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价格是怎么来的

资讯 越野e族网 2018-01-29 15:35

当你打算购买一台房车时,价格往往是影响决定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这个你最终付出的价格真的合理吗?我们恍然发现在这个几乎所有价格都透明的时代,房车的价格依然如迷雾般模糊不清。

在房车展会之中经常能见到两款类似的房车产品为争一个客户而打价格战,而且下手之狠往往让客户为此窃喜不已,笔者作为旁观者也是看得过瘾。事情过后不禁细想:为什么房车的销售价格可以为了一个客户而一降再降?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价格是怎么来的

 

乱象

房车在国内从出现到发展已有十余年的时间了,从朦朦胧胧的概念到如今百余家企业涉及这个领域,而价格的由来一直作为房车的“秘密”让外人不得而知。

从进口房车售价到国产房车的定价,具体的由来都很模糊,而且越是高端房车越甚。进口房车因产品设计成熟、质量稳定且为舶来品,房车的价格往往也是遥遥领先。然而在实际交易之中,却发现真实的成交价一降再降。据作者了解,某进口高端房车品牌,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其产品定价非常之高,而如今的成交价已经跌幅了近三成。

再看国产房车,例如同为大通底盘改装的 C 型房车,亚特、中天、旌航、法美瑞价从 32.8 元 ~57.88 万元不等,相差 20 余万元令人乍舌。如此让人看不懂的价格,非常值得思考。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价格是怎么来的

 

组成

关于价格的组成无非是“成本+利润”。进口房车的成本,主要由车价、关税、运输、运营等组成。对于细心的人而言,车价、关税、运输等成本,往往都可以通过国外的公开数据和国内的实际情况一一计算出来。而关于运营成本和利润就成了进口房车价格模糊的根本因素。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价格是怎么来的

 

国产房车的成本是由研发、配件、组装、运营组成。研发这块是我国房车制造业的薄弱环节,虽然我国房车企业众多,但产品同质化严重,互相借鉴甚至抄袭颇多。所以关于真正研发的成本只能打上一个“问号”了。

配件占据了成本之中相当大的比例。底盘作为房车的载体,同时也算得上房车最大的“配件”,其价格往往占到房车价格 30%~60%。国内绝大多数房车生产商都是非底盘生产者。而关于上装部分配件,依赖进口严重。小到柜门锁、水泵,大到遮阳篷、热水器,进口产品都是绝对的主流,国产配件则多数为较容易加工的水盆、木料等。如此大环境对房车最终价格影响显而易见。

组装和运营成本以人工和场地为主,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破局

了解过成本的组成之后就会发现,配件的价格直接决定房车的最终成本价格。而利润需要企业衡量自身的品牌价值和服务进行计算,当然最终用户是否买账就需要房车企业各显神通了。

要在现阶段让用户认可的方案无非是保证质量和服务的同时降低价格,如何破局在此时就显而易见了——减少利润和降低成本。减少利润的问题暂且不谈,降低成本上却可以大做文章。就国产房车而言,如果能降低配件的采购价格,成本价格就可以迅速降低。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价格是怎么来的

 

当然现阶段各个房车企业在控制成本上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大量的技术专利掌握在欧美企业之中。在房车生产重中之重的底盘选择上也是少之又少。这些不足的改善只能靠时间和精力来积累,房车的“减负”之路任重而道远。

破立

对于房车,尤其是房车的价格,我们期待有一个或者几个搅局者,在保证房车质量的前提下,能让高不可攀的房车开到寻常百姓家。把房车尤其是高端房车的价格从飘飘然拉回地面,这一过程对整个房车行业而言都是极度痛苦的过程,因为这意味着一些生存能力稍差的企业会面临痛苦的转型甚至“死亡”。

所有行业在经过了初期百家争鸣后,都会面临市场的重新整合和新生。房车行业也不例外,理性的价格就是首当其冲的表现,而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这种洗牌即将开始。老的房车品牌会不断面临着房车新秀的挑战,显然这场战斗注定了鲜血淋漓,不论哪一方胜出都会形成新的市场格局。正所谓不破不立,高利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合理的价格、高价值的服务才是房车未来的生存之道。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价格是怎么来的

 

期待

拥有理性、完善的产业链才是一个完整的行业,而如今房车市场杂乱无章,各种牛鬼蛇神混迹其中,房车市场需要新的格局、新的规则。作为房车用户和房车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期待着完善的市场闭环形成,当然这也需要我们做好付出代价的准备。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