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鲁花:党建引领,化“软实力”为“新动能

资讯 TOM    2021-09-17 14:26

在山东定陶鲁花花生油生产车间里,一条贴有“党员先锋岗”标牌的生产线格外引人注目。“我们车间的很多关键岗位都是党员岗。党员能力过硬,敢于担当,给企业带来了高效益,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新活力。”鲁花集团定陶分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立场说。

2002年,鲁花集团在山东省定陶县建立了花生油工厂。工厂投产至今,当地的花生收购价由原本的1.2元/斤增至4.5元/斤,可以说,鲁花的到来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翻了两倍多。

近年来,鲁花集团以党员带动骨干,以骨干带动员工,形成“一帮一、一对红”的良好局面,将“市场创造企业、企业带动基地、基地连带农户”的机制优势发挥了出来,真正将“软实力”转化成了“新动能”,从而实现了产业进步与农民增收致富同频发展的良好局面。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

“能冲锋、能创新、能吃苦,能吃亏”,这是鲁花集团党员群体展露给世人最直观的一面。党建引领,科技突破。早在1986年,由13名党员为主体的技术攻关小组,便向花生油压榨技术发起科研攻关,小组承诺:“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

历经6年,鲁花科研团队攻破花生油5S压榨关键技术,彻底解决花生油生产中的黄曲霉素问题,实现了花生油的留香、增香。为此,鲁花集团在201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成为食用油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此后,这一技术不断被创新应用到菜籽油、葵花仁油等食用油生产中。

在党员创新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鲁花成功培育出鲁花19、花育963、花育52、花育661等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发展高油酸花生繁育基地10万亩,推动了我国花生良种第六次更新换代。这些新品种在产量与含油量、油酸含量等方面,均领先外国的花生品种,打赢了中国花生产业发展的“种子保卫战”。

鲁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伟常常说:“党建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民营经济的发展只有同党的政策同向,和国家的命运相连,才能基业长青。”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和产业化进步,企业的壮大又带动了农民的增收致富,“农”字号企业在党建引领下也走在了带领农民致富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前列。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鲁花不让农民吃亏”

“给鲁花供应花生的无论是农民还是供应商,不论收购量多大,我们30多年来一直坚持现款现货,从不给农民和供应商打白条。” 山东鲁花集团原料采购部部长李德旭说。

作为国内较大的花生油生产企业,鲁花每年花生米采购量将近100万吨。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且能够做到现款现结,其初心就是——“鲁花不让农民吃亏”。

“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花生产在哪里,鲁花的工厂就建在哪里。”孙东伟表示,鲁花的根在“三农”,只有中国的花生产业壮大了,才能实现企业与农民共发展、共富裕。

为了保护农民利益,鲁花以现代化订单农业模式,为广大花生种植户提供全程精准服务。“为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来自河北省沧州市鲁花花生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月岗这样评价鲁花的订单农业。

据统计,鲁花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湖北、辽宁等地花生配套基地达1000万亩、油葵种植基地30万亩,每年鲁花集团采购花生原料费用超过120亿元,带动100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此外,鲁花集团每年与花生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不让农民因为供需关系变化而出现利益损失。

正是凭借这份初心,2021年2月,鲁花集团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6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授予鲁花集团“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未来,鲁花仍将砥砺前行,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继续发挥自己所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