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旅界研究笔记 | 精品民宿频获资本加码 营地教育成为投资蓝海

资讯 新旅界 2018-01-29 18:05

 

新旅界研究笔记 | 精品民宿频获资本加码 营地教育成为投资蓝海

旅游资源开发及运营

1. 全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宣告破产

1月24日消息,十余年来一直运营《印象·刘三姐》的桂林广维文华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因为严重资不抵债,于2017年8月15日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西高院”)申请破产重整。

考虑到广维文华运营的《印象·刘三姐》品牌对桂林旅游的深入影响,为保护这张广西旅游的名片,广西高院决定通过破产重组的方式拯救企业,而非破产清算。截至2017年12月4日破产重整程序结束,本案申报的债权总额为26.9亿元,管理人确认的债权总额为15.8亿元。而经过综合考虑资金实力、类似项目管理运营经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没有不良记录等方面因素,确定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文投”)为重整投资中标方。天创文投是一家国资背景的公司,承诺投入7.5亿元解决债务清偿和法院认为其他必要的社会问题。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印象·刘三姐》由知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国家一级编剧梅帅元等主创,是张艺谋“印象”系列的开端。自2004年3月公演以来,每年演出500多场,累计接待观众超过千万,已成为广西旅游的活名片,极大的带动了阳朔县乃至桂林市的旅游、地产、宾馆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和艺术教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社会效益巨大。此次桂林广维破产重组实际是因不当的为其股东及其关联控制人代偿或担保债务而陷入债务危机,而非《印象•刘三姐》项目运营困难。

从实景娱乐整体方面看,这类文化娱乐产业的实体化,目前较成功的业态为电影主题乐园、电影小镇。对于很多影视公司来说,实景娱乐是其进行多元化业务尝试的渠道之一,优秀的影视作品、导演明星也给实景娱乐提供了内容支持。据了解,2016年,中国实景演出产业规模达百亿元。

华谊兄弟是比较早布局实景娱乐的上市公司,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去电影化”的战略,并明确地将“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作为单独的版块列入了业绩报表,据其2016年财报,华谊兄弟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业务营收同比大增近四倍。此外,长城影视、三湘印象、光线传媒等多家公司都加码布局实景娱乐,电影票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多公司都正在摒弃过度依赖电影业务的做法。印象系列因为有大导演的加持,曾被人解读为要PK迪士尼的大IP,影视公司都在梦想自己成为下一个迪士尼,但缺乏足够分量的IP一直是国内公司最大的难题。

旅游分销及服务

2. 路客获洪泰基金领投数亿元A轮融资

1月23日,路客精品民宿宣布获得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洪泰基金领投,高和翰同与老股东真格基金跟投,指数资本担任财务顾问。真格基金是路客Pre-A轮的领投方,洪泰基金和高和翰同是新加入的投资方。

路客2018年的发展计划也已出炉:今年将达到5万套房源,接待2000万人次入住,实现20亿GMV。具体的运营数据上,将分别把2017年底20%的复购率和500元的客单价,提升至35%和550元。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在线短租市场热闹不断:先是途家完成3亿美元融资,小猪短租完成1.2亿美元融资,之后木鸟短租也宣布获得了B+轮融资。路客作为国内精品民宿品牌,于近日获得了非平台类民宿领域单笔最大金额融资。

从市场环境看,目前中国的民宿状态很像2011年的欧美民宿市场,极有可能同样在经历几年的潜伏期之后,在2018年进入更快速发展的通道。而从近期的融资事件来看,资本也是看准了2018年民宿的发展潜力。但目前共享住宿在中国整个住宿行业的规模依然十分微小,在中国渗透率不到1%,而在欧美这个数字已经在25%以上,加上市场教育不成熟,监管政策不明朗,和权责不明造成的事故隐患都在制约它的发展速度。

3. 斯达营地教育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

1月25日,斯达营地教育近日对外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泽厚资本。 本轮融资完成后,斯达营地教育将从人才引入、产品研发、区域扩张、市场投放四方面加速布局营地教育。

官方资料显示,斯达营地教育创立于2014年,目前团队有20余人,主要为青少年提供冬夏令营、周末营、亲子营等营地活动,同时还开展少年军、野外生存、自然教育、城市游学等方面的系列主题活动。目前,斯达营地教育已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地区多家营地教育品牌达成战略合作,累计学员超2万名。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相比于欧美业已成熟的营地教育行业,中国在该领域尚处萌芽状态,面对青少年群体旅游+教育需求的增长态势,营地教育在中国也即将进入井喷阶段。以中国的青少年人口规模来计算,这一市场的规模甚至可用千亿来衡量,同时,这也是国内所剩无几的蓝海行业之一。

自2016年12月19日教育部联合11部委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之后,大家都纷纷投身到营地教育这片蓝海之中。目前营地教育企业布局营地采取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是自建,独立选址规划、建设、运营,如启行营地和游美国际;另一种是合作共建,进行优势互补,比如与拥有土地资源的地方政府、房地产商、目的地景区、特色小镇等,在这些合作中,营地教育可以作为优质的产品内容,丰富这些场地的体验内容,从而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旅游资本市场

4. 宝泉旅游新三板募资1050万元

1月25日消息,河南宝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正式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150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股份,募集资金1050万元。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崖上太行旅游观光带项目中的悬空栈道建设。

本次股票发行数量为15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7元,募集资金1050万元,发行对象1名,由春江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认购。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宝泉旅游成立于2005年,主要依托小西沟景区,为游客提供旅游资源及服务,其服务的主要内容为景区门票销售、景区道路客运服务、游乐项目服务、商铺出租、宾馆经营等。宝泉旅游目前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门票收入,并且客户群体主要集中在河南境内,景区体量较小,与同类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2016年5月,宝泉旅游成功与华谊兄弟签约共66亿元的两大项目,分别为:宝泉•震云主题文化园和旅游时尚小镇项目。其中,宝泉•震云主题文化园包括:震云文化艺术中心主题建筑以及以刘震云文学作品为背景建设若干文化街区,包括但不限于“河南民国文化街、水乡文化街、1942重庆街”等,并配套规划建设“悬崖酒店、崖顶(酒店)会所”等主题建筑,预算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而旅游时尚小镇即是与华谊兄弟文旅演艺项目配套的项目,该小镇拟投资16亿元人民币,包括游客接待中心、奥特莱斯大型购物中心、星剧场演艺中心等,旨在打造以体验型演艺和体验型商业为主的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

结合当前文旅小镇异常火热的现状来看,宝泉旅游联合华谊兄弟共建文旅演艺等项目,有望弥补宝泉旅游景区在用户休闲体验、历史文旅等方面的不足,有望使其成为太行山地区最具特色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和休闲度假目的地

5. 星旅控股新三板挂牌转让

1月25日消息,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深圳星旅国际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旅控股)的正式挂牌新三板。公告显示,星旅控股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5月营业收入分别为7.82亿元、5.32亿元、2.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05.17万元、-1039.75万元、60.7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星旅控股是一家旅游投资控股型公司,集旅游策划、营销、投资、运营于一体,通过下属子公司向客户提供酒店及其他旅游附加产品等综合性旅游服务。目前主要从事中高端酒店分销业务,并以此为基础开始重点布局酒店投资及托管运营业务。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随着酒店和OTA不断发展,2018年将是分销领域的又一个忙碌之年。此外,新企业的加入使市场动态复杂化,更多的可用数据为企业提供了新工具。核心问题仍然是交易的盈利能力,这对酒店定价、销售以及最终为客人创造价值产生了连锁反应。

但很明显,分销不是一个零和游戏,酒店要么获得大量预订收入,要么没有收入,这都取决于消费者的直接和间接预订,如果没有新的分销智能水平来指导决策,它们就不能被使用,或其含义无法真正被理解,酒店在进行智能决策时,将能够有效地进行竞争,并能主动、连续地监控其分销。

从投资机会看,2018年开始,又将是酒店业快速变革的一年,直接预订的价值开始凸显,投资的重点将从成本转移到酒店经营者和客户的终身价值,这一趋势将使酒店和OTA重新思考该如何互相配合,而最重要的原则仍然是通过直接和间接渠道有效和动态地管理酒店分销的能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