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注经济安全|经济发展与安全密不可分 合作才能应对挑战

资讯 TOM    2021-09-17 19:25

10月18日至20日,以“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将在长沙举行。从经济发展与安全的角度成立专门论坛平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真正开创了国际先例。

9月14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举行了经济发展与安全高级别研讨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经济发展与安全的内在联系不能割裂,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危机都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领导者们必须采用全方位综合治理的手段和战略来解决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

图尔克:现在是全球经济的一个关键时点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怎样的环境?

李保东这样说:

我们现在的世界经历着巨大的变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复杂性,还有不确定性,每个月、每年,甚至每天都在经历这些变化,每天都在看到挑战,而且都是前所未有的,它有可能会使经济脱轨,而且也影响到人的生活和福祉。近年,新冠疫情肆虐,作为世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它也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关注经济安全|经济发展与安全密不可分 合作才能应对挑战

“在这个背景之下,经济增长不仅是经济的问题,我们必须要采取全面的措施和战略,才能真正的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李保东说。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荣誉主席图尔克强调,对于全球经济来说,现在是一个关键时点。新冠疫情造成的卫生危机仍在持续,世界上很多地区经济开始复苏,但很多中低收入国家尚未开始经济复苏的进程。“财政赤字、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以及贫富差距扩大加剧,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不稳定,而且有可能对国际安全与和平造成威胁。”

全球治理面临的共同问题

不止于此,关于经济与安全,以及如何可持续化发展方面的问题,专家们提出了更多当下需要共同积极应对的课题。

英国卡文迪什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修文阐述了技术发展及相关制度建设对应对疫情、金融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各国之间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并期待博鳌亚洲论坛在促进公平竞争和建立公平合理制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社会和经济运行具有更加深刻意义的工具,但同时我们也面临关切和挑战。”马修文表示,技术公司的垄断、人工智能的监管、金融科技的不稳定性、数据隐私保护,还有技术合作,都是全球治理面临的共同课题。他呼吁,博鳌论坛能够考虑技术监管方面的全球合作,把它当做未来全球治理讨论的一个话题。

 关注经济安全|经济发展与安全密不可分 合作才能应对挑战

除此之外,韩国2050碳中和委员会共同委员长尹顺真在发言中强调了各国在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紧迫性。“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有其独特之处,这是因为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是跨越国界、人种和意识形态的,不论各国采用的是怎样的政治和经济体系都会受其影响。换而言之,全球气候危机是跨国界的。”

“鼓舞人心的是,我们看到东亚各国迈出了先驱性的步伐来实现碳中和,韩国和日本已经各自宣布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而中国已经宣布要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碳中和的目标对于中国以及对整个地区来说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尹顺真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已经积极投入到了碳中和的工作当中,纷纷强调在企业管理当中要体现ESG(即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很多全球企业已经加入了100%可再生能源计划。

日本医疗国际化机构理事长蒋晓松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经安会推动中日两国之间在绿色发展、节能环保、医疗康养、智能生态化健康城市建设等众多领域的合作。

薄迈伦:合作才能应对共同的挑战

诸多问题,何为解药?

此次经济发展与安全高级别研讨会给出了答案——合作。

 关注经济安全|经济发展与安全密不可分 合作才能应对挑战

图尔克表示,在世界经历巨变的当下,我们更加需要国际合作。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国际合作的程度仍然不够。

今天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在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形势下,我们如何来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并且通过国际合作来体现出善意、把握住机会?“令人鼓舞的是,我们看到大量的政、商、学、媒体的领袖已经对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这再次证明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勃勃生机,并且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来增强在经济发展上的领导力。”图尔克说。

合作,也是多位专家的共同心声。

尹顺真表示,全球气候危机是跨国界的,所以我们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必须通过全球携手合作,需要所有的国家、政府、企业、个人通力合作。

美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在研讨会上表示,紧张的美中关系对两国经商环境及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中国一直都是美国企业非常重要的市场,美国商会致力于推动美中关系,反对两国经济脱钩,认为这不利于两国的利益。

薄迈伦表示,美中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必须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合作才能应对各种跨国界的共同挑战。对此,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他强调,美中两国都在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双重挑战,两国的合作不仅影响到美中切身利益,也影响整个世界的发展。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也在这次研讨会上发出“长沙之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对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提出“博鳌方案”、作出“博鳌贡献”。金秋十月,期待我们相聚长沙,继续我们今天的对话。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