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填补行业标准空白,《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风扇灯》团标即将出台

资讯 TOM    2023-03-08 10:47

近年来,风扇灯走进千家万户,并在照明市场大放异彩。随着市场需求逐年升温,风扇灯产品遍地开花,品牌不计其数,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风扇灯风靡中国已久,时至今日,无论国外还是国内,有关风扇灯的准入制度及行业技术标准仍属空缺状态。

行业标准是规范市场、引导行业良性发展的基本准则。2022年,各部委相继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和《推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方案,提出要深入研发智能家居领域的各项技术,加快建设智能家居领域的标准体系,促进产业互信、互联、互通发展。

风扇灯产品相关行业标准的缺失,使得行业难以规范,厂家无标准可依,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终端消费者也无评估标准。基于此,欧普照明作为首次提出“制定风扇灯标准”建议的企业,希望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推动产品提质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由广东照明学会牵头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立项,并组织行业技术机构及企业开展《质量分级与“领跑者”评价标准 风扇灯》标准的制定工作,该标准由广东省照明学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作为归口单位。

2023年3月2日,广东照明学会、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及单位齐聚欧普照明中山工业园区参加《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风扇灯》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了标准制定的进程。

 填补行业标准空白,《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风扇灯》团标即将出台

图为团体标准启动会现场

 

聚焦核心技术,重塑行业五大新标准

风扇灯因兼顾灯具与风扇两大功能,在产品设计上也同样需兼顾照明灯具的工艺、光照参数、产品外观、扇叶造型以及电扇的电机、风量、节能、静音等诸多要求,这于生产企业而言,无论在设计水准、制造工艺以及核心技术方面都有着更高要求。

欧普照明近年布局高端智能家居家电领域,不断加大相关领域投入,先后推出了自主研发生产的浴霸、风扇灯等系列产品。2022年欧普照明推出新一代变频风扇灯,在行业内引起高度关注,也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2023年,欧普照明变频风扇灯Ⅱ代产品即将上市。欧普照明在原有基础上再度升级,从产品研发技术、性能、外观、SKU数量等各个层面全面提升,这也为《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风扇灯》团体标准的制订奠定了坚实基础。

 

直击用户痛点,在技术升级上做“加法”

产品功能影响用户体验。在欧普照明NPS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功能设计仍是用户选择风扇灯的主要因素。

风扇作为风扇灯的另一重要功能,风力大小直接影响着用户的使用体验。有网友表示,“以前家里书房装的风扇灯,空间小风力大小刚好。现在家里装修,想在老人房和儿童房也装上风扇灯,但空间都比原来的书房大,比较担心风量。用了欧普照明变频风扇灯,夏天孩子和老人都不需要开空调了,真香!”

在风力提升方面,欧普照明变频风扇灯从蜻蜓翅膀中汲取灵感,设计了三片灵巧的扁平片状扇叶,并加入了空气动力学与仿生学设计,实现超大风量和广域吹风效果。采用直流变频电机,相比传统变频电机更稳定、更省电,能给予风扇灯均匀的送风频率,带来舒适的吹风体验;风扇灯还采用一体化设计,告别尘虫烦扰,清洁起来省心省力。

 

满足用户所需,在产品设计上做“减法”

“睡眠不好,就怕吵,有一点声音就睡不着。”许多对环境声音敏感的人都容易被噪音困扰,就连夏夜开空调的声音都难以忍受。国家对家用电器噪音有着明确规定,其中,空调室内机噪音最低需小于48 dB;台扇、壁扇、台地扇、落地扇的最低要求需小于59dB;吊扇最低噪音应小于62dB。

行业标准的制订,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更是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依据。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风扇灯作为新兴家电的一种,亟待高标准的约束与规范。欧普照明表示:未来将深度参与推动《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风扇灯》的制定,以自身高标准提高了风扇灯的准入门槛与市场集中度,促进风扇灯品类健康发展,实现提质升级,在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在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号召,为促进消费回暖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