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资讯 TOM    2021-10-20 14:15

双十一即将来临,又到了囤货、购买大件的时候。电器购买少不了。每每在这之前,大家都免不了在网上搜罗一番。

本人学的是建筑专业,毕业后参与家装设计多年,双十一之前的一两个月,新老客户来咨询的就多了起来,其中问的最多的,不是客厅而是厨房,并且很多人提到了集成灶这种产品。让我来做推荐。

老实说,集成灶对于我们设计师而言,也是这几年才兴起大热的“新物种”。存在即合理嘛!

可毕竟我不是专业卖货的,装修还是要考虑到动线设计和整体搭配再来选电器组合,不能随便乱推荐。因此,本着对我客户负责的态度,我自己去一些品牌专卖店实地体验使用了一些集成灶产品,也接触了一些主流品牌厂商的当地经销商,在交谈中做了一些了解,有了自己的感悟。

一圈走下来,先说结论!

如果要让我推荐厨房潮流搭配,在烹饪核心区域的厨房电器,我首先认可集成灶这一产物的功能价值。其次,要说具体品牌的话,个人建议选购火星人集成灶。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我发现集成灶之所以被越来越多用户提到,主要是因为现在的厨房设计、装修、改造,有一些集中需求或者说痛点亟待被解决。

这里面我归纳总结了3大厨房需求痛点,了解了这些诉求,或许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去理解厨房装修,去选择适合的一款集成灶产品:

其一,时下很多新中产用户,以及年轻消费者开始接受并喜欢开放式厨房的设计风格,也就是我们说的“厅厨一体化”。都会纠结做成开放式厨房or封闭厨房。

其二,现在的客户更加懂“美”了。不管厨房大小,对于以前含混不清的“要看起来协调一些”的这种要求,变得越来越具体,要求厨房里包含新潮、新事物、新元素,特别是年轻人,想法很具体,甚至自己给我画草图。

其三,就是越来越多客户给我的需求是,让几平米的厨房要让它看起来尽可能大,这里面不仅有新厨房,也有老厨房。无一例外的要求都是——要看起来空间感十足,要敞亮。

以上这些需求,在我看来,集成灶这种厨电产品,都能实现精准踩点,完美匹配。让我来对应说明。从中,我也会解释为什么集成灶里,火星人我比较推荐。

1)开放or封闭厨房,看实际需求

本人认为不适合开放式厨房的户型包括:1、餐厨空间通风差,厨房处于上风位的。2、厨房面积狭小、老旧没有条件的选择开放式厨房的户型。3、厨房布局固定、厨房隔墙为承重墙的户型。

那如果可以满足开放式厨房的户型,我肯定是首推用集成灶替代传统烟机的,因为吸烟口距离灶台更近,吸油烟效果好,爆炒也不跑烟。关于这一点,如果仅仅从吸油烟效果考虑,大火力、大吸力,其实很多集成灶都能做到,差别不大。主流品牌像火星人、美大、帅丰、亿田、森歌等,综合实力强,服务品质有保障,都可以选择,都可以买。

不过,区分点恰恰是因为开放厨房,集成灶占据核心C位,很多时候一眼就能看到,就必须具备高颜值。而且,即便不是开放厨房,人们对于美的需求也是恒定的,这就涉及到第二个痛点——都是集成灶,怎么体现“美”。

2)厨房大件——集成灶,怎么迎合美和新潮?

就像上文说的痛点一样,很多用户要厨房加新潮元素,要一眼看过去就很抓眼球。“新物种”集成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认为不是所有集成灶都适合归为“美”学范畴的家用电器来推荐的。

这么说是因为,以本人设计师的视角来看,市面上大多数集成灶都没有美感可言:线条粗犷单板、机头造型单一、功能繁琐鸡肋、整体结构笨重……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即便吸油烟效果不如集成灶,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仍然习惯买传统烟机,侧吸式、顶吸式,都因为经年累月的推广普及,形成了自己一批忠实的粉丝。

不过,凡事均有例外,看了许多家的产品,火星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机子也重,但是部分新机型,着实有惊艳到,符合了新潮、流行、美学的判定标准。应该说,火星人是为数不多有独特设计感,强烈辨识度的产品,或者夸张一些说,艺术品。

我这里就拿京东的一款来举例,大家就有直观感受了,火星人“天圆”系列T7BC蒸烤一体集成灶。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首先,火星人T7“天圆”系列最别出心裁是头部设计,这就是我一直说的——第一眼能看到的独特设计元素。这里面又包含2个细节。

第一个细节点是机头操作按钮,创新定时。火星人将其命名为“圆眸”,很形象。灵感取自于将时钟,定时器,led照明灯,集成在铝合金的置物台中,赏心悦目,更高的集成也给生活带去更多的便利,让做饭的时间实现自由。

我注意到,“圆眸”定时的时钟更是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一键切换时钟和闹钟模式,时间可达0-5h,精准至1分钟,时间一到蜂鸣提示,我们就再也不用站在灶前苦苦等待,可以与家人一同享受餐桌慢时光。

第二个细节点是飞船展翼的机头造型设计。很切合天圆的系列主题,“天圆地方”可以算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一种哲学思想,也是阴阳学说的一种体现。两者的结合则是阴阳平衡、动静互补。在中国古代的建筑、货币等方面均有表现,例如天坛与地坛、四合院、方孔圆钱等。

其次,火星人这款产品纤薄置物台+柱面吸睛灯光,加上飞船展翼,就有了在太空遨游的联想,也带了一些星际旅行的神秘主义。置物台只有9mm的厚度,边角人性化的切割勾勒出优美曲线,整体更为纤薄。在设计界,把一样东西做小做薄,往往才是新潮。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此外,创新的柱面LED灯元素,可以在烹饪中可以洒出高亮的扇形光,也是一种动静相宜的科技韵味,完美融入美好的厨房及烹饪生活。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最后是材质碰撞出的高级感。我去实际上手体验观察过这款产品,通过铝合金、黑晶玻璃、不锈钢等材质的碰撞组合,银白+曜黑,细磨砂的手感,让这款产品形成了独特的设计美感。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以及,很多集成灶在这一项设计细节上并不关注,折弯处过于锋利,容易割伤划伤,火星人T7则采用了黄金R角设计,这样就兼具了直角的硬朗和圆的柔和。产品处处都蕴含着“天圆”的设计语言在内,也是一种有温度的设计关怀。

所以,我一直秉承的美学理念就是:

在一个整体家居场景下(厨房亦如此),外在的添加性元素(如厨房电器集成灶),首先不应该是突兀的,打破主从关系的;其次要能诱发好的联想,激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品位高雅的审美情趣;此外,遵循“寓多样于统一”的形式美原则,根据大小、色彩、位置使之与家具构成一个整体,成为室内一景,营造出自然和谐、极具生命力的统一与变化。

这些,火星人集成灶兼具美学和实用,以“工业艺术品”的姿态打动了我。

3)中国式厨房如何看起来更大:

这是三大痛点需求用户反馈下来,被问的比较多的一个点。特别是旧厨改造项目。

当然,开放式厨房改造,显然看起来最大,上面已经说过,这里不做讨论。

囿于很多用户的厨房结构先天性原因,没有条件做开放式,同时国内的封闭式厨房常见的布局类型是:L型、一字型、U字型。因此,其实这也是我推荐集成灶的理由之一,功能集成省空间。适合常见的封闭厨房空间布局。

以我经验之谈来简单做一些科普。我们的封闭式厨房,面临的痛点主要是:

1、频繁走动——主要原因是布局不合理。

2、频繁抬肘——主要原因在于收纳或功能电器设计不合理。

3、频繁弯腰——主要原因在于台面高度设计不合理及地柜收纳方式不合理。

以设计师的角度而言,厨房设计的核心就在于:简化劳动,提高效率。

因此——动线合理看布局

问十个家居设计师,至少有九个会告诉你,厨房最重要的是动线设计。不合理的布局会使原本狭小的空间更加局促,导致来回动线过长、需要爬高蹲低等问题。

厨房动线,就是我们在厨房中的“工作路线”,从取食材,到洗、切、备,再到烹饪最后上桌,按照这个步骤进行功能区的划分,决定了冰箱/储藏柜、水池、备餐台、燃气灶、装盘台的位置,减少不必要的走动。

不管家里是一字型厨房、L型厨房还是U型厨房,跟着厨房动线走,就能极大地提升你的下厨效率。

因此,我这里给出的建议是,不妨考虑双十一购买集成灶产品。不为别的,功能聚合。一台好的蒸烤一体集成灶,差不多13000左右的钱,但是一劳永逸,一台抵得上几台厨房电器。台面也就不需要放置微波炉、蒸箱、烤箱,挤占本就不多的操作空间。

如果搭配着集成水槽洗碗机一起买,则在洗涤区也能融合进垃圾处理、洗碗、净水、洗菜备菜等多个操作过程,追求性价比,也可以选择水槽洗碗机。在我看来,将洗涤区域和烹饪区域进行优化组合,功能项的合并精简,就是能让厨房空间利用率最大化的明智之举。

像火星人、森歌、金帝等品牌,据我了解都在推出组合式销售,一个厨房,2台解决若干问题。

其他方面,要让我们的厨房更大视野更开阔,在不做开放式厨房的前提下,我再给几个小建议:

保持家具电器等和谐统一:保持和谐排列,让空间有序不带凌乱感。因此,在厨房中尽量选择宽度相似的家具,这让厨房一目了然,看起来更整洁。多个分体显然不如一个整体显然更佳。除了尺寸外,材质同样重要,内置电器应保持美感相似。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就像我推荐的火星人这款T7,也运用了一体式设计,和橱柜实现无缝对接,这都能适当隐藏。在厨房里,许多小家电是必不可少的,但当你看到一连串的咖啡机、榨汁机、烤面包机和各种厨房机器人时难免会感到烦躁。因此在设计厨房时为它们找个可以藏身的地方。

不要使用仿制材质,任何模仿大理石、石头或木材的装饰以及大量的像素化用于地板、墙壁或台面的大幅面涂层,都是让厨房掉价的。

拒绝使用荧光灯,在厨房使用内置荧光灯管是很常见的,但却是我们室内设计师的噩梦之一。不光是荧光灯,任何在整个厨房中提供一般和平坦光线的元素都不建议使用在厨房。使用聚光灯来突出厨房装饰性最强的部分是个不错的选择。

火星人T7集成灶机头位置的灯柱设计,其光线聚光,不争不抢,就能和壁灯相得益彰。此外,我们也不要使用任何会阻碍自然光进入的东西,例如窗户旁边遮蔽空间的高大家具。

 设计师告诉你:厨房要新潮美观,双十一集成灶该怎么选?

最后:

设计大师密斯·凡德罗提出过一套理论——“少就是多”的建筑设计哲学,让设计作品中各个细部精简到不可精简的绝对境界,但又不失高贵、雅致,从而使结构本身升华为建筑艺术。其实,一台好的集成灶又未尝不是贯彻着将功能合而为一的“少就是多”。

在我看来,设计不是把一些材料简单的搭起来,设计是构建某种特定的关系,要参透表象后面的东西。设计的本质在于建构,建构一种体系或者关系。建构房子内部的关系、与自然的关系、与周边环境的关系、功能使用关系,所有的关系在一个体系中。

一台具有工业美学价值的集成灶,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因其关注材料与结构、使用的状态,关注与环境、与人的关系。从而让我们用户能跟物、跟空间持续共振,良性循环。

火星人集成灶在其蒸烤功能外,通过天圆、展翼、圆眸、材质交融等组成的独特视觉美感和设计美学,兼具大师级的关怀,我认为正是一个美好厨房的天然组成部分,双十一快到了,这里再次推荐给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