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星堆又上新了!三星堆发现第一件带翅膀神兽,三星堆遗址在哪里?

资讯 TOM    2022-08-16 10:43

【三星堆发现第一件带翅膀神兽】继8月4日猪鼻龙头柱状器成功提取出8号坑后,日前,考古人员在8号坑清理一件铜尊器盖时,在器盖顶部又发现一个“四翼小神兽”,这也是三星堆发现的第一件带翅膀的神兽。

 

三星堆遗址在哪里

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距今已有3000至5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

 

三星堆又上新了!三星堆发现第一件带翅膀神兽,三星堆遗址在哪里?

 

三星堆神兽添新丁啦!

近期,随着叠压在上面的一件青铜罍提取出土,镂空立兽器盖才露出了真容。一个巴掌大的屈身倒立小铜人,紧贴镂空花纹,双手奋力地支撑在器盖边缘,脚趾、小腿、臂膀肌肉饱满。镂空花纹托举一方平台,平台上昂首挺立一尊小神兽。

最新发现的这只四翼神兽,则展示出它在古蜀人精神世界中发挥的另一项功能。

与其他神兽迥异之处,还在于其头部造型。四翼神兽脑袋圆润类似老虎,还有一口锋利的牙齿。而目前发现的其它三星堆神兽则为宽嘴猪鼻,且不露齿。

 

羽翼镂空青铜鸟8号坑再现惊喜

8号坑近期又发现一只羽翼镂空的青铜鸟,全新的造型,展示出古蜀人惊人的想象力。

这就是8号坑发掘负责人赵昊所说的“新器物”,位于凤鸟柱头和两件青铜人头像构成的三角形中心。考古专家从目前已经露出地面的部分判断,这是一只青铜鸟,且翅膀为镂空造型。这与青铜神树上的青铜鸟等均不相同,这也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唯一一件羽翼镂空青铜鸟。

 

三星堆挖掘完毕了吗

目前,3、4号坑已经发掘完毕,5、6号坑被整体切割搬迁到文保中心进行实验室考古,7、8号坑的发掘也进入到收尾阶段,三星堆遗址野外考古工作预计在10月完成。

 

提取出来的文物现在都会修复和保护,随后一些文物也会陆续在博物馆展出,充满期待!【T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