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气净化器可能让空气更“脏”?空净产品二次污染问题待解

资讯 TOM    2021-09-18 19:24

人们在室内的时间越来越长,谷歌、FACEBOOK等硅谷大小公司都开始考虑永久性居家办公的制度。而无论是“宅”家还是在办公室,室内空气质量都不容忽视。

《2019中国室内空气污染状况白皮书》显示,新近装修的房屋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重灾区,装修1年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率为95%,2年内不合格率为65%,3年内不合格率为55%。可以见得,室内是空气污染的重灾区。

如何保证空气质量?大部分人选择了空气净化器。市面上,空净产品价格从99元到上万元,品牌从无名厂牌到知名大牌产品皆有。

面对繁杂多样的选择,消费者在选购时可能会忽略一个重要问题:室内空气污染不仅来自于新的家具与油漆,更可能来自于空气净化器本身。如果空气净化器的密封性不理想,污染物可能会回流到空气中,成为隐藏污染源,造成二次污染。

二次污染从何而来?

要知道二次污染的原因,首先要了解空气净化产品的基本原理。

空气净化器是使用物理捕捉或化学分解的方式,过滤掉空气中的微型颗粒物,以达到清洁环境的效果。市面上的空净产品主要分为两类:被动吸附式的滤网型产品,以及主动式的无滤网型产品,前者是主流。

由于滤网与机身往往是分开的,滤网需要单独安装,因此造成的滤网与机身间的缝隙,就可能将机器已吸收的污染物混合其他细菌等物质泄漏出来。

除了机身缝隙泄露以外,如果滤网内侧结构不密封,也会造成污染物通过滤网的缝隙甚至绕过滤网,然后重新喷回室内。每一台过滤式净化器都有若干层功能不同的滤网。当滤材吸附饱和之后,它会成为“污染源”,出现二次污染。这也是空净产品需要定期更换滤网的原因。

二次污染带来的不仅仅是脏空气那么简单。二次污染物,不仅包含大气中的原始污染物,还包括由一次污染物净化学反应或光学反应形成的污染物,如臭氧、有机颗粒物等,往往比一次污染物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更大。

作为家电生产大国,中国也出口了世界上最多的空气净化产品。但在消费端,中国的空气净化市场还处在普及阶段,销售规模虽然年年有增长,但相比传统家电,保有量并不高,人们对于空净产品的品牌认知也尚未形成。国内的诸多品牌纷纷布局,但贴牌代工带来的质量,可能远不及专业厂商。

市场培育期,选择一款专业过关、有口皆碑的产品,才能让消费者避开二次污染的伤害。

黑科技如何解决

一向以黑科技著称的戴森,推出了一款据称能杜绝二次污染,并能够净化99.95%小至0.1微米的颗粒物的产品——戴森空气净化风扇HP09。

杜绝二次污染的能力,主要来自其整机密封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不仅滤网能够过滤空气,整台机器都能够实现过滤净化效果。

为验证这一效果,我们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CVC威凯”),将戴森空气净化风扇HP09搬进了实验室,对它进行了一次“大考”。

实验过程中,CVC威凯先将产品放入30立方米的大型实验舱中测试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也就是净化器的净化能力;之后,将净化器放入小型的3立方米实验舱,加载24000mg烟雾(国标要求P4等级的2倍)进行测试;最后,净化器被放入一个1立方米的小型定制实验舱内,并释放颗粒物,继续运行它,同时在出风口使用设备监测,以测试是否有颗粒物泄露出来。

CVC威凯空净工程部副部长——许来春介绍,即使加载了高于国标2倍P4颗粒物负载试验后,产品的滤网也未发现有颗粒物污染的痕迹,“这款滤网能够将空气中绝大多数的颗粒物污染物都拦截在滤网外部。”

 空气净化器可能让空气更“脏”?空净产品二次污染问题待解

经过检测,发现在出风口,通过粉尘浓度测试仪的监测颗粒物的数据为0,在拆除滤网后,也没有在机器内侧结构缝隙中看到颗粒物。

这意味着戴森空气净化风扇HP09不仅成功地完成了净化任务,并且被吸附的“脏空气”也没有从机器的接合缝隙泄漏,以及没有通过滤网从出风口排出。

戴森在产品上下了哪些功夫,才达成了这样的效果?这可以从两方面来说,一是高级别的滤网设计,二是整机密封技术。

戴森空气净化风扇HP09使用了H13级别HEPA滤网和活性炭复合滤网。HEPA是一种成本很高的折叠式机械空气滤网,其等级越高、重量越重、展开面积越大过滤效果越好。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分类,H13级是高等级之一,标准要求整体过滤效率不小于99.95%。能够净化99.95%小至0.1微米颗粒物。而活性炭滤网则可以捕捉二氧化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等气体。

 空气净化器可能让空气更“脏”?空净产品二次污染问题待解

再看整机密封,这是指产品上使用了24条高压密封条达H13级别整机密封,将机器所有可能的角落全部密封,防止脏空气绕过滤网。也就是说,不仅滤网达到H13级别,整个产品机身都有同等的高级过滤效果。

行业品质再跃进

 空气净化器可能让空气更“脏”?空净产品二次污染问题待解

戴森空气净化风扇HP09不仅在防止二次污染方面卓有成效,新增加的固态甲醛传感器可以持续监测甲醛长达七年并动态数显,催化剂滤网则能够持续有效清除甲醛,且无需更换。

它同时也是一个无叶扇的冷暖风扇,冷暖风兼备,可一年四季放置室内,身兼多职。

根据调查发现,戴森在多年前就掀起过手持无线吸尘器、无风叶风扇、以及高端吹风机的潮流,众多后来者模仿它们的设计、功能甚至定价,却难以撼动戴森已在消费者心中根植下的高端品牌形象。

一方面,这家上世纪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无尘袋真空吸尘器DC01的英国公司,至今靠着多种核心科技的创新树立起牢固的护城河。目前戴森全球直接雇员总数超过1.4万人,其中包括6000多名工程师与科学家。

另一方面,戴森在中国的发力不断,一直在寻求和中国消费者的共鸣。它在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踩准了中国消费升级的节点,如今,在吸尘器、吹风机品类上,戴森至今保持着行业第一的市场份额,以及市场第一的均价。如此高的溢价仍有人愿意买单,是因为新一代消费者们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已大大提高,而戴森正好是市场上最符合这一需求的品牌。

奥维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内GDP恢复,消费需求回暖,2021Q1净化器市场零售额达到了17.3亿,同比去年增长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4000元-6000元的高价位段产品销售额同比有所增长,是所有价位段中唯二有正向增长的。奥维云指出,这是戴森等行业龙头依靠功能集成型产品带动的高价产品增长。

放大到整个家电市场来看,“推高卖精”,即提升产品均价和质量也是大趋势。家电市场整体规模自2018年以来走下坡路,但在销量下降的同时,各厂商都推出了高端子品牌或高端套系产品,这正是迎合着与人们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

从消费者端看,如今戴森产品几乎能解决大部分个人空间里的问题,使用者在用过以后往往产生出“由奢入俭难”的困扰——用过好的产品,就很难接受差的。

清洁净化类家电产品的不断更迭换代已经推动了行业的高标准发展趋势,也不断提升了消费者对空净产品、清洁电器产品的认知与需求。未来,国内的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也将摆脱低价劣质的竞争,转向比拼质量与服务。而在新一轮的价值战中,戴森很可能仍是那个领头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