年。”苍穹数码并不是一个急于求成的公司,赵晓方倾向于通过敏锐的洞察、精准的预判做最有把握的布局。

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不论是测绘还是遥感等专业领域,都对技术人才有很高的要求,苍穹数码对人才的重视体现在两大方面。

首先是对员工职业发展的扶持。赵晓方选择从实际出发并表示,“专业人才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社会对于职称、项目经验往往会有所要求。”苍穹数码通过补贴鼓励员工考取职称,不仅有助于员工提升个人能力,也能够让他们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特别是体制内单位对此很重视”,赵晓方希望能够让员工实打实地获益。

其次是在人才的专业培养上,苍穹数码与各大高校进行了校企合作。在地信行业,苍穹数码也是唯一一个通过筛选进入教育部协同育人名录的企业,“教育部要做协同育人,对我们这些企业进行了严格挑选,我们的技术对学生们来说,能够为他们将来进入社会提供更强的竞争力。同时,我们是自主的、国产化的民族企业,教育部在这方面也对我们非常认可。”参与协同育人也有助于企业吸收优秀的应届毕业人才,为企业提供新鲜血液。

 企业家专访 | 第36期·苍穹数码:做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

“成为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空间信息技术平台企业,这是我们的远景。”赵晓方表示,苍穹数码要做好中国的企业,“把我们的产品推向世界。”在横向上,苍穹数码已经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布局,并取得了积极成果。未来,赵晓方希望能够在纵向上继续深挖,不断加强苍穹数码的底层技术,摸索、了解实践上的工作需求。在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苍穹数码还将把技术应用在智慧城市、乡村规划等众多领域,让技术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

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提升地理信息价值为己任,苍穹数码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