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开学公开课戴锦华谈电影艺术:剧透最不可饶恕

资讯 TOM    2021-09-03 16:01

电影是什么?当人们在电影院里欣赏一部电影时,很少会有人去探究电影艺术的来龙去脉和本质。9月2日晚7点,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现身新学期的抖音公开课,以“电影于我”为主题,向大众介绍她近40年对电影这一艺术形式的理解和研究,并在分享结束后回答了抖音网友们关心的问题。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戴锦华一直从事电影领域相关研究,并参与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电影史论专业。对于电影,她有自己独特而深刻的理解。在近2个小时的直播中,戴锦华该场直播看播人次超过了13万,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

 抖音开学公开课戴锦华谈电影艺术:剧透最不可饶恕

9月2日晚7点,直播准时开启。在直播中,戴锦华首先通过逻辑性很强的语言方式,把观影的感受、电影的美感与电影视听语言、电影理论结合起来,分享了自己关于电影本身含义的体认、理解与思考。

面对电影是什么这个宏大的命题,戴锦华从世界电影史的史实角度展开阐述。她认为,电影是人类的第七大艺术,是历史上唯一知道开端的艺术。它是开始自大发明时代的一个技术发明。以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发明了电影和电影放映机为起点,电影开始代替我们去我们到不了的地方完成一场目击。“电影的每一次创造都是一次偶然,是最伟大的幸运。”

随着对电影分享的深入,戴锦华犀利的目光逐渐柔软下来。在戴锦华的眼中,“电影是沉浸式的艺术,成功的电影会让我们丧失判断,我们把自己投射到电影中,混淆真实与虚构、混淆自己与他者。”

 抖音开学公开课戴锦华谈电影艺术:剧透最不可饶恕

在直播中,除了电影本身,戴锦华还盛赞了影院的独特魅力。她认为,电影也是影院的艺术,电影的社会性始终和空间紧密联系在一起。“影院黑下来,屏幕亮起来,我们在影院对号入座,我们接受了影院的基本礼仪,影院所能带来的观影体验是无可取代的。不同的人相遇相聚在这样的一个黑暗的空间中,我们又是独自观影的状态。即使身边有亲人朋友,但此刻你独自享有这个故事,独自体认这份情绪。”她建议爱电影的朋友,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去电影院看。她也表示,电影院中最讨厌的人就是试图与你交流观影体验的人,在影院当中窃窃私语的观众,最不可饶恕的就是剧透者。

在直播结束之后,戴锦华教授还就直播观众提出的后现代性别理论在电影中的显影、电影的工业属性和商业属性的矛盾碰撞、电影作为公众情绪投射对象是否有其流量逻辑、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影评人等电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思想碰撞。在被问及电影产业中的女性表达时,戴锦华表示,女性以任何方式介入这个行业都是好事。

据了解,除了戴锦华关于电影的分享,为迎接开学季,抖音在9月2日至15日期间推出了题为“方寸之间,遇见知识”的抖音开学公开课,共邀请洪子诚、柳冠中等8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的教授学者,围绕文学、电影史、物理学、生物学等领域直播分享通识知识。该公开课致力于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联动高校知名学者、专家,拉近更多人与知识的距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