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厕所革命窥探旅游硬件之需

资讯 越野e族网 2018-01-25 14:16

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这对于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意义重大。

从厕所革命窥探旅游硬件之需

 

小事情大问题

印象中十年前看过一篇外国游客写的在中国旅游找不到厕所的文章,当时这种经历几乎能引起国人普遍共鸣,也是这一看似较小的问题折射的却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尤其是在乡村,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象瞬间凸显。

“厕所革命”带来的改变在今天全国各地都显而易见,尤其是在提倡乡村旅游的当下,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影响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厕所革命’可以说扩展了‘精准脱贫’的范畴,是农村建设的有力切口”。

所以,厕所建设从来就不是小事情,无论是发展乡村旅游还是缩短城乡发展差距,“厕所革命”都是一条必经之路,也是民生经济的大问题。

从厕所革命窥探旅游硬件之需

 

补短为长

基础设施水平一直是限制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在近几年的旅游环境改善中普遍关注到基础设施建设问题。“515战略”实施以来,发改委安排国家专项建设资金690亿元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近两年旅游发展基金共10.435亿元用于厕所建设。

“厕所革命”是在政府引导下,举全社会之力、投资巨大、耗时几年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效,并且,想要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城乡经济差距仍然道路长远。可见,事物的变革是必然艰难的过程,房车与露营作为新兴产业,在发展之初就应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形成良好的标准化形态,这也与2015年出台的《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中所设立的标准一致,为行业今后发展奠定根基。

从厕所革命窥探旅游硬件之需

 

计之长远

相比一般景区而言,房车营地基础设施较之复杂,除了停车位,还要提供水电供给、排污设备。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动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重点任务落实的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加快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年,较大程度地推进了房车营地基础设施的标准化,这也成为了彰显营地格局的基础。

未来的自驾车营地将以倍数递增,在寻求游客将营地区别于酒店、农家乐纳入必选项的过程中,首先从基础设施建设上便要下足功夫。营地应将住宿单元、停车场、活动设施都纳入基础设施之中,扩大基础保障范围,尤其是郊野型营地,更加完善的设施才能让游客倾向消费。

从厕所革命窥探旅游硬件之需

 

此外,郊野型营地建设加强项目区内的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能够带动乡间民宿、饭店等整个旅游产品统一规范化发展,才能真正推动乡村旅游,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也才能在此基础上实现良性的可持续性循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